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省体育局召开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暨体育产业培训会

3月25日至26日,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暨体育产业培训会在廊坊召开,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建功充分肯定了河北体育产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会议的主要任务,并对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用力领域和实施路径、任务举措等进行了深入剖析。

田建功指出,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发展体育产业的重大意义。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工作,多次就发展体育产业作出重要论述,国家和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体育产业发展前景愈加广阔、作用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河北体育产业氛围日渐浓厚,基础更加坚实,加上筹办冬奥会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体育产业仍存在总量不大、质量不高、产业人才缺乏等一系列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消费水平不高等问题亟待破解,全省体育产业工作必须再提速、再加力,各级体育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发展体育产业、做好体育产业工作摆上位置、扛在肩上。

田建功强调,要紧扣目标,突出主题,准确把握新阶段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开端,也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建设的关键期,体育产业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各级体育部门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把握好三个基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全过程;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体育产业高效率、高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加快释放体育产业发展潜能,增强产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田建功要求,要明晰路径,强化举措,紧紧扭住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快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突出发展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健身休闲业,提升竞赛表演业产值占比,加快发展体育培训业,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体育消费扩量提质,积极拓展体育消费新载体,加快升级体育消费新场景,不断丰富体育消费新内容,培育打造新兴体育消费;用足做好环京津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京津冀城市群空间距离紧凑、经济联系紧密、要素集聚优势明显等优势,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雄安新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运动休闲试验区、顶级赛事聚集区、高端体育装备创新研发中心“三区一中心”建设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对接合作,形成机制;要紧紧依托社会力量发展产业,培育一批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点体育企业,进一步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活力,积极推动成立行业协会或联盟,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体育与旅游、教育、健康、养老、农业、林业、水利、通用航空、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推进加速体育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快体育产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体育产品和服务;要牢牢抓住冬奥会窗口期,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推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融合发展,及早谋划用活用好冬奥遗产,积极探索冬奥场馆协同利用和无形资产联合开发。

田建功要求,要积极作为,实化措施,切实把体育产业工作抓在手上。各级体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统筹抓布局、集中抓龙头、精准抓链条、开放抓创新、突出抓消费”的部署和《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实施方案》27项具体工作安排,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抓好顶层设计、抓好项目实施、抓好服务企业、抓好示范引领、抓好基础保障工作。广大体育产业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研究谋划,细化实化推进落实措施。强化产业思维、市场手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跳出体育干产业”,积极作为,主动履职,创新工作,提升成效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负责人就全省体育产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做工作报告。廊坊、保定、秦皇岛、衡水市体育局做交流发言。

2015年到2019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从836.18亿元增加到1527.4亿元,年均增速16.25%,高出同期GDP增速12.05个百分点;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54.25亿元增长到540亿元,年均增速20.8 %,大大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0.8%提升到2019年的1.54%,特别是冰雪产业2019年总规模达到588.7亿元,创造增加值206.87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0.59%,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快速提升。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企业、单位总数达到3.2万家,体育产业从业人员36.6万人全省体育场地达到15.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5平方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头、迈好头一步至关重要,全省体育系统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12358”总体思路,以实施“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找准发力方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省市体育部门对河北省冰雪产业十四五规划和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稿等进行了集中研讨,并与我省部分体育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套开的河北省体育产业培训会上,京津冀三地体育产业协会签定了“京津冀体育产业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会人员对廊坊三河图克体育运动中心和大厂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徐光辉、北京大学教授何文义分别就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电竞文化与电竞产业进行了授课。


全省各市体育部门主管体育产业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河北省体育产业、冰雪产业“十四五”规划小组负责人,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和省、市电竞协会负责人及省内部分体育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