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新思路取得新效益——社会化让唐山体育得实效

    在当今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体育这一社会文化分支不仅促进了社会文化的进步,而且与社会经济、政治、科学等领域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当今的体育不只是过去简单的强身健体的活动形式,而是人们所乐意接受的社会存在必须品,体育已超出人们所能想象的思想范畴,对社会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体育及其文化正影响着社会潮流的变更。
    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唐山市体育局一直致力于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兴办体育事业,并提出了“政府主导、行政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办体育总体指导思想。通过积极探索体育社团社会化、市场化发展,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旨在整合社会力量、实现多元投入体育社会办体育新思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思路搭起新平台

    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各类体育协会、体育社团等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繁荣体育事业、宣传体育文化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因此,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有效功能,成为唐山市体育局重点探索的途径,也因此让“345”社会办体育新思路在唐山应运而生:“3”即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项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类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要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三项主要任务,这是组建各类体育协会的出发点。“4”是通过吸纳“有钱人”担任体育协会主席、“有权人”担任体育协会名誉主席、“热心人”担任体育协会副主席、“明白人”担任体育协会秘书长的有效方式,来完善、健全、组建各类体育协会的领导机构。通过解决组织架构这个协会建设的最基础性问题,把有经济实力、热爱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精英吸纳进各类单项体育协会,形成体育与社会深度融合的统一战线,有效解决了体育协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做事的问题,这是“345”体社融合的关键所在。“5”是将各类体育协会的工作职责明确为抓活动、抓普及、抓提高、抓后备、抓效益这“五抓”。通过“五抓”并举,把服务三项主要任务落到实处,使体育工作真正做到有得抓、抓得住、抓出成效,这是“345”体社融合的落脚点。

   新平台带来新效益

    为让“345”新思路得以顺利实施,唐山市体育局按照“有钱人、有权人、热心人、明白人”的架构开始重构协会组织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体育协会的社会化、市场化,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截至2013年3月,唐山共成立体育社团194个,其中市级体育社团48个,符合“四种人”架构的单项体育协会已占到了协会总数的一半以上,协会工作面貌得以显著改善,全年由协会组织的群众体育活动就达130场次,通过体育协会、社团共筹集15亿元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设施、筹集2000余万元用于活动和小型场馆建设,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改变了过去单纯依赖政府投入、依靠行政手段办体育的发展模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乒乓球、拳击以及篮球三个项目。
    2010年,唐山市体育局积极主动与资金实力雄厚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唐山开诚集团联系,诚恳邀请热爱乒乓球运动的许开诚董事长出任新一届唐山市乒协主席。并因此给该协会带来了每年100万元人民币运作经费。直接效果就是该协会积极承办了多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的乒乓球大赛,并协助滦县、路北区承接了中国乒超联赛。并且,开诚集团还将投资5000多万元的企业会议中心改建为了乒乓球综合馆,建立了青少年高水平乒乓球训练基地,组建了少年乒乓球训练队,聘请了专业教练,免费提供场地、食宿,现正在谋划开办乒乓球学校,与唐山市体育局共同开展乒乓球项目运动员的培养工作。
    迁安九江集团副董事长赵玉乔酷爱拳击运动,组建的九江拳击俱乐部已经成为国家女子拳击训练基地,拥有苑美庆、余昌辉等多名优秀拳击运动员,在2012年唐山市十佳运动员中,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就占了两名,该集团投资14亿元建设的总占地447亩、总建筑面积17.28万平方米的迁安奥体中心也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唐山引入民间资本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成功范例。
    唐山市篮球协会主席由河北清泉钢铁集团冯玉权董事长担任,协会副主席既有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又有其他热爱篮球运动的企业家,除协会主席投入资金举办赛事外,其他担任协会副主席的企业家也纷纷赞助支持赛事。在唐山篮球运动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河北清泉钢铁集团旗下的清泉篮球队于2011年成功打入了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去年又取得了常规赛第四名、年度总决赛第五名的历史性突破,在唐山市体育馆连续打了10个主场比赛,还拿出50多万元对市体育场馆进行了维修,既丰富了群众体育文化生活、营造了体育大赛氛围,又活跃了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唐山掀起了一股新的篮球运动热潮。
   
    新效益催生新举措

    成绩的取得让唐山市体育局尝到了创新发展的甜头,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唐山市体育活动向高水平、高层次迈进,显著提升了城市体育文化品味。对此,唐山市体育局并没有满足,他们又在继续完善协会组织架构的基础之上,围绕更好地理顺协会职能,进一步提升协会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协会换届、改选和新成立时,结合协会工作实际对其工作职能进行重新界定,并重点突出“五项职责”:
    一是抓活动,促进自身建设。赛事活动组织得越多、越规范,就越能够显著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协会自身建设的基础就越牢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就越强,新的发展空间就能够得以不断拓展和延伸。
    二是抓普及,服务群众体育。通过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重视体育活动、热爱体育文化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各个体育协会组织比赛、活动来扩大影响,积极吸纳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在考核协会落实抓普及工作职责时,就重点基于每个协会一年新发展了多少会员。
    三是抓提高,发展竞技体育。竞技体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基于此,在组建新的协会时,唐山市体育局要求那些担任协会主席的企业家,要尽力创造条件成立体育俱乐部,筹备组建高水平运动队伍。近年来,唐山涌现出了九江拳击俱乐部、清泉篮球俱乐部、明星台球俱乐部、傲国击剑俱乐部等一批优秀体育俱乐部,傲国击剑俱乐部还填补了河北省在击剑运动项目上的空白。“贯头山杯”全国少儿击剑比赛、CBSA“星牌杯”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相继在唐山举行,让该市体育俱乐部承接高水平赛事的能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四是抓后备,夯实业训基础。就是各体育协会、高水平俱乐部要切实承担起发现、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的重要职责,大力拓宽业训基础、提升业训水平,加快形成人才辈出的业训工作新局面。
    五是抓效益,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对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采用新思路组建的体育协会,聚集了一大批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的企业家,成为唐山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借助体育协会这个广阔平台,企业家们可以积极投身体育这个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产业领域,通过“玩体育”玩出“效益”,加快形成体育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相互结合、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从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绩看,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推进“345”社会办体育新思路,在唐山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唐山市体育局局长刘利东对此深信不疑,“在全力推动社会办体育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唐山体育社团的社会化、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升,各类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的生存能力、发展活力在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创新,着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体育领域,全力推动唐山体育事业走在全省最前面,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