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建设进程提速 滑雪场馆呈现多点开花局面

自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7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的通知后,全国滑雪场地建设进程明显提速,新建滑雪场由传统的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向华东、华南、西南等地扩展,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三北”仍是主战场

在上述关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通知印发后,不到两年时间全国新建滑雪场由当年的568个增加到2017年底的703个,其中2017年当年新开业滑雪场57个,仅河北一省就新增12个,成为增速最快的省市。从滑雪场存量上看,黑龙江仍然一家独大,拥有滑雪场124个,东北、华北、西北等”三北“地区所属的13个省区市是滑雪场最集中的地区,共有滑雪场495座,占比超过7成。

受益于北京奥运会以及冰雪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北方滑雪场建设规划的脚步仍有望进一步加速——据悉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北省体育工作相关会议上就提出,到2022年河北省滑雪场要达到80个,比照目前的存量翻一番;而地处东北的吉林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数量要达到60个,比目前的数字高出50%。同样,两年后即将举行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近几年冰雪旅游发展极为迅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西北各省份,新建滑雪场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不断出台冰雪旅游方面的规划和蓝图,这无疑更加提升“三北”地区本就丰富的滑雪资源厚度。

“北雪南展”已成气候

同样得益于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部署,南方地区兴建滑雪场地设施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在四川、云南、贵州等温度适宜的省市,室外滑雪场不断出现,2017年仅贵州一省就新建滑雪场4个,目前存量达到10个,重庆新建3处,总量达到11个,上述两地和四川一起成为拥有滑雪场地超过两位数的西南部省市。

而在浙江、广东等地,室内滑雪场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目前全国室内滑雪场已经超过20个,一半以上位于长江以南的少雪地带,同时广州、无锡、成都等地都在规划建设更大规模的室内滑雪场馆。随着“北冰南展”的步伐,“北雪南展”也正在快速成型。

和以往几年比较,这股冰雪场地建设热潮,除政府积极引导的因素外,社会资本的广泛介入也是一大动因,比如万达等拥有雄厚实力的民营资本,除了在哈尔滨等传统冰雪基地投资外,在广州、无锡等地也在兴建大型室内滑雪场馆。同样有着较长室内滑雪场馆运营经验的乔波室内滑雪也在浙江等南方省市积极布局,共同推动滑雪运动在全国的落地开花。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到2022年全国滑雪场达到800个的目标,有望在2020年提前实现。目前世界上现存滑雪场总量超过6000个,数量最多的是美国,达到840个,日本则为820个,而到2022年中国有望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滑雪场数量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