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河北体育馆多措并举推动场馆建设

打造智慧场馆 畅享智慧体育
河北体育馆多措并举推动场馆建设

      河北体育馆自1984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充分发挥体育场馆功能和体育特性,积极承办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最大限度地面向社会低收费高品质开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有力推进了竞技体育、体育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及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近几年,随着各种形式的文体场所越来越多,体育场馆竞争加剧,加之场馆设施老化,体育馆运营带来一定的实际困难。为此,河北体育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采取多种措施对场馆进行升级改造,紧跟时代步伐,建设互联网+体育生态链,创新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河北体育馆“智慧场馆”新名片。
 
建立网络服务平台
实现全馆无线网络全覆盖
      打造“智慧场馆”首先在于提供现代化的网络服务。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即利用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河北体育馆紧紧把握这一时代理念,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化发展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结合互联网+体育,以适应时代,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河北体育馆院内现已实现大馆、网球馆及全民健身中心无线网络无死角全覆盖,为赛事、媒体、公共服务、后勤保障、办公管理等提供无线服务。网络后台安排专人管理运维,确保整套无线网络系统的可靠性,广大群众只需轻点链接,便可轻松享受优质、快速、安全的无线网络服务,为其健身娱乐带来更多便利,同时为体育馆信息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开创特色服务
全面实现无现金化运营
      “智慧场馆”建设核心在便民。为方便顾客,适应多层次服务需求,河北体育馆结合健身群众消费实际,全面实现无现金化管理运营,开通多种消费方式便民惠民。一是采用新技术,建设“一卡通”智能管理系统,统一发行河北体育馆“健身一卡通”,客户持卡可以在体育馆的网球馆、羽毛球馆、全民健身中心消费,一卡多用,十分便捷。二是实现无现金扫码支付,开启移动支付新时代。羽毛球馆、网球馆全部安装工银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系统,健身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健身费用,既方便了广大消费者,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便捷高效双赢。
 
用好场馆自媒体
塑造体育馆特色新形象
      自媒体时代,做好场馆信息宣传也是打造“智慧场馆”的重要一环。河北体育馆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塑造体育馆特色新形象,开创发展新局面。建立由专人管理的河北体育馆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平台推送场馆基本概况、“一卡通”简介、场地图片、大型活动、对外开放时间等信息,既方便群众及时掌握场馆资讯,又能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场馆知名度,吸引更多客户资源。同时,健身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对场馆提出意见建议,对健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推动体育馆提升服务质量。
      河北体育馆建馆30余年来,虽然存在场地设施老化、运营成本逐年提高等各种问题,但作为省会唯一一家集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大型展览、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大型万人综合性体育馆,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面对问题,河北体育馆将不断转变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在做好设施日常维护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时代需求,在创新发展上下大力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推动体育产业、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致力于全面打造“智慧场馆”,让群众逐渐能够畅享“智慧体育”,使体育馆成为特色独具的省会城市新名片。(李铮)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