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唐山体育中心:助力凤城全民健身

红绸带舞的大秧歌、身随意动的太极拳、激情四射的健身舞、健康时尚的皮影操、追逐足球的孩子们……

在凤凰城唐山体育中心,到处都是人们健身的身影,这座有着30多年历史的体育中心,经历过无数大赛的洗礼,见证过无数冠军的诞生,现在正在用另一种“便民、亲民、全民”的方式续写的自己的辉煌。

努力创新便民利民

唐山体育中心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323亩。建有田径场、体育馆、游泳馆、多功能馆、网球馆、健身公园、跳水馆等体育场馆。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第七届运动会、河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全国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全国第二届城市运动会、第三届“中日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第二届世界男子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及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等大型赛事和公益性活动,以良好的信誉和高水准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现在的体育中心,坚持现代体育场馆的市场化经营理念,努力提高场馆综合利用率,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全面向市民开放,让人人参与体育,让健康走进人人,因此,也便成为了唐山市民心中的“全民健身中心”。

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体育中心的场馆经过了30年的风雨,设施老化、配套不全、规格不高,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已经丧失了体育功能。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 2016年初,体育中心的游泳馆、体育馆、多功能体育馆、跳水馆等场馆进行了重新改造和扩建,同时将田径场、健身公园等部分场馆拆除改建成了体育公园。升级改造后,所有场馆的屋顶、地面、门窗及水电暖、消防设施等全部焕然一新,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改造一新的体育场馆开展了更多的大型赛事和群众健身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升级场馆硬件的同时,该中心还不断提高场馆综合利用率,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模式,采用免费或低收费的措施,全面向市民、体育社团开放。“我市体育中心足球场、篮球场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游泳馆在不影响体校游泳运动员训练的情况下,向市民开放,考虑到场馆的维护,和用水的费用,深入研究,广泛调研,采用低收费的方式,价格不到普通游泳馆一半,每天吸引游泳700多人次。”唐山市体育中心副书记马健龙介绍说。

感受体育比赛乐趣

唐山市体育中心,偌大的场地摆满了十多张乒乓球台。“加油!加油!”震耳欲聋的助威声此起彼伏,削球、反击场上的运动员动作规范有力,这是去年在唐山体育中心举办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火爆场面。“在中国,乒乓球称之为国球,每个人都了解,也喜欢参与,可是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很难到现场进行观看,感受赛场的气氛。现在,我们采取最高门票不超过30元的亲民营销方式,让每个老百姓都有机会来到现场观看,感受乒乓球比赛的魅力。” 唐山体育局副局长韩乙诚表示。

在唐山体育中心,每年举行各类大、中型比赛30余场,举办业余群众比赛每年组织不少于50场次,几乎周周有比赛。大型比赛积极协调政府和赞助商补贴,采取低票价的运营方式,业余比赛采取免费的观看方式,让群众真正的参与到体育比赛中,真正的感受体育的魅力。

全面引爆健身热潮

作为公益性项目,唐山市体育中心一直坚持以体为本,加大开放力度,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体育中心在没有大型赛事活动期间,承担了各类体育社团、协会的比赛用地,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运动中来,让每个人都体会“冠军”的风采。同时,该中心还面向全市中小学免费提供参观学习、运动类项、冠军介绍和场馆环境的讲解,让中小学生了解体育,感受体育,爱上体育。

为了大力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更好地满足更多人的健身需求,唐山市将体育中心田径场、健身公园等部分场馆拆除改建成了体育公园,修建了旱冰场、篮球场,改建了足球场、塑胶跑道,安装13个类别97件健身器材,对市民全部免费开放。开放后,日均健身人数达上万人次,全面掀起了全市全民健身的热潮。(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