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河北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七月将近 “司南”即将完美呈现
河北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近日,记者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设工地了解到,目前河北奥体中心一场四馆施工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新增田径(篮排)馆预计年底完工。室外工程一标段正在快速推进场区的周边道路、停车场等配套工程。预计到7月底,这个设计理念源于“司南”的省会新地标将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届时一个现代化的省级体育中心将呈现在省会人民面前。
 
体育场工程进入设备调试验收阶段

      记者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场看到,“柏林蓝”甲级体育场跑道抢眼夺目,天然草的标准足球场已经建好,南北两块电子显示屏正在进行调试。对于建设进度,河北奥体中心筹建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体育场工程基本建设已经完成,目前进入设备调试验收阶段。
      筹建处为保证工程如期交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天候多工种多班次不间歇施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5月2日晚10时,体育场工程市政供电正式送达,次日即启动设备调试工作。目前,通风系统已调试完成;消防、电气、应急照明、防雷接地系统调试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空调系统调试预计7月10日完成。   
      据了解,为保障奥体中心工程安全、顺利推进,河北奥体中心筹建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协调落实资金、用地征转、方案设计、电力迁改等问题,争分夺秒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时间。
 
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在铺设木地板
体育馆综合体工程进入后期收尾阶段
      进入体育馆后,记者看到施工工人正在铺设活动木地板。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在木地板检测认证合格后,我们将拆除木地板,进行冰场浇冰,以保证7月底在此举办申冬奥成功两周年冰雪庆祝活动。”
      据了解,目前体育馆综合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和电气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体育工艺专项工程方面,场地照明、场地扩声、赛事智能化、泳池瓷砖全部完工。各专业工程进入单机调试阶段。到7月底,可进行花样滑冰、冰球、冰上舞蹈和短道速滑等比赛,通过拼装木地板可举行NBA级别比赛的体育馆将揭下面纱,在世人面前一展风姿。
 
田径(篮排)馆和室外工程全速推进
      据介绍,目前田径(篮排)馆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工程,室外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田径(篮排)馆总包工程完成85%。其中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已基本完成;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墙面粉刷和地砖铺装均完成近八成;室内吸音板安装,室内防火隔墙安装和室内吊顶安装均完成过半。
      室外工程一标段已完成六成。其中,给排水管线施工,电力管线施工基本完成,且已接入市政管网。停车场、广场、人行道区域地面硬铺装已完成4万平方米。红线内一级路施工完成21000平方米,项目北侧路网已基本形成。
      据现场项目经理介绍,各项目部对奥体中心工程高度重视,采取以天保周,以周保月,确保计划落实到人;积极增派人力,确保现场劳动力充足;做好各工序间的搭接,采取多区段多班组流水作业,关键节点夜间加班,连续施工等措施,确保现场组织有序。同时,在赶抢进度的同时,他们也不忘抓好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各项措施和细节。
 
体育场工程基本建设已经完成
省会城市新地标即将呈现
      河北奥体中心是我省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于2003年启动,至2010年,由省体育局负责筹建,名称为河北体育中心。2010年12月1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河北体育中心更名为省会体育中心,由石家庄市负责组织实施,并最终定址于正定。2012年,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该项目由石家庄市移交省里建设管理,并更名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从奥体中心版块构成上不难看出,建成后的河北奥体中心不仅可满足体育训练、体育比赛、体育交流等专业化的要求,还可在提供健身服务,保障大众健身权益上发挥重大作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除了一场五馆外,奥体中心还在周边建设了6万平米的室外设施,包括2块田径场、2块足球训练场、1块投掷场地、12块篮球训练场、12块网球训练场以及健身路径。田径、足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场地,除有政府性的重大活动、大型赛事和运动员训练外,都免费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河北奥体中心建成后,我省将在足球、篮球、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具备承办国际、国内一流赛事的条件。(体育生活报记者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