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以服务带人气努力增强场馆自身运行活力

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以服务带人气努力增强场馆自身运行活力

       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自开馆以来,始终围绕“亲民、便民、利民”的宗旨,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运动、追求健康。通过十几年来的努力,带来了人气、口碑和整体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做好岗前培训 深化服务措施
       5月18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采访时,在该中心检票口,遇到了家住师大宿舍的杨先生来此进行游泳健身。“我退休前就每天固定在这里健身,已经坚持了15年啦。”谈到为何这么多年一直选择在这里健身的原因,杨先生表示,主要是这里硬件条件不错,服务方面也非常专业。“每天来这里健身,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啦。”
       据省全民健身中心办公室主任白晓云介绍,杨先生是健身活动中心的几百名会员之一。中心之所以得到群众的如此认可,主要是做好了服务工作。“我们从开馆之初就提出了‘大众价位、星级标准’的服务宗旨。”
       白晓云介绍,在做好服务方面,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首先是开放时间上,为了方便健身群众全天健身,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开馆,全天不间断,一直到晚上10点才闭馆,一天服务时间达到16个小时。”其次是加强岗位培训方面。“前台接待是群众进入健身中心第一个面对的岗位,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加强职工的岗前培训,从操作流程、文明用语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定期地对职工进行培训。让健身群众能够感受到,这里是体育局的窗口单位,让他们感受到体育系统的特色和我们体育人的风采。”
       同时,进一步加强检票人员和救生人员的岗前培训,救生员都是到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培训机构进行救生员上岗培训,必须持有救生员上岗证,持证上岗,进行专业的救生服务,尽量把风险控制在萌芽阶段。做到先预防,先杜绝。此外,检票系统、更衣柜都更换成最新的,救生器材也是定期更换。“总之从软件硬件方面,让健身群众享受最好的服务。”
       在保持水质方面,使用了一套专门的臭氧消毒水处理系统,24小时循环,全年362天保持水质,同时,在游泳入口处设置了强制喷淋系统。由于工作到位,多年来,健身中心的水质始终没有出现过不合格的现象。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每次进行检查,无论是明查还是暗访,水质都是保持百分之百的合格率。这也成为他们这么多年来工作的一个亮点。“今年我们计划上新的水处理系统,目前正跟供应商北京水立方公司方面进行洽接。”
       由于服务到位,使得健身中心的人气逐年提高,多年来,每年平均接待各界健身群众近20万余人次。来此健身的群众还形成了固定的健身群体。有不少人甚至从开馆就一直在此健身,成了像杨先生这样的“铁杆健身粉丝”。

 
挖潜做好经营 积极开办业体校
       在经营方面,健身中心的游泳场馆由于建成的比较早,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为此,他们想方设法,利用自身优势,采用积极主动走出去,努力开发自身商业价值和经济功能的办法。与周边的小学和大学联系联合开展培训教学活动;联系武警110在此进行水中救生训练;承办一些游泳比赛、洽淡部分房屋租赁等。在健身娱乐市场,开发体育无形资产等方面,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宣传、推广、普及游泳健身运动,选拔、培养、输送优秀游泳后备人才,从开馆之初,他们便成立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业余体校,并使之成为石家庄市青少年游泳培训的亮点。发掘有潜力的少年儿童游泳选手,培养输送高水平的游泳运动后备人才。目前,长训班在训人员达到120人。此外,还每年开办暑期培训班。既增加了经济效益,也发现了不少的游泳好苗子。仅在2016年,体校的运动员参加全国和省级各类比赛共取得8金、6银、3铜的好成绩。

 
加强安全管理 事故纪录为零
       在安全运营管理方面,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经营,坚贯彻省局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和要求,立足于治隐患、防事故,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大力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结合典型案例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组织开展消防培训、救生技能演练等。与河北体育馆实施健身一卡通,为健身提供便利。完善监控系统,对整个中心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控,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他们多年来始终保持了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
       在今年的深化作风整顿工作中,健身中心班子提出了‘补短板、争一流’目标要求。无论是硬件上,还是日常的服务中,都要找出自己的差距,争创服务上的一流,以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中心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坚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充分挖掘自身场馆资源和综合优势,实现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并力争建立一个集全民健身、青少年游泳培训、承接各类体育赛事、宣传体育文化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健身场馆。(体育生活报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