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冬奥会北京建新场馆 “冰丝带”设计方案亮相

       4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亮相,它有一个晶莹美丽的昵称——“冰丝带”。

与鸟巢水立方 相映生辉 成新地标
       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赛区新建竞赛场馆,在赛时将承担速滑项目的比赛和训练,也将成为奥林匹克公园中的新地标。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2008年奥运会两座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已到建筑使用寿命,按照节俭办奥运的理念,为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将利用上述两座临时场馆的建设用地(土地面积约17公顷)用于建设国家速滑馆。
       未来的这座“冰丝带”有多大呢?除了地下停车场,国家速滑馆的建筑面积还有约8万平方米,场馆座席1.2万个。场馆南北长约220米,东西宽约160米,地上4层,地下2层。“冰丝带”的控制高度为55米,它将和69米高的国家体育场“鸟巢”、30米高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亮相于奥林匹克公园西侧。今后沿外墙曲面设置的透明管将内置彩色光带,可变幻出不同颜色的动感光带,和鸟巢的红、水立方的蓝相映生辉,体现速度滑冰的动感和绚丽。
       国家速滑馆为何是这个样子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赛道要求有关。冬奥会速滑比赛必须在国际滑联规定的标准400米速滑赛道、人工制冰的冰面上进行,标准速滑赛道两端各需要有180度的弧。因此,现在的“冰丝带”就呈现出椭圆形平面、“马鞍型”造型。参与评选的专家称,这个造型富有动感,外观时代感强,尤其是场心与看台将形成完整“包裹”,提供适宜的比赛场地和舒适的观赛空间。
 
全球竞标顶级团队参与 专家点赞
       去年7月,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从全球66家竞赛申请者中选出12家设计机构,其中有5家来自境内。11月上旬,这12家机构的方案就在北京奥运会赛事开始的地方——国家体育场完成了方案评审工作。
       正式评审之前,由各专业专家40余人组成的技术工作小组,从规划和建筑、结构、交通、造价、制冰等设备工艺、体育赛事和工艺、赛后运营等7个方面对参赛方案进行技术初审,形成了一份意见汇总报告,供评审委员会评委参考。在评审委员会中,有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全国建筑勘察设计大师,以及冬奥组委、政府出资方和主办单位代表、国际滑冰联盟主席和技术代表。评委们经过3轮记名投票,选出3个优胜方案作为候选。这3个方案分别是舒立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A01、博普勒斯设计有限公司的A04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A12。
       而最终中选的A04来自博普勒斯设计有限公司。索契2014年冬奥会主体育场、都灵2006年冬奥会速滑馆、长野1998年冬奥会速滑馆和多功能体育馆、伦敦2012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均出自博普勒斯之手。为了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场馆设计,这个本来就以设计体育建筑见长的公司,组成了一支跨大洲的专家设计团队。
       最终呈现在大众面前的A04方案,以“冰丝带”为设计理念。专家们认为,“冰丝带”的建筑立面线条流畅、造型富有动感,体现了冰上运动的速度和激情。设计团队对全冰面设计的要求研究深入,体现出了较高的专业素养。
      国际滑冰联盟主席Jan Dijkema先生对此次活动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这是中国的速滑馆、北京的速滑馆,未来还会是一个很好的地标建筑。”
设计之初考虑赛后利用 市民共享
      大赛帷幕落下之后,场馆如何利用?这个问题,是摆在每一个大型赛事举办方面前的“奥数题”。北京的答案如何?近9年过去了,如今的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篮球馆,都已经运营得红红火火。
       国家速滑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从设计之初就有考虑。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成为能够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而且也能让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全冰面覆盖设计应满足赛后的多种分区域控制要求。这种设计对于场馆的温度控制和制冰专业的技术水平要求非常高,虽然给设计带来了麻烦,却能让冬奥会赛后的场馆更好用,更亲民。”这位负责人说,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的以“冰丝带”为设计理念的体育场馆将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市民带来冰与速度结合的激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