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唐山乐亭人均健身面积达到2平方米

       乡村建设实现“文化健身广场全覆盖”,城区建成居民“15分钟健身圈”,乐亭县全力营造全民健身大环境,全县人均健身面积已达到2平方米。如今,农村文化广场、社区健身区、城市中心公园、沿河湿地健身带……处处活跃着锻炼的人群,为整个城乡增添了和谐风景和无限活力。
       “自从村里建好了文化健身广场,跳广场舞的、打篮球的,这里就没少过人!”大相各庄乡王烧纸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学洪说。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不断提高的健身运动要求,乐亭县以文化健身广场建设为突破口,致力于为群众健身活动提供相对固定、安全的载体。该县以“实际、适用、适度”为原则,根据村庄布局,利用村内空地、废弃坑塘等,规划建设改造文化健身广场。在资金上采取“财政支持、村里自筹、共建单位帮扶、群众投劳、社会捐助”等方式,破解了资金难题。目前,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健身器材809套,惠及群众达30万人。
       在城区,乐亭以青春广场、乐安广场、文园为中心,外延开辟中、小型健身广场,打造了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所的健身网络,并对老、中、青、少等人群进行健身功能分区,同时在文化广场附近配备灯光、卫生厕所、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实现了健身场地“配套化”,方便了健身群众。“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为城区群众提供了无处不在的健身场地。
       在加强文化广场建设的基础上,乐亭全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组建了20余个体育社团,吸纳健身会员近2000人,包括了钓鱼、乒乓球、骑行、广场舞、交谊舞、太极拳等热门体育项目。仅去年一年,全县社团就开展活动达上百场,辐射带动近10万人,极大地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用社团带动群众健身,让体育指导员提升群众健身质量,让更多群众融入到健身当中。目前,乐亭全县共培训村级体育指导员473人,有效指导了城乡群众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带动群众达15万人次参与健身活动。
       随着健身活动的发展,城乡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擂鼓大赛、职工乒乓球赛、广场舞大赛、混养钓鱼王对抗赛、交谊舞大赛……仅2016年,该县就举办各类群众文体活动200余场次,带动群众15万人次以上。
       良好的健身活动离不开完善的硬件设施,也离不开优美的城乡环境。自2008年以来,乐亭县以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三城联创”为契机,实施“绿色生态家园”战略,建成了路相连、绿成阴、贯通城乡的生态廊道,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7%,绿地率达到39.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09平方米,人均健身面积达到2平方米,达到了“人在绿中行,健身风景中”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