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让世界拳击界瞩目的地方

    从2008到2013年短短6年时间,就培养出苑美庆、司海娟、杨文璐、孙建楠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并因此教练杨一和苑美庆还分别获得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荣誉奖,一时间震惊拳击界,并被冠以“九江现象”。当一件事情的发展、变化引起普遍关注的时候人们就会用“现象”一词命名,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获得的这项“殊荣”,不仅给俱乐部带来了荣誉和地位,还留住了自己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同时吸引了许多先天条件很好的拳击苗子到俱乐部,真正走出了一条企业办拳击队培养拳手的新路子。
   初建俱乐部
    熟悉赵玉乔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大爱好——武术,不仅专门拜师学艺“意拳”,还经常带领师兄弟四处参加民间武术大赛。这期间,赵玉乔也从一个“穷小伙”蜕变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而随着事业的稳步发展和资本逐步积累,赵玉乔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玩了,毕竟是民间性质的比赛,许多事情都是“由着性子来”不规范,这让拥有先进管理经验的赵玉乔有些“看不惯”,“要‘玩’就参加‘正规军’!”赵玉乔“瞄”上了拳击,理由是“商业化程度高,又与武术接近”,参与进来还不至于是外行,同时,如果“运气”好的话,“没准还能培养出好苗子为国家做点贡献”。
    就这样,经过多方辗转赵玉乔找到了河北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联姻”,最初只是以赞助河北男子拳击队的方式进行初步探索,在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不仅想出钱还更想出力的赵玉乔在与省体育局和摔拳跆中心进行多次协商后,于2008年5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九江拳击俱乐部正式成立,并着手组建河北女子拳击队。
    终于有了自己的队伍而且以后也可以参加正规比赛,这让赵玉乔感到了些许欣慰。接下来就是招兵买马了,先是摔拳跆中心推荐刚从埃及援教归来的,我省著名的前全国冠军及河北男子拳击队教练杨一为女子拳击队主教练,接着又聘请曾获得业余和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中国最优秀女拳手张喜燕为教练。
    将军有了,开始招兵。“很难”——谈到当初招生,杨一首先想到的是这个词,“人们还不太熟悉女子拳击,几乎招不到队员。”因此,在没有自愿报名入队的情况下,俱乐部开始四处托关系“挖”队员,“跆拳道、散打等项目成了首选,只要人家教练愿意放就行。”杨一无奈的说着,甚至一度到了只要是女孩俱乐部就收的地步。
    但此时的赵玉乔却很淡定,他坚信只要自己在俱乐部管理上规范化、人性化,凭着自己雄厚的资金一定能迎来“金凤凰”。
   留住金凤凰
    几乎每个初见赵玉乔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他不像成功的企业家,穿着朴素、说话随和,更没有亿万富翁的前呼后拥。正是这种特有的气质,让来到俱乐部的队员、教练都很放松,和他说话也没有压力。“感觉很有亲和力”,这是队员们对自己老板的评价。而在赵玉乔看来,这是自己天生的本性,同时也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资本——因为,要想留住人必须首先让她觉得这里是“家”。因此,对于队员的合理要求,赵玉乔有求必应。
    年轻队员爱电脑,他就准备了“网吧”,八台电脑供队员们了解世界。“信息社会,年轻人就该了解世界,训练限制了她们的身体,但不能限制她们的思想,给她们一个了解、接触世界的窗口,她们才能开阔眼界,这对她们的发展有好处。”还有更诱人的政策,对俱乐部所有队员实行“三包”,即包吃、包住、包训练学习,同时对一线队员给予相应的工资和福利,享受与专业队同等待遇,让队员安心训练、比赛。
    另外,为了让队员们有奔头,明白来这里不会“吃亏”,赵玉乔制定了奖罚分明的政策。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都会有重奖,最高可达60万元,同时教练员的工资与成绩挂钩,成绩好的奖,不好的罚。同时,明确规定,只要有利于拳击运动的发展,能尽快提高运动员的水平,需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绝不含糊。正是这项政策,让俱乐部每年有了超过百万的运动经费,也羡煞了许多省队。“因为我们每年都可以去拳击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进行训练、交流。”杨一说,“去年,我们就5次到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训练比赛,每次费用都要十几万。这在别的省份别说做,想都不敢想。”即便是这样,赵玉乔还是经常往外“赶”队员,“说我们不能总在家待着。”杨一说,理由是闭门造车永远只是井底之蛙,要有大发展、出好成绩就得见大世面、就得走出去。
    在走出去的同时,赵玉乔还有“请进来”的计划。“聘请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来授课。”杨一说,一来可以让俱乐部人员接触先进的训练方法及理念,二来可以用邹市明的成绩适当的激励教练员、运动员的心气。同时,俱乐部聘请了曾多年担任奥运会冠军邹市明陪练的王小康来执教,挖来邹市明的按摩师王飞峰担任队医……
    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很快让俱乐部打出了名堂,从2008到2013年短短6年时间,就培养出苑美庆、司海娟、杨文璐、孙建楠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并因此教练杨一和苑美庆还分别获得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荣誉奖,一时间震惊拳击界,并被冠以“九江现象”。
    当一件事情的发展、变化引起普遍关注的时候人们就会用“现象”一词命名,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获得的这项“殊荣”,不仅给俱乐部带来了荣誉和地位,还留住了自己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同时吸引了许多先天条件很好的拳击苗子到俱乐部,真正走出了一条企业办拳击队培养拳手的新路子。
   “野心”在膨胀
    由于在拳击项目取得的辉煌成绩,俱乐部在业内的地位也随之上升。在2009年6月,看中九江拳击俱乐部发展模式的国家体育总局将国家女子拳击训练基地落在九江拳击俱乐部基地。“中国女子拳击队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在举行揭牌仪式的现场,身为中国拳击协会主席的常建平很是感慨,“之后可以认真、踏实、安心做好备战工作了。”而为了能与这一“称号”相映衬,赵玉乔毅然决定投资14亿,建一座集拳手训练、康复、住宿和饮食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拳击训练中心[现名为迁安体育中心拳击(游泳)训练馆],为中国女子拳击走向世界,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之后,在2012年赵玉乔又双喜临门,5月份当选为河北省拳击协会主席,12月份迎来了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的访问。
    吴老先生的慕名前来,主要是考察刚刚落成的迁安体育中心拳击(游泳)训练馆。望着能举办各种单项国际比赛的综合体育馆、容纳20000多人的标准体育场、拥有1500个座位的演艺中心和一个五星级大饭店,吴先生感慨万千。特别是当他获知所有场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不收一分钱时,更是对赵玉乔的痴迷拳击和社会责任感发出由衷的赞叹和钦佩,并希望将来国际拳联国际女子拳击学院能够在此落户。
    按说,接踵而至的荣誉应该让赵玉乔感到欣慰了。拳击地位的提高让九江线材俱乐部在业界有了一定的发言权,也让赵玉乔有了一定的发言权,特别是引来了国际拳联这个“大腕儿”。可赵玉乔并没有欣喜若狂,相反他似乎还有更大的“野心”。
    “我们现在没有制定、规划比赛规则和赛事的权利。”这是赵玉乔一直渴望的,如果能当省拳击协会的法人就更好了。赵玉乔的感慨不是没有道理,女子拳击要想发展就必须要有好的苗子,而选拔苗子的主要途径就是比赛。现在赵玉乔虽是协会主席,但没有“权利”去组织正规比赛,虽然凭借自己的财力可以举办一些赛事,但必定没能得到官方认可,地方教练也不会重视,这样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好苗子,也影响队伍的发展。
    因此赵玉乔希望在时机相对成熟时,自己能成为省拳击协会的法人,来亲自制定相应的规则,让自己为拳击事业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
   描绘新蓝图
    要说俱乐部未来有什么目标,全队上下一定会说“奥运会争冠”。正因为是全体一心,所以赵玉乔又出了个新点子,“将我们所有人的手机号后四位都改成了2016。”杨一说,含义就是进军2016年巴西奥运会。
    人总得有个奔头,总得让世界知道只要中国人想做就一定能做好。于是,为了实现目标,赵玉乔又出台了新政策,而且非常诱人。“面向全省基层,无论是县里还是乡里,只要给政策我就在那里‘铺’训练点,教练员我派、工作人员的工资我出,说白了就是所有费用都由我来承担。”这就是赵玉乔的魄力、胆识和眼光。“要想让队伍长盛不衰,必须从基层抓起。”
    令人可喜的是,政策刚一推出就有“买家”登门求助——丰润的两名基层教练前来咨询。“这样做不仅为我们的队员解决了将来退役后工作安排的问题,还能形成上下一条龙的训练保障体系,为二三线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杨一对这项措施举双手赞成。
    种种计划和措施都在证明这一点,赵玉乔所做的事情没有任何的功利色彩,他的初衷就是为让中国拳击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企业家,肩上总得扛着社会责任感,而支持中国女子拳击事业正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出资成立河北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是对社会和中国体育事业的一点儿回报。”对此,他很感谢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同时,他也希望拳击界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正在成长中的九江拳击俱乐部,让“她”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省摔拳跆中心主任张文成:
    感谢九江拳击俱乐部

    河北省九江线材有限公司拳击俱乐部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国际业界的一致称赞和推崇,更获得了省摔拳跆中心的信任和肯定。“九江线材有限公司拳击俱乐部成立后所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对此我们表示感谢。”河北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成说,“目前,河北女子拳击队的发展已经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得队员、教练能安心训练和比赛。”而引入的企业管理模式,让教练和队员在感到压力的同时更能曾添取得成绩的动力,且一系列保障措施让队员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另外,在二、三线队伍建设方面,俱乐部也给予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其发展更趋合理。
    “这正是我们中心所需要的,有这样的企业,有这样热爱拳击运动的企业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张文成表示,俱乐部还创下了一个奇迹,即奥运项目的国家基地首次由民营企业和政府出资创建,企业自己拥有世界级队员,而且在县级市组建,为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开拓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形成了一种新的科学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既有利于河北、唐山、迁安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形成地方发展特色,又有利于扩大河北、唐山、迁安的国际知名度,从而促进河北、唐山、迁安经济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为此,摔拳跆中心今后一定会进一步做好服务、协调、沟通等工作,让九江线材有限公司拳击俱乐部、让河北拳击事业能持续健康的发展。”



记者视点
    有人说如果一个人将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工作那么他是幸运的,而如果这个人将这项工作作为彰显自己价值的一项事业去经营,那么他更是幸福的。显然,赵玉乔就是这样的人,他喜欢拳击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用杨一的话说,就是“他能为了拳击去花14亿盖个训练馆”这不仅仅是痴迷了,在外人看来这绝对近乎疯狂。而他的痴迷还不仅仅体现在这。
    刚开始那会,赵玉乔没事就在训练场“泡”着,手痒了就上台打两拳。“有时还让我给他架手靶,他打累了就给我架让我练。”杨一回忆起当初的情景感觉暖暖地。更出人意料的是,赵玉乔还动员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也练,打得还真是有模有样。“她女儿在暑假期间天天来俱乐部练拳,临回北京时,为了答谢我们还专门组织了一台答谢晚会,赵总一家登台表演让我们很感动。”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赵玉乔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了解、学习拳击技术、发展规律以及如何经营一家俱乐部,经常是一聊就到了深夜十二点。“之前的午饭和晚饭还是和队员们一起吃的。”杨一说。
    “那这么说他在队里一待就是一天。”
    “对呀,经常是这样,佩服不。”
    无言以对,真的是无言以对。一个人用这种劲头、毅力去做一件事,不成功才怪。
    应该说,拳击让更多人熟知了赵玉乔,而从某一方面讲因为赵玉乔人们才看到了今天的女子拳击,他为中国人和中国拳击界挣足了面子,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后的“中国力量”。
    很难想象,当一个人将爱好转换为发展事业的使命时,所爆发出来的能量竟会如此之大,影响竟会如此深远。我们不得不对赵玉乔表示敬意,同时,也不能不期盼有更多的赵玉乔投身到体育事业的大发展中,让世界感受更多的“中国力量”。
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