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纠四风与作风整治 > 2016年 >

以作风整顿为契机推动保定体育持续发展

        3月8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境内外的160余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全省为什么在省级机关开展作风整顿时,赵书记说,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主要考虑有三点。第一,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要靠实干。唯有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才能推动发展。我们要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调整状态,转变作风,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从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机关开始,为全省作出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第二,整治为官不为,激发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大力倡导崇尚实干,引导干部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向全面建成小康、向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焦发力;端正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的精气神,使干部想干、能干、会干、善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省共选派2.2万余名驻村干部,其中省直机关选派了1800余名,充实到农村一线。第三,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通过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再造内部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改进服务态度,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河北更好地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在收看全省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和保定市领导干部大会后,保定市体育局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和保定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围绕“十三五”开局之年,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要以强有力举措保障机关作风整顿扎实推进,进一步巩固良好的机关氛围,推进保定改革发展,推进京津冀协体育同发展,进一步解决问题、凝聚合力、增比进位。通过讨论,我们认为省委、市委组织开展这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对面临重大转折的保定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开展整顿活动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战略决策的必然要求,是保定加快增比进位、重返第一方阵的强大动力,是保定营造良好体育环境、推进保定体育事业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体会有以下几点:
        第一,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是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战略决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总书记亲临保定考察脱贫攻坚,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赵克志书记到河北工作后,组织召开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城镇化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确立了河北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2015年9月12日至14日,赵克志书记到保定调研并对保定跨越赶超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厚望。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迫切需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我们要通过大讨论,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握好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定的期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第二,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是我们加快增比进位、重返第一方阵的强大动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保定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到了,我们应该也完全能够实现大发展快发展。近年来我们完善了目标思路,营造了好的政治生态,拉开了发展架势,办成了一系列的大事难事和喜事,我们目前的思想状态、作风状态、发展状态与保定的区位和机遇相比,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无论是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升级,还是城乡建设、环境治理等,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通过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牢牢把握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凝聚共识,聚焦问题,激发干劲,为加快增比进位、重返第一方阵提供强大动力,提供强力支撑。
         第三,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是我们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保定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环境问题,一个是干部问题,两个问题说到底就是干部作风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正六观促三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破除亚心态、解放思想大讨论等系列举措,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没有彻底解决这两大问题。抢抓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对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执行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亟待破除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大讨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促使各级干部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用新思维应对新常态,形成干事创业新状态,激发协同发展的新动力,从而在作风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干出一番真正的事业。
         第四,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是打造体育之城、建设健康保定的力量源泉。要围绕发展体育事业展开作风整顿活动,努力找到问题的症结,明析解决的路径,制定改进的办法,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打造更多体育事业新亮点。与体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竞技体育成绩,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和场馆建设结合起来,尤其要将谋划体育基础设建设做为重点工作,培育体育品牌,发展奥运经济等方面,不断挖掘新动力、创造新亮点,真正达到思想观念有新转变,服务理念有新增强,工作创新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工作效能有新提高,体育事业有新发展。
        一是要加强体育冠军文化建设。多年来,保定市培养了20名世界冠军,30名亚洲冠军,130多名全国冠军,保定因此被誉为“冠军摇篮”。体育冠军文化已成为了保定体育文化重要组织部分。近年通过建立全国首座城市冠军墙、冠军之城雕塑、冠军饭店等展现了体育冠军的辉煌成就。保定市成立全国首个体育冠军协会,冠军协会充分发挥冠军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宣传冠军精神,营造冠军文化的平台。
        二是要加强品牌群体活动建设。近年来,保定市围绕“打造精品、突出特色、形成品牌”的思路,加强品牌活动的体育文化挖掘和推广。保定市先后举办了全市运动会、世界女子乒乓球攻削大战、全国跳伞锦标赛、保定自由飞行周等品牌活动上百次。尤其是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保定空竹艺术节、篮球文化节、狼牙山登山节等,活动规模一届超过一届,声势越来越大。国家体育总局先后授予我市“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示范城市”、“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突出贡献奖”等光荣称号,提升了保定群众体育在全国的知名度。
        三是要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竞技体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奥运争光战略》、《河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规定》等文件精神,保定市体育局以备战第十五届省运会为主线,以努力争创“双第一”为目标,不断夯实业余训练工作基础,继续抓好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四支队伍建设,注重高水平体育人才发现和培养,持续不断地精心选拔优秀的体育苗子输送到省以上专业运动队,确保该市运动员在国内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全面提升保定市竞技体育水平。认真做好项目布局,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一规划、重点布局的原则,对各项目重新布局,保持优势项目,发展潜优势项目,提升弱势项目。 建立各级高水平训练基地、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业训扶持点、星级体校后备人才库,不断完善人才库软件信息。并且进一步扩大县(市、区)的业训规模,加强和恢复县级业余体校,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都指定中小学校抓好业余体育训练。
         四是要培育县域特色体育项目。保定辖区25个县(市、区、开发区),体育资源丰富,体育文化雄厚。在民间流传下来许多优秀的民俗体育项目,如发源于我市的保定快跤“钩腿子”、列入我市三宝之首的铁球、雄县的鹰爪翻子拳、蠡县的戳脚、徐水的舞狮等,这些民俗体育项目是体育文化的瑰宝。要通过举办民俗体育文化节、组织传统体育展演大会、走出去参加比赛等方式,加大传统体育的推广力度。近年我市重点培育了易县、涞水、涞源西部山区县的户外拓展、登山,望都孙氏太极、安新水上项目等特色体育文化。望都县是孙氏太极的发源地,近年来,望都非常重视孙氏太极拳的发展,举办孙氏武学交流大会。在全县中小学开设了孙式太极拳校本课程。该县将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占地300亩的孙禄堂公园、中国太极文化博物馆。易县、涞水、涞源西部山区县体育旅游资源丰富,我们组织了易县狼牙山登山节、涞水野三坡卡车越野大赛、涞源汽车场地大赛等县域特色体育活动,吸引了更多的京津群众来保健身休闲旅游。安新县白洋淀风光秀丽,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看好。为此,安新培育安新特色体育赛事,发展体育文化品牌。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15京津冀(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白洋淀站比赛于2015年9月中旬在安新县白洋淀举行。白洋淀站赛事活动的举办,展现了白洋淀的自然生态和体育文化资源,必将推进安新体育旅游产业升级。
        五是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制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过去尚没有体育产业发展的市级专项规划,要利用正在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时机,将体育产业发展列入规划专题。鉴于“协同发展”进入实操阶段,规划研究应与实际沟通推进同时进行。多业融合互动与外向发展。多元结构是体育产业的突出特征。体育产业的高带动性源于跨界融合、多轮驱动。体育产业要把体育、旅游、交通、演艺、传媒、餐宿、出版、会展、广告、贸易、医疗(推广“运动处方”)、培训、用品、投资、场馆建设及运营等各种要素聚合起来,融合得越紧密、互动的越密切,效益就越好。
        促进体育产业的开放度。产业搞得越好开放度就越大,开放度越大搞得就越好,开放的本质是尽量面向更多的消费者。对此,要配合国家外交政策和外向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不断地请进来、走出去,特别是开展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对内,首先是加强京津保合作,充分利用三地资源,共同谋划创办精品赛事、申报区域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开展体育改革试点,合作建设健身休闲基地和组织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等。
 
 
                                                                                                                            2016年3月9日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