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纠四风与作风整治 > 2016年 >

从严从实抓建设 连出四招转作风 搅活训练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池春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训练服务中心以提高训练服务保障水平为中心,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这个法宝积极实践,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八破八立”的要求,改革创新、精准发力,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以上率下,连出“四招”,搅活了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一池春水”。
        第一招:强化服务意识。局领导在调研训练基地时强调,“服务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一线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围绕一线倾斜,工作围绕一线展开,保障围绕一线强化”。“三个围绕”精准深刻地指明了训服中心工作的根本宗旨和着眼点、落脚点。为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训服中心按照《河北省体育局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方案》有关要求,发出了“转作风、提质量、强服务”的全运备战服务保障动员令。采取自己查、群众提、服务对象找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梳理出了创新意识不够、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程度不高、服务手段简单化等六个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逐一对这些问题进行原因分析、研究解决方案、提出管用实招。此外,训服中心积极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专门建立了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运动队制度,公布了服务热线,凡是运动队有需求,训服中心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立即办、马上办,千方百计为运动队解决后顾之忧。
        第二招:强化示范作用。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核心带头作用。训服中心新的领导班子调整后,中心党委书记曾胜利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班子建设提出了五方面要求,即“信念上不迷失,工作上有作为,作风上讲民主,管理上讲程序,廉洁上不违规”。为落实好这五项要求,中心完善了党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制度,修订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考勤规定,带头讲党课,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明显加强,2015年度考核中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二是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训服中心现有在职党员41名,占在岗职工的一半以上。党员队伍教育的如何,管理的怎样,直接影响着中心的发展。为此,训服中心先后组织了支部书记上党课、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党委委员参加党支部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一系列活动,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为党的意识显著增强,涌现出了田士林、王德山等党员先进典型。同时,中心还打破惯例,注重从聘用制工作人员中精选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业绩突出、思想道德品质优秀的职工进行培养,一名职工已被吸收加入到党组织。“上下同欲者胜”。“两个强化”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同心干事、实干实政的氛围已然在训服中心形成。
        第三招:强化自身建设。“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多年来,由于体育人所特有的那种默默奉献、埋头肯干等行为习惯和思维意识,使训服中心形成了“善做而不扬,砥砺前行,多功而弗居,埋头苦干”的单位特质。这就使得训服中心做得很多工作不能被外界所了解,没有了深入地了解,就会造成一些不理解,就会听不到更多的建议和意见,造成自身的一些痼疾和顽疾不能及时得到消除。党委一班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着眼发展,形成了共识。那就是,训服中心要想更好地履行职能,达到广大运动员、教练员满意,就必须拿起“手术刀”,有勇气敢于向自身动刀“割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狠心向固有沉疾连砍“四刀”。一是严格执行职工考勤制度,无论干部职工,一律执行指纹考勤,并与绩效工资挂钩;二是恢复学校教师下午坐班制度;三是清理了14名管理与专业技术混岗人员;四是对内设机构的职能进行了重新调整。另外,还专门聘请华超信和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专家从组织结构、党建、行政、安全、采购、人事、膳食、学校管理等方面,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梳理,修订完成了《河北省体育局训练服务中心管理手册》,实现了职责明晰、制度清楚、程序规范的管理运行机制。
        第四招:强化廉政勤政。
训服中心预算资金大、项目多、采购频繁,为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资金使用效率高的目标,中心党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为强化监督责任,今年初,在局系统事业单位中率先成立了中心纪检监察小组,优选了组成人员,明确了职责,确定了工作目标。根据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纪检小组制定了《2016年度训练服务中心经济活动清单》,共列出22项重点采购行为,按照预算资金数额、采购频次、实施主体三个标准区分了风险等级,规范了办理程序、责任人和监督重点。凡5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由中心采购小组提出意见方案,主任办公会研究,并邀请结算中心有关人员参与把关。在强化监督的同时,严肃执纪,查处了一起违反中心规定的行为,对全体职工起到了警示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训服中心稳、准、新、严的“四招”,搅活的这一池春水,必将为实现训练服务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河北体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