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纠四风与作风整治 > 2016年 >

河北省体育局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省体育局系统大力营造奋勇争先、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尽快研究制定作风整顿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明确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要以“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推进作风整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要求,下大力解决“为官不为”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两做两提”(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提振士气、提高业绩),着力在学风优、服务优、效能优、实绩优、环境优上拿出硬招、实招,以实干实政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举全局之力打好河北体育翻身仗。
(二)主要目标。
1、干部队伍建设要提升素养、振奋精神。聚焦“八破八立”,通过学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精现代体育发展业务知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围绕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与先进对标、向更高看齐,敢于向困难叫板、敢于向问题亮剑、敢于向强手挑战,不断提高攻难克坚、推进发展的精气神。
2、体育事业发展要对标提速、增比晋位。始终践行善作善成、善始善终的要求,全面查找事业发展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筹办2022年冬奥会、全民健身创品牌、打好竞体翻身仗、体育产业大发展、冰雪运动上水平、改革创新趟新路等方面,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国有一个大的提升,努力做到纵比提高、横比一流。
3、作风建设机制要顶事管用、常态长效。着眼巩固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成果,围绕解决“为官不为”、促进思想解放、调动积极性等重点任务,激发想为、敢为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形成一批务实管用、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以规范化、科学化的制度成果推进作风整顿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聚焦问题表现
紧紧围绕振兴河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这个目标,从河北体育的实际出发,经过深入全面查找,我们在作风和工作上主要存在以下八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不能为”表现。重点是:一些干部因循守旧、安于守成,干工作的心思和精力不集中,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缺乏创新意识和改革胆魂;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办事标准低、执行能力差;好的机遇和政策抓不住、落不实,达不到应有效果。
(二)“不想为”表现。重点是:一些干部不爱学习、不善思考,对新理念、新知识不求甚解;单纯固守本单位利益,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明通暗卡;贪图享乐、好逸恶劳死抠条条框框,围绕程序打转转,只习惯于发文、开会、搞活动,只满足于一般性安排和要求,浮于表面。
(三)“不敢为”表现。重点是:一些干部精神萎靡、缺少担当,事事先为自己打算,个人想法过多;遇事能躲就躲、能推就推,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官本位”思想严重,干工作靠传统习惯、拍脑门决策,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工作陷入被动。
(四)冬季运动起步晚、基础差。主要是:各方面条件和经验都很欠缺,与先进省份比差距不小;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政府和社会投入还不足,专业训练和群众身边的场馆场地还比较缺乏;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科研管理人员等专业人才较为匮乏,竞技项目刚刚起步,区域发展极不平衡。
(五)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主要是:公共体育服务总量不足、品质不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得不到完全满足;健身设施、科学指导、组织活动、体质检测等方面还有欠缺,叫得响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还不多;全民健身设施维护和经营机制还不健全。
(六)竞技体育跌入低谷。主要是:近年来我省竞技体育逐步下滑,到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仅获得6枚金牌,跌入历史谷底;参加全运会的项目不够多,特别是具有争金夺银的优势项目还比较少;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总体水平较低,高水平教练员和尖子运动员匮乏。
(七)体育产业发展活力不足。主要是:规模较小、档次较低,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导品牌还不多;体育社会化、产业化进程不够快,体育俱乐部数量少、投入小;规范有序的体育产业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整体竞争力不足;竞赛表演市场还不活跃。
(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滞后。主要是:能够满足承办大型比赛、训练、教学需要的大型体育场馆严重缺乏,射击中心、水上中心、足球中心常年没有专门训练场地,冬季运动项目更是缺乏专业队和青少年训练的专业场地;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程度普遍较低。
三、强化九项举措
针对我们查找出的八个方面问题,本着辨证施治、标本兼治、彻底整治的原则,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完善举措,确保逐项整改到位,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在提升综合素养上常抓不懈。一是学好党章、系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透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内涵,自觉用新理念引领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三是全面掌握现代体育发展规律,重点学习举办冬奥会、尖子运动员选拔培养、产业做大做强、冰雪运动发展、品牌健身活动打造、场馆建设管理等方面知识。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全年培训计划,积极推进处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教练员全员培训,强化高层人才赴国外培训,为打好河北体育翻身仗提供人才支撑。
(二)要在锤炼过硬作风上持续用力。大力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一是要更快,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对定下的事情就要迅速行动,部署了的工作就要抓住不放,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干出成效。二是要更高,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比进位,使事争一流、追求卓越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三是要更强,围绕既定的目标咬住不放,敢于向先进对标、勇于向强手挑战,实干攻坚、永不言弃,不达目的不罢休。
(三)要在激发创业热情上拿出实招。 一是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按照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要求,稳步推进干部轮干交流、竞争上岗、能上能下,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年内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局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处级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处(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办法》、《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意见》。二是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年内对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职能交叉、重叠和职责不清的进行理顺和规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三是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年内修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和《机关公务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四是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凭考核结果奖优罚劣,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四)要在冰雪运动发展上强力突破。一是快速提升我省冰雪项目竞技水平和整体实力,优先发展适合我省特点的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项目,从2016年起将轮滑、速度滑冰纳入省年度比赛和省运会设项。二是积极推进冰雪体育设施建设,配合张家口市认真做好冬奥会场馆的规划设计工作,到2022年每个设区市要建成一个高标准的冰雪项目场地,把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建设成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滑雪教学训练基地。三是以张家口的“雪”和承德的“冰”为重点,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全年举办150次左右大型活动,打造3—5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品牌活动。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成立河北体育学院冰雪系,积极推进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市职业学校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哈尔滨职业学校联合办学。
(五)要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上提档升级。全力做好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工作,确保比上年增长20%以上。一是科学编制新周期《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布实施,同时指导市县两级做好实施计划的制定出台。二是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省本级将投资595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8大类4755个(座)全民健身设施,11月完成验收,12月公布结果。三是切实搞好京津冀户外活动系列挑战赛,努力打造京津冀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四是积极推进“一地一品牌、一区一品牌、一行一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沧州武术、邯郸太极拳、张家口滑雪、廊坊信鸽、秦皇岛轮滑、衡水马拉松、保定空竹和承德冰上运动品牌。五是扎实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国家级100人以上,省级600人以上,市县级2000人以上。
(六)要在打好竞技体育翻身仗上放手一搏。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奥运会全运会目标任务不变、争金夺银决心不变、刻苦训练作风不变”原则,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放手一搏,全力以赴搞好今年奥运会和明年全运会备战工作。二是针对每一名备战运动员制定攻关计划,针对重点运动员、重点项目,在政策上倾斜、训练上支持、后勤上保障,全力以赴,为他们保持最佳状态、创造最佳成绩提供最佳条件。三是大力推进“训、科、医、教、管”一体化,切实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高水平教练员引进等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复合型团队建设。四是切实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疏通苗子运动员集训的渠道,动态管理国家级、省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库,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体教结合向深度发展,着力抓好县级体校的恢复和发展工作。
(七)要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一是研究制定我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将体育产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战略,争取6月底前出台。二是活跃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建立体育赛事合作开发平台,引导和规范各类体育竞赛的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资本在河北举办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三是大力发展“体育+”,协调推进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医疗、会展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强力打造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增加数量、提高质量,第三季度遴选出6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力促崇礼滑雪产业基地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五是正在测试体育产业信息平台,开发门户网站和手机APP,为公众提供专业的、高质量的体育服务。
(八)要在深化体育改革上趟出新路。一是突出抓好足球改革,待国家《关于地方足球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尽快完善并出台我省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河北足协改革,逐步推进足协与政府部门脱钩、独立运营;进一步加大对石家庄永昌、河北华夏幸福等各级联赛职业俱乐部的支持力度。二是不断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借鉴国家体育总局改革试点的经验,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为突破口,适时进行改革。三是坚持开门办体育,延长工作手臂,充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加大社会力量办体育,推动我省篮球、排球、游泳、跳水等项目运动队与企业合作成立俱乐部、联办运动队,制定出台《与社会力量联办运动项目实施细则》。四是完善冬季项目竞赛制度,初步建立以推动训练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冬季运动项目竞赛体系,实行竞赛分级管理,探索青少年冰雪项目赛事的举办模式。
(九)要在问责清理行动上务求实效。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的问题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拉出问题清单,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治到位。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围绕突出问题,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重点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努力构建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要坚持严格问责,切实加强对专项清理的督导检查和抽查核实,对存在问题隐瞒不报、发现问题刻意遮掩不解决的,都要坚持零容忍、严肃处理。
四、加强组织保障
(一)明确领导责任。省体育局成立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李东奇同志任组长,董得良同志任副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和单位的作风整顿负直接责任,要经常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细化方案》;“一把手”要亲自抓,以上率下,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确保作风整顿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严格督导检查。局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将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听取各处室和单位情况汇报,针对作风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推动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单位及个人及时进行督导问责。坚持激励与问责两手抓,把干部推进改革、推动发展、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三)搞好统筹结合。要把机关作风整顿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专题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与“两学两做两提”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把作风整顿的实际成效作为大讨论的重要检验;与“一问责八清理”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局域网、体育
生活报、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和有效载体,及时宣传报道作风整顿进展情况和成效,大力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能上能下、加强考核评比、工作责任目标流程、纪律约束、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附件:《河北省体育局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
                                                                                                   2016年2月22日


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