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媒体聚集 >

【中国光荣 我的见证】庞伟:祖国强大 成就我的梦想

庞伟,1986年7月19日出生于保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以总成绩688.2环获得冠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射落首金,是“中华奥运,百年圆梦”的见证者之一。

8月9日,立秋后的北京褪去闷热,空气中已经能触摸到一丝凉爽。

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10米气手枪靶场,其他运动员已经结束训练离开场地,空旷的场馆里只留下一个人。

调整呼吸后,庞伟轻轻擦拭手中的气枪,举起胳膊,瞄准靶心,扣动扳机,动作一气呵成。“这几年随着年龄增长,训练计划中体能训练减少,我就自己增加了专业训练,不然成绩会下滑。”已经33岁的庞伟笑着说。

时光飞逝,11年前的同一天,22岁的庞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射落首枚金牌,现场见证了中国人第一次承办奥运会的光荣时刻。

“当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听到熟悉的国歌声奏响,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庞伟说,在颁奖典礼上,他忍不住举起右手,伸出食指对着天空比了一个“一”字。

“其实我平时不爱表现自己,但领奖那一刻,我就是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是中国人,中国人是第一名。”庞伟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然而,冠军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庞伟14岁进入保定市业余体校练习射击,每天都是上千次的举枪,几年都是同样一个动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甚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当天,庞伟还发烧了,缺席了赛前训练。“就觉得身体特别软,上场之前,我就做了十几个俯卧撑,让自己力量更充实一些。”庞伟回忆。

付出终有回报。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庞伟以总成绩688.2环夺得了男子气手枪冠军。这是中国体育的骄傲,也是河北体育的骄傲。

“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除了要感谢我的教练和队员,更要感谢国家对我的大力培养。”庞伟说,他明白,不是他的梦想使他成为了冠军,而是背后强大的祖国成就了他的梦想。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共取得了51枚金牌,超越了历届奥运会,达到了历史之最,圆了中国人历经百余年的奥运梦想。

2008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在辉煌中前行。庞伟关注着中国体育迈出的每一个坚实足印: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14至2018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元增长到2.2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18%……

2008年已经过去,11年风云变幻,经历了数次成功与失败的庞伟已经褪去了曾经的稚气,从一名黑马小将变成了如今的老将。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他在赛场中的坚持与拼搏。

“曾经,我是队里最小的队员,现在已经算是‘老人’了。所以,我不仅要自己好好训练,还会帮助其他小队员共同进步,一起为祖国争光。”庞伟坚定地说,他认为,在夺冠的路上,一直是祖国在替他负重前行,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他会和队员一起努力,为冠军而战。

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庞伟接着又打了一枪。9.3环,和北京奥运会中的最后一枪一样。

(记者 曹思宁 高二会)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