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课堂 >

跳台滑雪有哪些技术要点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据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工作人员高源介绍,跳台滑雪项目在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就被列为比赛项目。跳台滑雪选手需要脚蹬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从跳台末端飞出后,身体前倾与滑雪板成锐角,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跳台滑雪的技术要点主要包括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四个部分。为了在起跳端获得更快的初速度,延长空中飞行距离,运动员要顺着助滑道进行助滑。助滑后最关键的是起跳,起跳动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运动员的成绩。另外,运动员要大胆、沉着,控制好雪板的空中飞行姿态。着陆时,应具有弹性和稳定性。整套动作要连贯一致,一气呵成,这样运动员才能获得高分。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