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课堂 >

雪板的各项参数的含义

  第一个要关注的参数是板子的长度,长的板子速度更快,稳定性更高;短一些的板子操纵性则更好。一般来说板子立起来到自己下嘴唇和鼻子之间就还算合适。初学者的话稍短一些为好。
  第二个参数是板头/板腰/板尾的宽度。板腰的宽度决定了转弯的半径。大多数滑雪板半径在10-15m之间,这是一个很适合雪道的长度。玩野雪freeride的话,板腰要更宽,以便提供更大的浮力,而且也不是那么在乎雪道的宽窄(也因此不适合一般滑雪场)。
  小于16m的半径适合卡宾;17-22m适合all-mountain或者公园;大于22m就明显是给粉雪设计的了。
  如果更进阶的话,还会注意到滑雪板有Camber和Rocker这种区别,这是因为板子的形状不同。
  这两个形状最直接的区别就是,你可以假设自己正在滑雪,然后脚在对板子施力。进行受力分析,那么板刃接触雪的范围肯定是不同的。
  Camber更传统一些,竞技板和好手一般都倾向于它。因为它能在雪上提供更精确的操控感,但也同时对技术有要求,很适合练习卡宾。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