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课堂 >

滑雪板种类

         All-mountain板:
  All- mountain也叫全地域板,正如其名字那样,这种滑雪板的目标是在任何地域滑行。它的外形非常接近carving滑雪板,因此仍然适合在压实的雪面上 滑行。它与carving滑雪板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腰部宽度,大部分都在75至90毫米之间,这可以给予你在道外粉雪中更多的浮力。 通常分为下面的卡宾板和公园板两种。
 
  卡宾板:
  虽然卡宾版(Carving skis)最常见(雪场租的基本都是),但并不代表它技术含量低。大多数卡宾板比公园板贵(但公园板消耗快),通常世界最顶尖的技术都会用在卡宾版上,这也是造就这种板子减震、舒适性、稳定性最好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雪板的腰部(滑雪者脚下的位置)大概在70到80毫米宽,头部和尾部的宽度则超过110毫米。这种形状可以让滑雪板很好地沿着其边刃滑行转弯。
 
  两头翘:
  两头翘滑雪板是那些喜好挑战半管状雪道和场地公园的滑雪者的最爱,也被称作花式滑雪板(freestyle skis)。这种滑雪板非常软,尾部翘起,在跳起落地时可以提供更好的容忍度。请在选择花式板之前一定要试滑一下。同样长度下,花式板能够像全地域板那样滑行,如果性能允许的话,稍短一点的花式板也可以。
    卡宾版与两头翘最大的区别就是卡宾板用滑轨式固定器,而两头翘的固定器一般都真是固定的。
 
  野雪板:
  滑雪永远不要想着一副板子走天下,等你变成大牛后,至少两幅板子的包是标配。野雪的意思是非雪道的,而是天然雪,雪质一般超好。相对于雪道板,野雪板(Powder skis)拥有更宽和更长的身躯,但雪板弹性却更软。更大的长宽尺寸能够在又深又软的雪中提供足够的浮力。野雪板的腰部宽度一般从90毫米到140毫米,长度一般是170厘米到200厘米。
 
  公园版:
  公园板(Park & Pipe Ski)就是为在公园里玩Freestyle而生的。一般重量轻,不怕坏,但要真玩起公园来消耗的也快。板底和板面同样炫酷,基本上都很漂亮。不过一般来说,国内滑雪场公园都比较一般,很多滑雪场甚至都没有公园。所以对这类纯公园板子的选择要慎重,不要因为好看就买。一般情况下上文那种兼顾All-mountain的是更好的选择。
 
  自由式滑雪板:
  自由式滑雪板(Freeride skis) 非常类似野雪板,但没那么宽大。它的设计目标主要针对在雪道外滑行,它比全地域滑雪板稍宽,腰部一般在80至100毫米之间。主流的自由式滑雪板都会有某 种Rocker,从侧面看板头和板尾有轻微上扬。这种设计能帮助滑雪板浮在各种雪面上,并能够轻松改变滑行方向,同时在压实的雪面上也能提供足够的抓地 力。
  除了以上雪板,还有一些细分的竞技板,在这里就不再提了,毕竟能滑竞技的也不用来这里看。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