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运动 >

我省将建冬季项目苗子库为冬季项目发展“播种育苗”

日前,河北省体育局印发《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1)》、《河北省冬季项目教练员“省培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1)》,提出“建立200人左右的‘雏鹰计划’苗子库,对在库苗子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和保障”,“自2018年至2021年,通过四年时间重点培养50名省专业队教练员和200名业余训练教练员”。

“雏鹰计划”:建立200人左右的苗子库

“雏鹰计划”中提出,瞄准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冬奥会备战,创新选拔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有重点、有计划地培养出一批冬季项目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建立200人左右的“雏鹰计划”苗子库,对在库苗子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和保障,培养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冬季项目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冬奥会提供人才储备。

“雏鹰计划”还明确,将综合运用跨项跨界选材、赛事涌现、各市输送、教练员推荐等手段,科学定苗,选拔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苗子,总体规模保持在200名左右纳入苗子库,进行重点培养。在寒暑假、小长假、省比赛期间,系统培养,利用好省级高水平训练资源,灵活开展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的形式,快速提升苗子竞技水平。以寒暑假两次集训结束后为时间节点,对苗子库进行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确保在库苗子规模和质量。以科技助力培养,从选材到培养,体育科研全程深度介入,提升选材准确性和确保训练高质量。

“省培计划”:重点培养50名省专业队教练员和200名业余训练教练员

“省培计划”中提出,大力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持续增强我省冬季项目核心竞争力,自2018年至2021年,通过四年时间重点培养50名省专业队教练员和200名业余训练教练员,建立起一支覆盖全省、布局合理、衔接有序、省市对接的冬季项目教练员队伍。

“省培计划”培养对象为省专业运动队教练员及业余训练教练员。省专业运动队教练员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在现有基础上,采用人才引进、公开招聘、聘用等方式,至2019年底达到50人的规模。冬季中心将按年度制定省专业运动队教练员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注重培养方式的多元化和高效率,培养内容将覆盖科学选材、体能训练、专项技术、心理干预、伤病康复等。业余训练教练员以各市业余训练教练员和传统校体育教师为主,协会、俱乐部教练员为补充。培养方式以观摩比赛、跟队实习、网络教学为主,培养内容以技术训练为重点,涵盖科学选材、训练计划制定等青少年后备人才发现培养输送全过程。注重培训内容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