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运动 >

省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培训班举行

省体育局举办2018年河北省速度滑冰项目
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培训班

2018年河北省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培训班,于5月4日—10日分别在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与石家庄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8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同主办,旨在贯彻落实《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人才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2年)》,壮大我省冬季项目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为我省备战2022年冬奥会储备人才,进一步推动全省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夯实冬季运动项目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提高优秀运动队竞技水平、教练员执教水平和裁判员执裁水平。


运动员冰上训练。

此次培训分为两部分,一是裁判员培训,二是教练员、运动员培训。裁判员培训于5月4日—5月7日在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进行,培训后进行一级裁判员通级考试。参加此次裁判员培训班的人员,均需具有任何项目二级以上裁判员等级证书或有参加全国及省内速度滑冰、轮滑项目比赛执裁工作经历,并具有熟练英语沟通能力。参训人员主要来自河北体院、河北师大、全省各中小学的教师,各市体育局竞训科、市体校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本次培训班聘请中国速滑协会裁判员委员会主任蒙猛老师进行授课。43名学员全部通过理论考试并获得结业证书。教练员、运动员培训于5月4日—5月10日,分别在石家庄市汇源大酒店、欧悦真冰场、中山体育场进行,主要有理论学习、冰上训练和专业素质训练等培训内容。参加此次培训的运动员都是从轮滑和速度滑冰等项目中挑选出的优秀运动员,年龄在11周岁至15周岁之间;教练员需具有从事速度滑冰、轮滑等相关执教工作经历,或对速度滑冰有浓厚兴趣且在原项目有执教经验。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班为我省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基础执裁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保证,使得省内各市参加培训的学员学到了理论知识和执裁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对提升我省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整体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省速度滑冰项目专业裁判员队逐渐壮大发展夯实了基础。此前,我省仅有5名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13名一级裁判员。通过此次培训,这一队伍将得到显著壮大,我们将拥有一支完整的裁判员队伍。”

“通过提高本省基层教练的水平,使之对这个项目的规则、技术动作有更深层的了解。速度滑冰的基础技术动作教授给基层教练,基层教练再带回去教给各自的运动员,有针对性的对‘轮转冰’的运动员提前进行速度滑冰的技术动作的训练,以便日后到省队集训时,更快地适应速度滑冰的技术动作,从各个方面提升我省速度滑冰项目的整体水平。现在,除了有速度滑冰传统的张家口、保定、秦皇岛等市外,邢台市也加入了全省‘速滑’大家庭,全省目前的整体的发展势头良好。”(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