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运动 >

张家口市提速打造冰雪人才库

      为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市培养冰雪人才工作正在提速。作为全国首所面向所有专业开设滑雪课程的高校,张家口学院培养的冰雪人才供不应求。
      据张家口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7月,张家口学院组建了冰雪学院。2017年-2018年雪季,以冰雪学院为依托,张家口学院将2017届3014名新生的公共体育课搬进万龙滑雪场。这场搬到雪场的“体育”课,让3000多名学生学会滑雪,并培养出300多名能够服务冬奥的应用型人才,为冰雪人才就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

资料图
      2016年12月,张家口学院体育学院组织了120名学生走进雪场进行学习。2017年11月,其中77名学生取得初级教练员证书。得知一家滑雪场需要20名教练,校方带着30多名学生进行了面试,结果所有的学生都被留下了。
      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史彬同学通过国家滑雪指导员考试后,利用寒假来到滑雪场当私人滑雪教练,一个月就赚到8000多元工资,也让她对未来的就业更有信心了。
      这样的学生教练供不应求。多家雪场主动联系校方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学生教练来自己雪场入职,此外,他们还表达了对于学生教练以及会滑雪的翻译、营销人员、管理人员、医疗救护人员的多种人才需求。
      作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目标背景下,张家口市加紧冰雪特色学校的教育建设以及冰雪运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计划。
      张家口市教育局在2017年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从2015年开始,该市以各级学校作主要平台为青少年冰雪教育提速,已于2017年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了课程加活动的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体系,并为3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挂牌。
      为普及冰雪运动,2017年冬天,张家口学院开设了公共体育选修课“大众滑雪”,成为了全国首所面向所有专业开设滑雪课程的高校。作为张家口市唯一一所市属地方本科院校,该校冰雪学院成立后,把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改为运动训练(冰雪方向),从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选出50名学生,组建体育教育专业(冰雪方向);与护理学院联合,并与雪场合作组建滑雪救援班,探索跨专业特种人才培养等。
      为系统推进冰雪人才培养,张家口学院冰雪学院已启动“百千万冰雪工程”,到2022年冬奥会前,学校将共培养700名左右具有医学、语言学等领域的滑雪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培养5000名左右的冰雪产业人才,全校有12000名师生能够较熟练地滑雪。届时,张家口学院将达成“人人会滑雪”的目标。(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