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连获佳绩 河北排球或将迎来春天

近一段时间,对于河北排球来说是一个惊喜不断的高光时刻。先是河北男排在全国冠军赛上连克强敌,成功闯入决赛,创造了建队47年来的最好成绩;后是河北青年男排在全国U21冠军赛上力挫群雄,勇夺冠军。河北男子排球为何能在近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谈到两支队伍成绩的取得,省大球中心副主任刘殿春表示,这得益于省体育局对排球项目的重视,以及运动员、教练员的团结拼搏和敬业奉献。

据刘殿春介绍,为了打好本次冠军赛,河北男排在赛前先后与国家青年队、天津队和辽宁男排打了几场热身赛,均取得了胜利。到了赛区后,以主教练王彬为主的教练组针对分组对手,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在第二场对阵强敌江苏男排时,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队员们咬紧牙关,顽强奋战,最终实现大逆转,这场比赛也成为整个赛事的转折点。此后河北队气势如虹,连战连捷。

此外,队中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和全队的团结、坚韧也是获胜的法宝。目前的河北男排,老中青结合,队伍结构合理,李董马亚、姚宝龙、钟磊等老队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大队员马帅、李靖渊、孙昌豪等人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河北男排终于熬过了人员紧张、青黄不接的苦日子,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春天。
与大男排相比,刚刚正式组队半年时间的河北青年队能够最终夺冠,则是意外之喜。刘殿春表示,队伍能够夺冠,主要是教练组团结协作,队员奋勇拼搏的结果。由于组队时间很短,不少队员的起点很低,个别队员以前甚至没有接触过排球。以刘光心、张家源、夏润涛为成员的教练组制定了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计划,从高质量的训练中要效率,不断缩小自身差距。同时,十分注意全队优良作风的培养,将“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要求贯穿到训练和比赛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此外,几名升入一队的适龄球员回归驰援,为取得佳绩增添助力;河北队在身体素质测验中拿到了第一名,队伍凭着综合排名最终夺冠。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还是要头脑清醒,继续脚踏实地的抓好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能够在全运会上为河北争光添彩。”刘殿春最后表示。

编后:

两支男排队伍能够取得好成绩,说明目前他们已经具备了与强敌抗衡的实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好成绩的取得有客观因素和幸运成分,因此,需要头脑清醒,心无旁骛地坚定前行。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河北男排能够在全运会或者全国排球联赛上豪取佳绩,那时才是河北排球真正春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