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后勤保障不松懈 喜庆过个放心年

       春节将至,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家都已沉浸在假期的喜悦中。而运动技术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却在做着比平时更为周密的准备,确保整个大院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放心年。
       春节期间,“食”不可少。年前,膳食科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发放了精致的水果、干果,让大家高高兴兴的过个年。同时,运动技术学校膳食科已制定好了一整套“春节方案”。由于运动员对于入口的食物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膳食科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他们负责营养搭配和食谱的更新,针对运动员的运动量和训练需求等更方面要求,制作工作总计划,安排采购食品和原材料,进行检查监督、抽检留样、送检入库、领料 出库、加工再到炒制,直到端上餐桌,哪一步工序都不能少。运动员的运动训练不能长时间搁置,往年大多数运动员春节都会坚守在训练场,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只要有运动队训练,膳食科的工作就必须同步。“以前每年没放过假,运动员留队人数少,我们就轮休;人数多,就全员在岗。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给运动员煮饺子,科室人员基本都是在办公室过的年。”膳食科负责人说。而刚刚经历过第十三届全运会,这个春节,运动队十分难得的放了四天假:除夕至初三。由于餐食需要提前加工准备,膳食科实际上在大年初三的下午就已经半数到岗工作了。放假之前,各中心和运动队会向膳食科提供离队时间表,膳食科根据人数和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做到节日期间不浪费还有储备。“春节期间,一些供货商不能及时供货,必须提前做好储备,定好采购计划。像绿叶菜这种不能缺还不易储存的,我们都已经提前联系好,计划要做的尽量科学,不能造成无谓的浪费。” 膳食科成立了7人24小时应急小组,随时待命。放假期间如果有特殊情况,如教练紧急训练、外出归队等需要用餐,应急小组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开始工作。“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吃饭虽然看似是小事,但不能及时吃饭就是大事了。运动员不能出去随便吃,我们的责任重大。”
       用水用电安全也是节日期间需要保障的重点。除了日常的办公值班外,运动技术学校后勤科还重点安排了供电和水暖两方面的工作。由于运动员中有一部分年龄较小,对水电安全认知及使用上会有差异,水电的排查维修必须及时。一旦有突发事件,要求手机24小时开机,马上到位维修。同时,还会根据各运动队的需求,及时提供澡水,随要随供。供暖除办公楼、训练馆、宿舍外,还有居民楼,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根据室外温度、场馆使用情况等及时调节供暖用气量。既要保证需要,也要节约能源。后勤科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需要安排值班人员到处巡查,排查检修,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出了问题再去补救。” 因为今年运动队放假,后勤科还特意在腊月二十三小年那天在各场馆门前提前挂上了大红灯笼,想要在大家回家之前就感受到年味,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运动员们难得回家陪伴家人,我们坚守岗位,让运动员们在家好好过个年。”安保科也在各方面加强了节日期间的安保工作。所有进入大院车辆一律凭车牌识别进出大院,未能识别车辆不得进入;凡在院内举办各种比赛、会议活动或接访客队,承办承接单位须提前1个工作日向省局申请;运动员公寓楼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来队探亲人员需报备安全保卫科等等。
       “其实不管是不是过春节,我们后勤工作都是这样,细小零碎,每天都是战备状态,来不得丁点松懈。”运动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

河北省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