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借联办之力 扬河北“冬”风

      从申办冬奥到备战冬奥,冰雪运动的热潮正在愈加浓烈地席卷着燕赵大地。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我省冬季项目从零起步,考察调研、挑选队员、组建队伍、组织训练、积极参赛……逐步实现着打造冰雪运动强省的目标。如今,在国内、国际各大冬季项目竞技赛事中,不仅河北队的参赛规模在扩大,同时还有越来越多河北小将的名字开始在奖牌榜中闪耀。男子冰壶队在第十三届冬运会上摘得金牌,实现了河北在冬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突破,男子冰球队也在冬运会上摘得铜牌;速度滑冰队在2016—2017赛季全国联赛第三站比赛中,收获女子团体追逐项目第三名;花滑小将陈嘉羽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第二站)少年组第2名。这一切喜人的变化,除了依靠自身的力量外,联合办队的模式则是其中不能不提的制胜法宝。

   
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周昌森(前)在速滑比赛中。

      围绕实现冬奥会夺金目标,着眼于我省冬季项目基础薄弱的现状,为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需求,省体育局出台了《关于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实施意见(试行)》、《冬季项目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冬季项目运动员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扶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鼓励采取联合培养、交流引进等方式,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提升专业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在此多重利好政策下,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先后与张家口市宣化二中、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天兆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安达旅游开发公司等一批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队)协议,组建了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13支专业运动队,开展了56个小项的训练。在多方联合培养的模式下,合作各方之间的优势互补,有效缓解了我省目前在冰雪人才、训练场地等方面匮乏的难题,实现了各司其职、互惠互利的良性发展。

      而细数一项项合作,体教的结合可谓是我省冬季项目中最经典的范例之一。运动员的文化教育一直是专业体育的一大管理难题,而省校联办省队却为体教融合打开了一扇窗。2016年6月,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高素质冰雪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联合组建了“河北省速度滑冰队”、“越野滑雪队”,并将东师大正式挂牌为河北省冰上项目后备人才训培基地。作为教育部直属院校,东北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场地设施等条件优越,同时还配有高水平的教练员和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作为合作方,我省运动员不仅可以充分享用这些资源,还有效解决了队员们的学习问题。在感受到了联合培养模式带来的多重效益之后,省冬运中心继续将该模式带入中学,希望借此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2016年10月,他们与衡水中学、宣化二中共同签署了《河北省青少年冰雪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此举为完善我省冬季项目梯队建设,打造体教结合,创办特色冰雪学校等方面提供了更广泛的合作空间。通过与学校的合作,体育部门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协助学校进行优秀运动员选拔、训练工作,辅助他们组织全国性、地区性的各项冰雪竞赛活动。而学校则可以向专业队输送更多高水平的优秀运动员,并同时提供优质的师资队伍,对运动员进行文化教育,这种体育和教育的结合着实让多方受益。截至目前,宣化二中已向我省冬季运动专业队输送了34名优秀运动员,通过年初的跨向选材,有2名来自宣化二中的运动员被选入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1名运动员入选高山滑雪国家队。


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我省男子冰球队(蓝)摘得铜牌。

      除了与学校的紧密合作外,在“开门办队”的思路下,省市企三方联办也为我省冬季项目发展营造了更广阔的空间。立足承德在发展冰上项目的自然资源优势,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承德市体育局、北京浩泰冰雪俱乐部三方签订了省市企联办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协议。合作过程中,省冬运中心除了为队伍提供必要的保障外,充分放权,使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的灵活性和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为冰球队赢得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外部条件。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这支赛场新秀以“黑马”之势一路过关斩将摘得铜牌,一时间成为了当届冬运会的焦点之一。今年7月,省冬运中心继续与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签订了《省企联办河北浩泰女子冰球运动队协议》,河北浩泰女子冰球队正式成立。而这种省企联办的模式也必将为我省培育出更多冬季项目的高水平后备人才。

      开门办队让专业运动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也让参与办队的各方实现了共赢。在聚合各方力量,联合办队的举措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冬季运动发展必将在不久的将来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而河北迈向冰雪运动大省的目标追求也不再遥远。(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