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河北航模运动待腾飞

      航空模型项目时隔24年后重回全运会,令全体航模工作者、爱好者无比兴奋。获悉后,我省模型运动协会迅速启动参赛的选拔、训练工作,选派了16名选手参加了航空模型的4个项目的预赛。在克服队伍年轻、大赛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后,有六名选手入围4个项目的决赛阶段比赛。
      决赛阶段,选手们敢拼敢打,但因勇猛有余,砺练不足,在空战项目中,我省选手因点滴失误憾失奖牌,获得第四、第五和第八名的成绩。
      不过,即便如此,在科技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缺少竞技项目人才和基础等因素下,河北选手能取得如此成绩确实不易。

预赛表现达到预期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接到参加全运会航模比赛的任务后,面对一无合适人选,二无训练条件、参赛资金保障的局面,省模型运动协会在省体育局及体总办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业余爱好者的积极性并全力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筹借活动经费,迅速启动组织、选拔机制。先后在保定航校、河北启航飞行营地组织了“我要上全运”选拔活动,吸引了全省各地航模爱好者竞相献技、展演。
      最终选定来自保定、沧州、邯郸、廊坊和科技大学等地的13名选手,代表我省参加遥控直升机特技飞行(F3C)、遥控涡喷飞机(F4J)、遥控空战飞机(F3Z-4)、遥控电动滑翔机(F5B)和火箭助推遥控滑翔机(S8D)等5个项目的决赛门票。
      之后,通过一个多月的科学筹划、刻苦训练后,于5月31日—6月5日参加了在新疆克拉玛依举行的预选赛,在与全国6个省级专业队、多个设有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经济发达的广东、北京等省份选手同场竞技中,我省选手稳扎稳打,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共有6人在遥控直升机特技飞行(F3C)项目、遥控涡喷飞机(F4J)项目、遥控电动滑翔机(F5B)+火箭助推遥控滑翔机(S8D)项目以及遥控空战飞机(F3Z-4)项目等4个大项、5个小项比赛中均脱颖而出,获得决赛资格,达到了预期目的。

部分参赛人员合影。
决赛成绩来之不易
      预选赛后,针对各省选手比赛中表现出的竞技水平,省模型运动协会认真分析了我省选手的差距和特点,制定了针对性地训练计划,有效地提高了选手的技术水平。
      7月11日—16日,决赛阶段比赛开始,我省选手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比出了锐气和气势,但因勇猛有余,砺练不足,在空战项目中,选手因经验不足未能染指奖牌,屈居第四名;遥控直升机项目我省选手张泽民较好的发挥却未能换来高分(特技打分项目),仅获得第五名;我省14岁的小将闫铁林在规定动作中得到了普遍好评,但最终得分(特技打分项目)未能提高,获得第八名;在遥控滑翔机项目比赛中,我省16岁小将刘禹伯与要庆斌均是初次参加全国中大规模比赛,又恰巧赶上15日的风雨天,缺乏应对经验,结果位列第十二名。
      即便如此,本届全运会能迅速组建参赛队伍,对于我省来说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而能有这样的结果,更是因为省模型运动协会在省体育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举办每年一度的河北省模型运动锦标赛、冠军赛和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全省中小学、高校参加全国航空模型锦标赛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航空科技早期教育氛围,培养了一大批老中青少航模爱好者,特别是引导河北科大、石家庄二中、衡水中学等学校开展航模活动,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等优异成绩。
 

赛前调试。
发展提高刻不容缓
      本届全运会,对于我省航模运动员来说,以业余选手的身份同多个专业选手去竞争多少有些“不公平”。究其原因,航空模型因科技含量高,学习周期长,技术掌握难度大,必须从小进行相关培养。而每年一期的全省教练员、辅导员培训班,学员人数时有时无。这让我省在基础人才培养上举步维艰。
      另外,我省范围内没有合适的航模教学场所和飞行训练场地(仅有保定航校,但未对外开放),全省数万航模爱好者只能在田间、荒地上飞行,安全隐患严重;同时,缺乏组织,相关队伍建设青黄不接。目前,省体育局系统仅存两位专业人士:飞行员资质的仅有赵金光一人(面临退休),刘明罡也仅是兼职利用业余时间来坚持开展全省航模活动和教学推广工作。
      据了解,全运会后,一些省份均在酝酿恢复专业队建制,还有一些省份筹划政企结合、政校结合联办航模专业队;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多个单位和企业拟在衡水湖西南岸建立国家级航空运动城。这些对我省航空运动来说既是促进,也是压力。
      航空模型运动是人类通向飞行之路和航空科技基础教育的第一步,不仅是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众多发达国家参与的世锦赛、世界杯赛达半个多世纪之久,并已呈职业化模式;我国一、二、四、五、六、七届运会均设有航模项目比赛),更是与国家航空科技早期教育和前沿发展息息相关的项目(国家尖端航空器的新材料、新工艺均以模型飞机为验证机),无人机发展更离不开航空模型的身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得到规范发展和提高,还需由政府引导、管理和支持。
      目前,我省的航空模型运动在省体育局领导的关怀下,经省模型运动协会二十年的辛勤努力,具有一定的普及基础,但想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还需在政策、组织、训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上个世纪发达国家已经在这项运动上形成产、供、消、研一体化的产业链,而我国在该项目上更是蕴藏着十万亿级的广阔市场,而目前还处于产业起步阶段。国务院明确将“三模一电”科技体育(原军体项目)划归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教育部、科协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工作,并每年拨专款支持这项运动的开展。如果借此东风,我省能大力发展航模运动及相关体育产业,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