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河北足球会越来越好

       天津全运会足球赛事可以说是竞争激烈,这让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河北足球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在赛场上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球技,也充分展现了优良的球风和综合素质。

       特别是河北女足的领军人物刘杉杉,不仅率队获得足球项目成年女子组比赛第六名,还同队友张捷楠一起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个人奖项。河北精英代表秦皇岛参加了男子足球城市组的比赛,并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在有诸多足球强省参赛以及自身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河北足球取得如此成绩并不容易。

年轻女足拼劲十足

       我省有女足一队(成年队)、男足一队(97、98年龄段)、女足二队(99、00年龄段)、男足二队(99、00年龄段)、男足三队(01年龄段)、男足四队(02年龄段)共6支队伍参加了本届全运会预赛,表现最好的当属女足一队。

       但是,在赛前对于河北女足能否有好的表现河北球迷还是有所担心。主要原因是全运会足球项目相关规则有所改动,由往届十二支队伍改为八支队伍参赛,使得进军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困难增加。

       同时,这支队伍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后进行了常规调整,从青年队调上来16名年轻小队员,除一名队员是1989年出生,其余队员都是90后。全队平均年龄22岁,在全国属于最年轻的队伍。与上届全运会相比,综合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名老教练退休后,很快补充了刘亚莉等几名年轻教练员,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教练员和队员均进入“角色”,在业务水平、技术水平、战术意识和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这也使人们对女足一队打进全运会决赛并取得好成绩充满了更多期待。

       实际比赛过程与人们的看法一致,河北女足拼劲十足,成功晋级决赛阶段比赛,只是由于实力上确实与江苏等强队有差距,没能成功晋级四强,而在接下来的5-8名争夺战中又点球惜败,获得第六名的成绩。虽然名次不是很理想,但从比赛过程来看还是发挥了自己的实力,对于目前的河北女足而言,能有如此表现已属不易。

面对困难及时解决

       虽然没有强大的实力,但却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心,做着百分的努力,特别是在后勤保障方面,省足球中心更是丝毫没有懈怠。

       由于全运会足球项目在设项、设组和年龄划分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调整,对省足球中心的备战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面对拥有多支中超、中甲职业队梯队的山东、广东、辽宁、上海、北京、湖北、江苏等足球强省依据相关政策整合优质资源组成的队伍,实力大大超过以往,山东更是将自己的年轻队员送往巴西进行训练和比赛。

       如果不在备战方面做到细之又细,河北足球能否取得预期的名次将是一个未知数。

       备战之初,省足球中心在省体育局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团结一心,各司其职,形成了一个高效的保障团队。特别是中心领导层,分别根据心思缜密、执教水平高和足球专业出身等特点各自负责后勤、女足一队和竞训业务。

       针对各支队伍不同境况,省足球中心也采取了不同对策。首先,为了保证女足一队的竞争力,将队伍核心、现役国家女足主力刘杉杉租借到长春征战女超联赛。目的是帮助刘杉杉保持状态,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并为河北队在全运会提高成绩产生积极作用。而结果也非常好,刘杉杉成功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并参加了奥运会。

       为了保障队伍的训练,该中心还建起了训练基地,极大地缓解了过去几支队伍抢一块训练场地训练的窘境。还专门聘请运动员食堂老师傅来基地做饭,按质按量的保证饮食供应和营养需求,让队员们的体能得到充分保障。

       对于队员外出训练比赛,足球中心也是事无巨细的给予支持。无论去哪训练、比赛,相关经费都会有充足的保证。只要队伍需要,特别是医疗恢复方面,哪怕是在外地比赛队伍的医护人员不能随队,该中心也会在当地聘请医护人员进行全方位保障。各队教练在困难面前也积极应对,展现了极强的业务素质和执教水平。

       正是在保障工作中这种事事想在前、做在前的超前性和责任心,让各支队伍的备战气氛非常好,队伍团结和谐,从而有了全运会赛场上的不畏强手勇于拼搏的精神。
 

放眼未来充满希望

       本届全运会,年轻队员之所以能够顶住压力,正常发挥自身水平,与省足球中心一直重视培养后备力量密不可分。

       首先,在减少人才流失方面,该中心的主要措施是积极鼓励各地的业训教练推荐好的队员,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从10岁就开始组队、建立苗子库。

       同时,利用暑期等节假日组织苗子集训,测试孩子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按照实力等分成若干支队伍打小场地比赛,分队的原则是按队员的实力而不是所属城市。

       比赛中,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和表现随时调整组队,全方位检验队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此来发现队员的特点。

       同时,为了解决队员的学习问题,省足球中心也积极联系相关学校,并按照孩子的年龄来分划学校、建立学籍,让家长和孩子不在有后顾之忧。

       这一举措为河北足球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去年上半年举办的女足“未来之星”训练营中,共有来自全省各市近70名小球员参加,活动内容包含技术测试、比赛、足球节等。为期5天的活动,从70多名小球员中选拔出优秀的小球员,为组织新一期“03”、“04”年龄段省队奠定了基础。

       为了让小球员们得到更好的训练,该中心还加大了教练员培训力度,仅去年就申请10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和一期C级教练员培训班,并将培训地点安排在各市举办,以期让基层教练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同时规定,在省级比赛中,参赛队主教练必须具备D级及D级以上的教练员执教资格。这一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各市业训教练学习钻研业务的热情。

       该中心还将相关措施进行外延,成立了河北省业余足球联盟,重新整合省内足球资源,以各市足协和有实力的体育文化传播公司为依托,全面负责我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开展与赛事组织,并成功举办了省级11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南北区大区赛、总决赛和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海选赛等各级各类赛事,极大的提升了我省的足球运动氛围,丰富了全省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加了我省人民群众对于足球活动的参与度、普及度。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和推进,全省足球注册人数开始逐渐增加,这为河北足球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足球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