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轮滑冰球队领队刘建北:舍小家 为大家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组队训练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的河北轮滑冰球队展现出了强大气势,一举拿下男子组第3名、女子组第5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了赛场上的最大黑马。而在这份荣誉背后,除了运动员、教练员的辛苦付出外,还有许多体育人在默默付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长期扎根运动队,凝结成了最有力的后勤保障体系,而作为轮滑冰球队领队的刘建北正是这个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从开赛前夕对驻地情况的摸查了解,到比赛期间的后勤保障,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刘建北在天津一扎就是一个月,可以说是队里来的最早走得最晚的人。“作为冬季中心竞训科的一员,在这次全运会上,我担任了轮滑冰球队的领队。而我的工作比较琐碎,在大部队到来之前,主要是提前为队伍打前站,熟悉驻地周边的环境,规划驻地到比赛场的路线。比赛期间,主要负责运动队的后勤保障,同时还要关注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等工作。”这些事情繁而不简,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和细致周到的工作状态是绝对不可能做好的。但为了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没有后顾之忧,取得更好的成绩,刘建北可谓是想在前面、做得周全,劳累程度可想而知。“在全运会比赛的这一个月里,我们每个工作人员几乎都在连轴转。每天早上要给运动员开会布置当天的计划和安排,下午和晚上观看完其他参赛队伍的训练和比赛,回来一起商量战术,然后再给运动员布置下去,基本上晚上12点之前都没有休息过。”
      作为团体项目,轮滑冰球更讲求团队实力,每个队员都不能出差错,而除了做好队伍的后勤保障,怎样提高队伍的凝聚力,也是刘建北时刻关注的问题。“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有任何比赛动态都会在里面讨论,每天特别热闹。虽然比赛时间不同,但是男女队都会在其中相互鼓励,分享经验。别看我们组队时间不长,可是这支队伍从运动员到所有工作人员都特别团结,我想这也是队伍获胜的最大法宝吧。”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本届全运会上最年轻的一支轮滑冰球队,河北队却展现除了势不可挡的气势,一路凯歌,摘得男子组铜牌、女子组第5名。在颁奖典礼前,轮滑冰球队教练走到刘建北面前,为他送上了一个最强有力的拥抱。“当时那个力度啊印象太深刻了,大家都非常的激动,真的到了那一刻才感觉到一切付出都有了回报,而那种心情是语言表达不出来的。”刘建北动情的说道,“以前我也是一名运动员,虽然那时没能走上全运会这个中国最高体育舞台,但是多少年后我以一名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了全运会,服务这两支队伍,真的很骄傲,这也将成为我人生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在全运会结束之后,刘建北终于腾出了时间,筹备了自己的婚礼,然而繁忙的工作却无法让他抽出更多时间去享受新婚的甜蜜。“竞技体育工作都是围绕运动队进行的,而我们的队伍因为场地和训练条件等要求,经常要到外地训练,跟着队伍南征北战,协调解决他们在外训当中面对的各种问题就是我的日常工作。时间长了,似乎也就慢慢习惯了。但对于家人,我确实对他们有亏欠,不过在个人的小家庭面前,我们的运动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只有舍小家为大家,才能让我们的队伍更好更快的成长。”
      刘建北的话说起来淡淡的,但却非常坚定。而正是有了一大批像他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体育人,河北体育才有了今日的成绩,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体育人,才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河北体育的明天会更好!(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