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奖牌背后的“智囊团”

       随着科技的发展,体育科研在现代竞技体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每一块光鲜的奖牌不仅需要运动员的顽强拼搏,同样也离不开背后体育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默默付出,高志红及她的团队便正是这个“智囊团”中的一份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体育科研便是体育竞赛的前站。为了打好今年的全运会,早在去年9月,由高志红、窦燕两位老师及六名学生组成的河北体育学院服务团队就正式开启了为我省跆拳道队的科研服务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跆拳道项目的各类赛事进行观摩,对比赛中各参赛者的动作等进行技战术统计。根据这些数据分析,不仅要为我们省的跆拳道重点队员进行技战术诊断,还要对他们的对手技战术特征、打法等做研究,提供相关的应对策略。”高志红说。


高志红在全运会比赛中。

       由于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资料做支撑,在备战的关键时期,身兼数职的高志红时常感觉分身乏术。“首先我们是体育学院的老师,要做好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作为科研服务人员,尤其是在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备战中更不能有一丝的懈怠。另外,作为运动员,我还参加了全运会健身气功的比赛,训练也不能耽误。多头工作,哪个也不能落下,有时候真恨不得自己长着三头六臂。”为了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加班成为了团队里约定俗成的一种常态,在科研工作面前,没有工作日和假日的区分,也没有白天和夜晚的差别。为了得到准确的科研数据,他们需要一场场的观看各类比赛的录像,常常一坐十几个小时。剪辑、筛选、统计、分析、归类……一旦出现一点偏差,一切工作又要重新来过。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些科研服务人员时常感觉到头晕、颈椎疼痛难忍。


窦燕在为学生示范动作。

       而在这种超负荷负荷工作下,除了身体的不适感,在他们心里,更多的还是对家人的亏欠。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窦燕的孩子才刚刚满五周岁,但在繁重琐碎的科研工作面前,她也只能牺牲掉所有陪伴孩子的时间。“今年是全运会年,我们的工作确实要比平时忙很多。白天要忙着上课,晚上简单吃一口饭,就赶快坐到电脑前,继续开始科研服务这边的项目,每天甚至顾不上陪孩子聊聊天。”繁忙的工作让窦燕对家人不免有一丝的歉疚,但看到运动员们获得理想的成绩又让她对自己所从事的科研服务工作更加坚定。

       在今年的全运会比赛中,我省跆拳道队喜获一银一铜,看着队员们走上领奖台,高志红和窦燕的心里更是激动的难以言表。“当看到我们的队员战胜对手的那份激动时,作为后方科技服务人员的我们也一样感同身受。他们在领奖台上掉眼泪,我们在台下也跟着掉眼泪,那一瞬间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高志红激动的说。(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