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河北乒乓期待重新崛起

       第十三届全运会,省乒羽中心共有10名运动员参加了乒乓球项目男女团体、混双、男女双打、男女单打全部7个项目的比赛,最终,女队取得了女子团体第五名的成绩,这是自第十届全运会之后,河北女乒再次闯入全运会八强,同时女队的一单孙颖莎获得了女单第五名;男队的表现则差强人意,男团未能进入八强,单项也纷纷落马。从整体来看,队伍的表现有惊喜也有遗憾。
       参加本届全运会之前,大多数人并不看好河北女乒能够闯入八强,虽然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日本公开赛上,队中主力孙颖莎夺得双冠一鸣惊人,但严格来说,河北女乒还算是一支青少年队伍,年龄最大的何卓佳19岁,张文静18岁,孙颖莎还不满17岁。但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全运会小组赛首战便战胜了由陈梦率领的上届全运会女团冠军山东队,赢得开门红。本场比赛,孙颖莎和何卓佳两员小将发挥出了大作用,何卓佳首盘战胜了陈梦,孙颖莎霸气独得两分;小组赛第二轮,河北女队仍然延续了首轮的气势,以3:0轻取上海队;第三轮,河北队对阵四川队,河北女乒的两员小将孙颖莎和何卓佳仍然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河北队以3:1的比分取胜对手,从而以3战全胜战绩闯入全运会八强。四分之一决赛,河北队对阵黑龙江队,以0:3的比分输给了对手。单纯从这个比分来看似乎双方实力悬殊,但事实上,本场比赛的每盘比赛都打到了决胜局。面对劲旅黑龙江队,该队的三名主力全部都是国家队队员,有老将有新秀,面对这样强劲的对手,我省的三位小将在比赛中每个人都有获胜的机会,只是因为太年轻,在处理“领先球”的局面时缺乏经验才不敌对手。不过,尽管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河北女乒能在高手如云的全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已经足以让人为她们骄傲。
       能够取得突破与女队这几年来厚积薄发的积累有关。2009年全运会之后,牛剑锋、白杨退役,梯队断档,河北女乒陷入低谷。那时杨广弟还是河北女二队主教练,当时他带领的何卓佳、张文静等队员们年龄也都是在十岁左右。这个周期,河北女二队成为河北女一队,杨广弟担任主教练。而经过几年的训练,队伍成绩可说是逐年上升,孙颖莎、何卓佳这些队员也开始在乒坛展露头角,孙颖莎去年任借出色的表现入选国家一队,何卓佳也进入了国家二队,去年队伍还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第五名,这是继牛剑峰白杨退役之后,河北女乒第一次打入全国八强。
       不过,女队虽然进入了全国八强,但毕竟还很稚嫩,要想有更大的收获,需要经过更多的磨练,期待未来的河北女乒更加出色。
       河北男乒是被寄予厚望的,在今年三月份进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中,男乒的表现也是比较令人满意,在团体比赛中,河北男队前五轮相继战胜山西、中国香港、广东、广西、四川队,取得五连胜,提前一轮以小组第一身份获得天津全运会参赛资格。在单项比赛中,梁靖崑与辽宁文佳的混双组合,凭借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资格,梁靖崑/王楚钦(北京)、程靖淇/范胜鹏两对组合还取得了两张男双决赛席位。梁靖崑、刘燚、程靖淇三名队员还获得了男双的决赛阶段资格。但在全运会决赛阶段,河北男乒小组赛三战皆墨,一单梁靖崑甚至三场比赛只拿到一分。而在单项比赛中,只有程靖淇进入了男单16强,却又止步八分之一决赛。
       男队的表现差强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是队员年龄有些偏大,竞技水平逐渐下滑、教练员在管理上要求不严、管理缺位等原因,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提高教练员的水平,要做好运动员的管理工作,充分调动运动员训练积极性,提高运动员素质,做好运动员退役保障等。
       近些年来,河北男队从之前国家队无人,到刘志强当主教练后,最多时国家队有我省的六名队员,但是在刘志强担任国家队教练之后,目前我省仅有梁靖崑、崔庆磊、刘燚这三名运动员还留在国乒一队,几名主力队员中除梁靖崑外其他重点运动员年龄也有些偏大,后备人才中没有后起之秀,河北男乒想展翅高飞,必须要提高教练员的水平,并做好后备人材培养工作。
       在后备人才方面,省乒羽中心也在做着一些有益的尝试,如为进一步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最大限度的抑制竞赛当中的漏洞和不完善性,真正能够选到优秀苗子为我所用,该中心多方征求意见,并召集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积极探索竞赛体制改革。在此基础上形成共识,即省运会各个组别继续保留团体项目;年度比赛中符合达级办证的年龄组将取消团体项目,不符合达级办证的省优秀运动队选材年龄组继续保留团体项目。根据实际效果和各方反应,再进行针对性的完善和修正。此外,乒乓男队开始摸索苗子运动员积分赛制,每年3-4站比赛,以积分调动积极性,解决制约比赛中出现的消极因素,推动苗子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众所周知,乒乓球项目拿世界冠军容易,拿国内冠军却难,河北乒乓球近几年一直处于低谷爬坡时期,最主要是没有出现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低谷只是暂时的,艰难爬坡的河北乒球,迟早会触摸到峰顶的美景。(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