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提升实力 措施到位 力争打赢全运攻坚战

树立归零意识 强化抢位意识 增强危机意识
提升实力 措施到位 力争打赢全运攻坚战

      2016年是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关键之年,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按照“以竞技武术为龙头,以社会武术为基础,以武术产业为保证”的总体思路,构建大武术的发展格局。确立“竞技武术金牌战略,群众武术品牌战略,武术文化、武术产业推广战略”三大战略,树立“国内勇争冠,闯入亚运会,打入世锦赛、夺金全运会”的战略目标。
时间紧迫 任务艰巨
      武术项目每年年度比赛中都有来自全国各省近40支代表队,套路各单项六、七十人参加比赛。散打比赛各级别也是竞争非常激烈,加之抽签因素,每年前三名人员变动都非常大,增加了参赛难度。而从设项上,武术套路7枚金牌、散打5枚金牌,30多个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在全运会争夺12枚金牌,36枚奖牌,奖牌争夺异常激烈,争金更是难上加难。“仿佛昨天还在全运会,今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我们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们的任务是一金两牌,三十几个省争夺这7块金牌,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任务摆在这,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的。”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说道。
      武术中心通过认真分析全国形势及自身情况,不断调整项目布局,固强补弱,形成了一带三的战略布局。以女子套路队承担金牌任务、男子套路队、男女太极、散打队共同承担奖牌任务来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金牌、奖牌任务目标。不断强化女子拳剑枪项目金牌夺金点的保障。同时在男子拳刀棍、女子太极拳剑、男子散打上不断增加竞争力,通过将近一个周期的努力,每个项目确保有一名运动员占据前三名的实力。
      “备战全运会一金两牌的任务,‘金’压在女子套路上,‘牌’压在女子太极拳剑和男子拳刀棍,散打努力争取好成绩。目前,他们的成绩与整体的竞技技术水平是相对应的。明年比赛,他们更需要的是稳定发挥。”
      而今年的成绩也为明年全运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基础。女子套路队保持优势,在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赛区)取得单项4金、2银、3铜的成绩。男子套路重点选手成绩稳步提升,取得单项2铜的成绩。在2016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上,河北武术队共取得单项3金5银1铜的成绩(重点夺金项目女子剑枪二号主力郭梦娇因参加亚锦赛未参赛),女子套路队继续保持优势,在全国保持领先。圆满完了l2016年度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赛任务。同时,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上,小队员们也获得了5金3银7铜,3个第四名,4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武术后备力量、梯队建设成效显著。“我们的后备苗子的梯队建设做得很好,目前,一线二线三线都有,在全国也处于领先。竞技体育必须储备人才,一旦青黄不接了,想起死回生就太难了。我经常会对他们说,我们在做的是河北武术事业,必须代代传承下去。”
管理有方 方向明确
      管理方面,武术中心条理清晰明确,措施精准。首先,优化资源配置,优中选优,训练与实战相结合,提升整体实力。为了贴近实战练精兵,按照以往成功的经验,在不同阶段将举办实战测试赛,在每个项目、每个级别选派我省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比赛,通过内部选拔赛一方面能够选派各项目,各级别最优秀的选手参加比赛,同时能够达到赛前练兵的目的,进一步加强训练与实战相结合,磨练队伍的实战能力。备战期间为了巩固训练效果,武术队多次前往省内外进行交流训练。
      同时,规则、规律、把握到位。武术中心要求训练中教练员、运动员要勇于创新。不断学习、了解规律,把握规律,提升整体战斗力。新周期要有新的变化,特别是在备战工作中,要进一步把握规律、突破创新,套路队要在套路编排,音乐、服装上创新,在训练中抓住关键环节,继续以“难度是关键,质量是核心,创新是灵魂,完美是目标”的二十字方针,突出与强化备战重点,随时根据新情况调整完善训练计划。紧抓国家最新导向,“动作规范、技术全面、技法精湛、演练细腻、风格突出、完美呈现”的二十四字方针进行训练。散打队以提升实力为基础,抓好训练和比赛的切合点,加强训练的针对性,实战性,建立符合运动员自身特点的技战术体系。散打项目训练指导思想:以技、战术为生命;以速度为灵魂;以距离、时间差为突破口;以心理、意志品质为保障;以体能为载体;以控制来把握;以创新求发展;以赢得比赛为目的。
      针对重点备战运动员制定计划,对于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予以重点保障,重点倾斜,提供最佳条件是争创佳绩的保障。武术中心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高精尖”运动员的保障。对于承担全运会奖牌的运动员,制定符合每名运动员自身特点的精细化训练计划。定期测试各项生理指标,有针对性的搭配营养品做好重点保障。充分发挥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摸索复合型团队的科学训练新模式,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提升科学训练的效果。
      最后,管理、监督、落实到位。继续加强落实教练员值班管理制度;运动队训练计划上报制度;中心领导、科室人员下队制度;运动员管理制度;对手信息收集汇总制度。通过每个细节进行过程管理,从而达到全面质量管理。同时注重备战工作的针对性;注重狠抓细节;注重各项保障措施及时到位;注重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反兴奋剂及赛风赛纪工作;训练好每一堂课,做好体能储备、伤病的预防和治疗康复工作。
 
传承文化 亮点频出
      今年,武术中心共承办四次国际级、国家级活动:2016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赛区)的比赛(沧州), 2016年全国武术散打馆校比赛(保定)、邯郸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邯郸)、沧州国际武术节(沧州)。一年内举办四次国际级、国家级赛事在全国及我省属于最多。
      四次比赛,次次有亮点。“我们承办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赛区的比赛),得到了国家领导、裁判员、各运动队领队、教练、运动员的高度好评,一致赞扬把全国赛办成了奥运会的标准,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将本次赛事办成了标杆赛事、高水准赛事。”而2016年第十六届全国武术学校散打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近百支代表队近千人参赛,参赛队伍及人数均创该项赛事历史之最。声势浩大,规模空前,两个擂台同时开赛,国际国内尚属首次。
      邯郸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邯郸)、沧州国际武术节(沧州)两个国际赛,为武术文化的宣传推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前期积极和省领导、当地市领导一同前往国武中心申请赛事承办,争取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前期报名人数较少,只有十几个省和几个国家参赛的情况下,以河北省武术协会的名义积极联系各省兄弟单位组队参赛。同时在赛事举办期间,我们也积极协调、用心处理关于赛事竞赛方面的工作,确保竞赛工作达到国家要求,赛事能够顺利进行。”最终,赛事成功举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具有高度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了河北武术形象。
      同时,武术中心还积极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以加大推广普及为目标,充分挖掘武术资源,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以传统文化助推全民健身。利用我省武术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自身优势,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加强各级武协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挖掘整理开发推广民间武术拳种,加强对本地区武术馆校的指导和管理。承办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各基层单位积极参加全国重大社会武术比赛。加强群众武术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武术段位制。
      《武术志》的编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河北省志·武术志》预计为9编、200万字和相关图片两千余张,记叙的时间跨度从武术起源的商周时期开始,横跨几千年,详实记叙从民国时期开始至今近百年的历史。“我们有信心会为河北省总编办、河北省体育局和河北广大武术工作者、爱好者呈现出一本信息丰富、内容翔实、资料权威、参考价值大的《河北省志·武术志》。”魏新换说。
       “上届全运会,河北武术的成绩是全国三十几个省里最好的。明年,我们会全力以赴。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不可预测性,任务压在这儿,我们大家会拧成一股绳。十三运决战序幕已经拉开,冬训备战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我们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我们必须再接再厉。”魏新换语气坚定,字字铿锵。(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

河北省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