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扎实备战 0.01分都不能丢

       初冬,在河北省训练服务中心训练馆的一层,河北武术队的队员正在各队教练的指导下刻苦训练,偌大的训练场地,只有队员的呼喊声和器械碰撞的声音在回荡,走进场馆的人能清晰的感受到备战的紧张氛围。
       在训练场上,记者见到了河北武术女子套路队的教练尹云霞,尹教练向记者介绍起女子套路队备战的近况。
       “虽然现在距离第十三届全运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我们队的准备工作早就已经开始了。从9月份起,我们就抢先一步开始进入备战状态了,这期间主要是针对在今年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对每个运动员的技术特点进行细化训练,固强补弱,以恢复为主。随后进行技术训练,对于重点运动员的套路进行微调,巩固,利用这段时期,加强体能及身体训练,为接下来的上量做好身体准备。我们目前训练是贴近实战进行训练。细扣每个运动员的基本动作,从细节入手,精确到每个动作,每个手势,每个落地姿势,甚至每个眼神和表情。”尹云霞说,“武术项目每年年度比赛中都有来自全国各省近40只代表队,套路各单项六、七十人参加比赛。每年前三名人员变动都非常大,增加了参赛难度。而从设项上,武术套路7枚金牌、30多个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在全运会争夺可以说不但争金难度很大、就算是争夺奖牌、甚至前八名都很困难。并且赛制变了,运动员承担的风险要比以前高。这样的比赛要求运动员自我调节要很快,因为一些难度动作的细节是很微妙的,如果力度、速度、角度稍微偏差一点,在落地的时候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打出来的分数错一个点,你就与冠军无缘了。”
       在武术圈里,有一句话“屁股一抬,明年再来”,说的就是对旋转跳跃动作要求非常严格。 在武术大赛中,能进入前八的运动员,技术上的差距非常小。如何评判孰高孰低,就要看整套动作的表现分了,但这有个前提,那就是队员要把基本分拿满了。“对于我们来说,10分满分,7分是技术动作完成分,3分是表现力分。高手水平接近,基本上7分满分是必拿的,谁在这个环节失误,就意味着告别金牌了。所以要求我们运动员必须扎实的练好每个动作,一遍不行就再练一遍,在 0.01分上细扣动作,做到精益求精。”尹云霞笑着说。
       在今年的锦标赛中女子拳剑枪项目上阚文聪、郭梦娇以完美的发挥,精湛的水平征服了在场的裁判及观众,包揽女子长拳项目金牌、银牌,女子剑术金牌、铜牌,女子枪术金牌、铜牌。三次同时站上领奖台。展现了我省在女子拳剑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
       尹云霞坦言:“虽然我们有拿奖牌的势力,但我们要时刻有‘归零’意识。武术是一个打分项目,各种因素很多,我们只能力争表现出我们的实力,在自身上不出问题。”
       “总之,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为了不辜负河北武术大省的声名,为了十三运会再创佳绩,我们会全力以赴。”尹云霞说。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