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橄榄球队:我们是最亲密的战友

       原本约定在训练场的采访,由于石家庄的重度雾霾不得不改在力量房进行。力量房内,队员们分组进行着热身,刺激上肢力量以及爆发力。全神贯注,十分投入。刁春晓教练在一旁进行着耐心指导,纠正着队员们每一个细微的小问题。休息时,队员们彼此间互相激励又互相打着趣,整间力量房满是活力与温馨。

       球队的队长李鑫是2011年第一批进队的队员,可谓是球队的“元老”。进队五年多,他对橄榄球,对省橄榄球队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们队凝聚力非常好,因为要一直训练,过年过节大家也都在一起,像家人一样。这个项目本身就比较激烈,我们一起训练五六年了,受伤、流血、流汗,我们都在一起,如果这是在军营里,我们就是最亲密的战友。”

     “目前大家的竞技状态很好,因为12月中旬全运会的预赛就要开始了,这段时间我们也在紧张的备战中,在上力量,提高训练强度。我们马上要去海南进行外训,紧接着将在广东省进行全运会预选赛第一站的比赛。”从刚组队时的全国垫底,到现在最好成绩打到2015年全国锦标赛总积分第四,李鑫对整支队伍都很有信心,“我们这次任务是争取进入全运会的决赛,也就是前六名。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只全心全意备战。”

       刁春晓教练说:“目前我们备战目标就是明年的全运会,训练内容也是为明年的全运会而设计的,与以往相比更有针对性。我们在仔细分析球队与其他球队的比赛后,查找出自己的弱点,针对这些不足,我们设计了目前的训练内容。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加紧弥补不足。对于技术上的训练,主要是细抠一些关键技术,保证比赛时候万无一失。我们马上将迎战12月份的比赛,在保质保量完成训练的同时,也尽量帮助他们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避免受伤。”

       刁教练也坦言,伤病问题一直困扰着橄榄球队,他说:“橄榄球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接触性体育运动,比赛中往往会与对方球员有强烈的身体冲撞,作为身体碰撞力度较大的项目之一,每名橄榄球队员身上都是伤痕累累,平时的训练当中,强度大对抗多,受伤在所难免,断骨掉牙是常事。我们男队队长李鑫不久前鼻梁刚刚撞断过,其他队员也是如此。浑身上下几乎没有好地方。可是,我们橄榄球队队员少,一到比赛所有运动员都得上场,没有替补队员。要是有人受伤我们就很被动了。”针对伤病,队里也是想尽了办法。“我们请来了体操队的教练,教授我们一些防摔的技巧。在摔倒的时候自己有意识的做些缓冲动作。”中心和体院还积极安排队医、开设夜间门诊为队员们诊疗。体院在运动员的伙食等后勤保障上也全力配合,力争让队伍更好地备战。

       虽然,伤痛不断,但是球队队员的士气很足。“这些队员目前就等着比赛呢,他们训练非常刻苦,就期待比赛能够证明自己。”(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