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杨广弟:全运会河北女乒将全力以赴

       走进乒乓球训练馆,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正在指挥队伍进行紧张的训练。此起彼伏的“乒乓”声,让整个训练馆都“沸腾”了起来。
       据了解,目前河北女乒有正式队员19人,这批队员是杨广弟上上周期就开始带的。那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牛剑锋、白杨退役,梯队断档,河北女乒陷入低谷。那时他的队伍还是河北女二队,队员们年龄也都是在十岁左右。这个周期,河北女二队成为河北女一队,杨广弟担任主教练,并将带队参加2017全运会比赛。
       在这些队员中,年龄最大是1998年出生的,最小的是2006年出生的集训队员,严格来说,队伍还算是青少年队伍。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河北女乒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女团冠军,队中的尖子队员孙颖莎还获得了2013年获得全国少年赛第二名,2015年获得全国少年赛冠军,2015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三名。队伍成绩可说是逐年上升。
       提起孙颖莎,杨广弟难掩对她的偏爱,孙颖莎2000年出生于我省石家庄,十岁进入省队开始集训,“入队就我发现这个孩子在悟性、天赋方面出类拔萃,更重要的是,她非常喜欢乒乓球,训练也很刻苦,自觉性特别强。”入队不久,由于她的训练比赛成绩比较好,2012年就正式调队,2015年,凭着全国少年赛冠军的成绩,她被直接调入国家青年队。
       而让河北女队实现突破的是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河北女队获得了女团第五名,创造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对此,杨广弟却很冷静,他认为,这个成绩并不说明队伍真正具备了全国第五名的实力了。“队员们还很年轻,队伍尚显稚嫩。”本来,河北女乒参加本次全锦赛的目标仅是尽量使名次靠前,能够在全运会预赛中抽到一个好签。没想到居然获得第五名,成为明年全运会预赛的种子队。
       总结本次比赛,杨广弟表示,一是小组赛发挥不错,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河北同小组共四支队伍,小组前两名才能进入前16。同小组中,有四川、上海和浙江队,除本次全锦赛冠军队伍四川队实力很强外,另外三支队伍的实力接近,谁拼得好谁赢球,河北队抓住机会,虽然负四川,但战胜了上海和浙江队,获得了小组第二名。二是小组出线后,运气比较好,抽到了8支小组第一名队伍中实力相对接近的天津队。三是姑娘们出线后,并没有瞻前顾后,而是抓住这个机会,拼劲儿十足,赢了对手。“队员们发扬了顽强拼搏精神,打出了士气和斗志。”
       明年的天津全运会,河北女乒的任务是拿分,也就是进入前八。队员将以何卓佳、孙颖莎和张文静为主,另外再培养一两名小运动员,组成全运会参赛队伍。对于参加全运会,杨广弟表示,“虽然我们队伍还比较年轻,能力也欠火候,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取得更好的名次。”(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