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省自行车中心“爬坡”路上奋勇争先

       全运会自行车项目共设18个小项。拥有场地、公路、山地和铁人三项四支队伍的省自行车中心将参加自行车项目的17个小项(场地10项、公路4项、山地2项、小轮车男子1项)和铁人三项2个小项,共19个项目。在经历了上届全运会低谷后,本周期处于奋力爬坡阶段的省自行车项目,在该中心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同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下,成功取得成绩突破。不过,即便如此,一金三牌的全运会任务对目前这支老的老小的小的队伍来说,仍然显得有些艰巨。

场地自行车实力依旧

       依据近两届全运会成绩和本周期年度赛成绩,省自行车中心在本周期确立了场地女子短距离5个项目、公路2个项目、山地1个项目、铁三2个项目共计9个冲牌点。其中,李雪妹和石晶晶两位“老将”参加的场地女子团体竟速赛、女子凯琳赛相对来说具有一定实力。

       李雪妹、石晶晶是我省经历了两届全运会洗礼的“老将”,具有经验丰富、思想稳定、基础扎实、作风顽强、平和朴实、配合娴熟等特点。上届全运会李雪妹取得第二名,石晶晶则由于对手犯规没能完成比赛。为了不给自己留有遗憾,本届全运会两人非常渴望再次联手逐鹿赛场。

       不过,从今年锦标赛成绩看,在两人最具配合实力的女子团体竟速赛中,虽然取得了第三名且成绩比去年有所提高,但与上周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且对手的实力也非常突出,要想全运会取得好成绩还有很大困难。

       从主要对手的表现看,首先,河南和江苏两支以97/98年龄段为主力队员的年轻队伍成绩非常稳定,这批去年青运会才崭露头角的选手比赛意识非常好,冲劲足、心理稳定、成绩起点很高,她们所取得的成绩相当于上届全运会第三名。与之相比,如何在第一圈尽快达到最佳状态是我省队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老对手上海、吉林、黑龙江队伍的变化也非常大。上海队组合人员钟天使和郭爽,这两名选手个人实力都很强,不过由于特点均为高速耐力型选手,所以,两人的弱点是第一圈能力不足,仅靠钟天使超强的加速能力和保持高速耐力的能力来争取时间,可以说不是上策。

       吉林队的宫金杰和过去山东队的韩俊结合也具有非常实力,宫金杰的起动第一圈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虽然目前韩俊的身体和竞技状态一般,但如果在最后一年的时间里,韩俊能力得到提升,能尾随住宫金杰的起动,并保持速度,那么她们的组合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黑龙江由于林俊红去参加奥运会,回来一直没有系统训练,加上和队友韩燕一直没能配合,所以今年一直没有上佳表现,但她们的组合也还是具有一定威胁的。

       综上所述,从各自特点来分析,省自行车中心王家刚对李雪妹和石晶晶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我们在这个项目上还是具备了争牌夺金的实力的,我们目前竞速赛有三名选手,石晶晶、李雪妹、樊永虹。石晶晶和李雪妹是老搭档了,经过这一年的刻苦训练,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病,端正了训练态度,思想逐渐走向成熟,训练和比赛的成绩一直是稳中有升,目前已经恢复到她们最佳状态的80%,尤其是第一圈的石晶晶,她的最好成绩是18秒74,而今年她跑了19秒10,所以她的上升空间还是有的,今年石晶晶受伤病困扰较大,在力量素质方面,该队员的上、下肢及核心区基础力量较小,腰和膝盖都有伤,在训练的安排上我们就有所顾忌,她的训练量和强度就会相应控制,所以在专项上存在了力量不足。但该队员特点较为明显,有着较好的速度和爆发力。在比赛中头脑清醒、沉着冷静,能够较好地应对赛场上的变化。今后在克服伤病的同时,还要继续加强她的力量训练,在专项上提高她的高速耐力,再加上过去的几年李雪妹起动尾随石晶晶,总是脱开一大截跟不上,在今年的训练中通过调整李雪妹的骑行姿势和起动技术,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并在今年的几场比赛中尾随得很好,从体力上得到了放松,促使第二圈都有很好的表现和发挥。所以我们整体的实力还会有所提高的。”

       不过,由于争先和凯琳这两个项目都有它的不确定因素,在实力、经验加战术的前提下,资格赛进入前八的选手都有可能获得金牌,当今除了有国际级选手,还有年轻的小将,所以,为了保持李雪妹、石晶晶等队员的竞争力,针对比赛中出现的不同情况,自行车中心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总结,并制定出详细的针对性训练计划,主要目的是争取进一步提高专项力量、绝对速度能力、速度保持能力以及心理素质以及训练之后的及时恢复等。

       今年场地自行车男子选手也在部分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男子竞速赛今年虽然取得了第六名,但从成绩上看我们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的,在个人项目上我们的小将王勇锦凯琳赛取得了第五名,男子1公里刘伟成、吕云鹏取得第四和笫六的好成绩,这也是近几年我们在男子项目上一个新突破。”

       “全年的比赛全部结束,经过短暂调整后,我们将进入全运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的最终目标和任务是在全运会上,在保证女子团体竟速赛项目的基础上,带动争先赛和凯琳赛,男子项目上力求有所突破,目前我们仅仅剩下最后一个冬训了,就是感觉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面对现实,调整好心态,敢于面对困难,遇到困难积极主动去解决,才能接受更大的挑战。”

公路自行车取得突破

       公路自行车曾是我省优势项目,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近两届全运会成绩不是太好。因此,本周期开始后,自行车中心对这支队伍进行了调整。“根据工作的需要,将项目进行了调整,把原场地中长组的队员和公路组进行了合并训练,因为他们项目训练特点基本都一致,只不过比赛环境不同。这两个项目能够相互兼项,做到了整体调动,优中选优。同时,聘请了国内顶级专家开始基础训练。”王家刚说。

       另外,为了提高队伍的水平,省自行车中心于去年底成立了第一支俱乐部,“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参加联赛,几乎每个月都有重要的赛事,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的比赛和训练模式及理念。队伍在个人能力、团队配合、技战术运用等都得到较好的锻炼。目前成为国内多支具有较强实力的队伍。今年在国内职业赛取得两站团体冠军和两次个人的第二名,在环泉州比赛中王鑫夺取象征爬坡王的圆点衫,并一直保持到终点(即环赛结束)。同时场地项目的男女4公里的竞争力也得到大大加强。”

       “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十几名队员组成的队伍,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这样我们在人员的选择上优中选优以及战术组合有更大的余地。而同时训练的公路组女队员也提高了成绩取得了第三名,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公路的特点是进入全国前八名都有夺金的实力。”

       在看到自身成绩提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山东、黑龙江、上海、香港、天津等对手也在厉兵秣马。

       其中,天津队的最大优势就是他们是东道主。河南队主教练是现国家队教练,近几年在带领国家队训练比赛中自身得到学习提高,在近两年借助为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同时,利用资源优势把河南队的训练水平全面提升。辽宁是上届全运会的冠军,今年成绩虽然不突出,但这支队伍实力很强,且教练员水平较高,队伍管理严明,战斗作风顽强。黑龙江特点与辽宁相似。香港队今年取得冠军,他们在公路项目上一直是重点,主要特点是大赛经验丰富,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很强。云南队个人能力强,团队意识略差一些,但较强的个人能力不可小视,他们今年取得了第二名成绩。

       为了能更具竞争力,省自行车中心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队员体能和速度,同时加强心理训练和训练后的恢复。

山地、铁三积极备战

       作为夺牌项目的男子山地车项目,重点队员是段志强和贺洋洋。加上本届,段志强已经是“四朝元老”,经验丰富、专项技术好、沉稳老练是其特点,但是要想取得好成绩,如何保证其尽快恢复是重点。贺洋洋虽然参加了上届全运会,不过年龄不大,本周期开始稳定在全国前八名的水平,这对他是很好的激励和鼓舞。目前来看,贺洋洋的自身条件较好,训练较为扎实,对训练的认识和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其面临的问题是尽快解决好爬坡能力和意志品质。

       对手情况是云南队的整体实力较强,涌现4、5名年轻选手,并在锦标赛上取得第一、第三名的好成绩。甘肃的王祯代表国家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个人能力突出,参加了两届的全运会夺取上届的银牌。代表安徽参赛的别克今年锦标赛取得第二名,是一个实力很强劲的对手。目前国内男子山地车项目的前八名选手都有可能在全远会上夺取奖牌,关键在于今冬的训练备战和全运会赛前的安排部署上。

       “铁人三项是去年组队的新项目。虽然刚刚一年,在今年的比赛中,就取得了冠军赛总决赛男子第三名和锦标赛成年男子第六、第八名、青年女子第一名的可喜成绩,成为目前国内继南部战区、八一后又一支具有全运会奖牌竞争力的队伍。”王家刚很高兴,“由于成绩较好,所以铁三也承担了全运会争夺奖牌的任务。目前看,队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年龄小,比赛经验不足,对手都是参加过奥运会或者全运会的冠军、今年锦标赛冠军等,正值运动巅峰。所以,我们冬训在强化训练基础上,还将进行相应的针对性训练,争取取得好成绩。”

       目前,省铁人三项有四男四女八名队员,其中重点队员有五名。特别是李明旭、姜嘉祥两名年轻队员,训练刻苦,作风顽强,在今年经过几场大赛锻炼后自信心明显增强,比赛中面对国手强敌敢打敢拼,赛出了气势,把训练水平很好的发挥出来,得业内人士的认可。

       不过,这几名队员要想全运会取得好成绩,男队员必须过南部战区白发全、徐正、段征宇、白勋宇和八一队的姜志航,女队员则要战胜南部战区王莲嫒、吴青、熊春燕和八一队的张一。从其所属队伍来,他们能有效的形成集团优势来遏制对手,并且每名队员都具有专业技术过硬,无明显弱点。

       因此,我省队员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克服年轻队员特有的状态不稳定、心理波动大等困难外,还要进一步提高体能和专项素质。

备战措施落到实处

       “本周期在备战过程中,特别是在今年的比赛,今年是全运会的积分年,我们的主导思想主要是打好积分,争取在每个项目上都有我们的队员进入决赛,不放弃每个机会,做到项项有人,分分必争。其参赛主要目的一是、检验训练效果,二是、帮助老队员逐步恢复状态,三是、锻炼新人、磨合队伍。比赛中,我们不断的尝试变换各种队形,从中寻找到合适的阵容,并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到边恢复、边比赛,逐渐从比赛中寻找自信。经过今年的比赛来看,我们队员发挥稳定,成绩稳中有升,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敢打敢拼,不惧强手的良好作风。”

       为了更好的延续这一趋势,自行车中心对工作进行了更加细化的安排。“接下来的备战工作安排是:围绕一个核心(目标),抓好三个阶段(落实)。”王家刚解释,一个核心就是争取全运会夺牌;三个阶段则是:从现在到明年3月底为期5个月的冬训阶段(第一阶段);由4月开始到6月底的积分赛阶段(第二阶段);最后是7月至全运会前夏训和赛前准备阶段(第三阶段)。

       该中心要求各项目组制定出明确的计划安排,设定出每个阶段要完成的任务指标,中心备战领导小组实施全程的保障与检查,确保各阶段指标按要求完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以确保做到环环相扣。

       同时,要求领导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扎根一线,包队包项:中心主任王家刚负责场地短组;副主任李进祚负责后勤;副主任陆久海主管公路组、山地车组;副主任赵国利主抓铁人三项。

       另外,还明确规定各运动队高度重视队员的体能训练,大大减少了伤病的发生率,要更加提高训科医工作的力度,每一环节的训练和生活都要做到在科学指导下进行,确保不发生非战斗性减员;冬训开始后,中心班子全部下队指导工作,全程监督队伍训练、管理、生活、科医及队员思想状况,做到有情况必解决,有问题必处理,保证队伍和教练员备战工作的稳定顺畅;赴外地进行训练的队伍,中心派出组织管理人员和厨师团队全面承担起基地的管理和饮食起居工作,保证队伍在训练上做到不操心、不分心、不费心;继续加强与科研所的合作,严密跟踪监测队员的机能指标和身体状况,积极处理解决重点队员的伤病和重点队员的训练恢复;坚定队员与其他强队抗争的信心,在距全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必须要打破常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实施“短高快”战略,争取到明年全运会前让我们重点项目的队员从实力到心理达到冲击奖牌所必须要具备的状态。

       “距全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根据目前队伍的整体水平,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王家刚很清楚,“全运会赛场对于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存在绝对的金牌,一切皆有可能,变化无时不在。因此,我们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成功同在。在完成全运会夺取金牌的道路上,我们别无他顾,只有团结聚力,奋勇拼搏,争取全运会取得好成绩。”(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