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常静春谈备战全运:有的放矢重点培养

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常静春谈备战全运:
有的放矢重点培养

        常静春,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河北省射击队备战工作的“总舵手”,近日,在备战训练结束后,常主任接受了记者专访。

       对于还有不到一年就将举行第十三届全运会,常静春表示,早就感觉时间非常紧迫,总体来讲,我们的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过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备战计划还有些新的东西需要往里补充,随着形势的发展,比赛规则的变化,我们在做各方面要做更多的准备。


谈席位之争

收获与遗憾并存

    “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争夺全运会席位。到目前为止河北省射击队拿到了14个席位,在全国排名第三,这个结果基本在预期中。但是也有颇多遗憾,女子步枪的3x20、男子步枪3x40 、女子手枪这三个项目都差一环,憾失席位,这也不得不让人担忧。不过明年还有一次机会。为了抓住最后的席位,我们目前的训练都是围绕着明年拿席位之战而准备的。在训练中,我们要求队员,稳扎稳打,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心里抗压能力,强化体能,丰富战术。为锻炼队伍,中心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全方位的锻炼运动员的心理和体能素质。同时在训练中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常静春说。

 

谈备战战术

谋划与落实统一

    “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男子气手枪三个团体赛是我们河北射击队拿席位的重点,所以我们把争夺三个团体项目席位作为重点,从战术上来说,在争夺团体赛席位上,我们采取的是团体带个人的思路,发挥团体优势。三个项目上分别有一个重点培养的主力运动员,男子手枪主力为庞伟、男子气步枪主力为杨浩然、女子气步枪主力则是杜贝。其次,在培养主力的同时,再培养一个次主力运动员,我们教练下一步将把提高次主力运动员的成绩做为工作之重,让次主力运动员水平逐步接近主力运动员的水平。之后作为团体的第三位运动员的训练也不得松懈,争取不拖整个团队后腿,保证团体成绩。”对于下一步的备战重点常静春介绍说,“明年还有最后一次争夺席位的战争要打。对于个人赛席位,这次比赛更加残酷,只取前六名。所以队员要苦练基本功。像赵颖慧、任洁这样既要带队员又要参赛的选手,我们要专门安排他们训练,把基本功打扎实,争取明年冲击席位。将射击各项目的必然性增至最大、偶然性减到最小。只有这样有的放矢,重点项目重点培养,才能争取拿到更多的全运会席位。”

 

谈规则变化

适应中探索新的训练方法

    2012年底,国际射联修改了射击比赛决赛规则,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采用末位淘汰赛制。资格赛成绩清零。以往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如果选手前面遥遥领先,决赛的悬念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国际射联要求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都从同一起跑线出发。决赛中新增的淘汰制和PK制,也让比赛多了些武林高手对决的味道。射击比赛因小项不同,进入决赛的有6到8人不等。过去的规则中,要求所有人都打到最后一枪,然后按总成绩排位。改革后的赛制大大增加了“单挑”的元素,要么是打一枪或两枪后淘汰一人,直到最后剩下两人角逐金牌;要么是先打一轮排位赛,成绩靠前的4人进行两两对决,直到分出胜负。

    这重大变化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对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针对比赛规则改变,给运动员带来的影响常静春说:“规则的变化势必会增加比赛难度,增大运动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为比赛增添更多的变数。但是规则不是针对哪个人的,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适应新的规则,办法总比问题多,无论有什么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为此,我们的备战计划也积极适应新规则,逐步探索新的训练方法,用新规则引导训练与选拔,全方位提升从十环上升到‘好十环’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