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调查研究 >

红旗渠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典范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红旗渠考察。他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也是调查研究的典范。红旗渠的成功修建正是党领导人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伟大实践。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红旗渠建设之前,为了摸清山区生产规律,林县县委总结出“四摸”工作经验:从历史记载中去摸,从《林县志》等历史记载中找寻山区工作规律;从群众中去摸,向群众问情况、学办法;从农谚中去摸,从流传下来的农谚中找经验、找教训;从试验中去摸,通过试验找到可行办法并推广。正是用好了调查研究这个利器,做到了对群众诉求全面了解、对当地情况全面掌握,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实现了党的意志和群众呼声的统一,才有了红旗渠。红旗渠就是纪念碑,它始终在提醒着我们,只要抓住了群众的根本需求,办大多数群众迫切要求的事情,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办这些事情,就一定能办成。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在谋划调查研究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当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的过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人民群众中找到最恰当、最真实、最合理的办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勇于创新

  实事求是、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是红旗渠成功的又一关键所在。红旗渠的修建既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先例,更面临着一些质疑和反对。修建初期,有人举报“林县不顾群众死活,大搞工程建设”;总干渠修至一半,有关方面下达百日休整文件,要求建设中的大型工程停工;因为动用县里退赔款修建红旗渠,上级派来了调查组。面对这些矛盾和困难,林县县委一班人没有退缩回避,以无私无畏的信念支撑,以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党性坚守,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红旗渠工程的设计打破了“境内寻水”的构想,把山西境内的漳河水经渠首截留、劈山凿洞引入林县境内。这是建立在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的实践创新,是真理引领下的成功典范。红旗渠不是吹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红旗渠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尊重客观实际、不说假话、笃行真理、敢于负责、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事求是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到建设现场去、到田间地头去、到农家院落去,听真话、察实情、谋实策、办实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红旗渠的建设并非仅凭一腔热血苦干、硬干,而是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科学态度,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难题、解决难题,是“精神变物质”“人定胜天”的生动实践。在施工初期,人们对修建红旗渠作了乐观的设想:组织7万群众,每人修建长1米、宽8米、高4.3米的渠道,80天便可完成70多公里的总干渠施工。可开工不久,面对战线长、技术力量不足、无法统一指挥等问题,杨贵书记带领县委一班人进行了3天实地调查研究,总结梳理出5个方面问题,并在“盘阳会议”上作出了集中力量、分期推进的战略调整,有效解决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困难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红旗渠修建的岁月,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林县人民有条件坚决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工具自做、口粮自带、石灰自烧、水泥自制、炸药自造,建材就地取、技术干中学、办法大家想。10年修渠,林县人民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劈开了太行山,引来了漳河水。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共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而工程的落差坡度只有1/8000,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没有林县县委一班人敢于担难、担责、担险的担当情怀,没有干部群众不畏艰险、人定胜天的苦干精神,修建红旗渠既不敢想,更建不成。红旗渠就是由一群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共产党人创造的宏伟工程。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仍然需要激发“拼出来、干出来”的豪情壮志,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负重托。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定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