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讲谋干做 > 最新资讯 >

冬运中心举办“学讲谋干做·体能大讨论”活动

近日,冬运中心坚持体能训练“真学真信服、真抓真训练、真用真见效、真奖真惩罚”思想,在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期体能大讨论,中心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重点项目教练员和部分体能康复团队成员共30余人参会,驻外队伍通过视频参加讨论,活动邀请了训练营授课专家原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刘全合、体操教练贾永利、河北体院冰雪运动系段少楼、原国家游泳集训队体能教练张俊龙参加讨论。

会上,中心王东副主任通报了中心第一次摸底体能测试情况,就测试概况、平均成绩、达标率、测试中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张栋同志对第一次体能测试进行了技术分析,就不同专业队伍、不同单项、不同年龄段运动员进行了横向分析和纵向对比,中心各队教练员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实际,就对强化体能的管理、训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分享了体能训练的经验和做法。

速度滑冰教练田国俊谈到,每个运动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速度滑冰是结合每个小项的特点如:速度、速度耐力、力量爆发力、核心稳定等素质构成基础体能核心要素和每个小项中的代谢方式,还包括同场竞技特点,滑行中具有非常显著的技战术、供能、专项发力特点,要根据周期性阶段抓体能,且要扎实,不能错乱方向,要以测促练,弥补短板,达到最终目标。

体能教练代表高山滑雪队体能教练任四伟谈到,基础体能训练是整个竞技体育中的基础,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是提升专项成绩的“天花板”,推进专项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机体的全面发展,减小基础与专项能力之间的“剪刀差”,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

专家教练团队代表就测试和训练中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探讨。专家团队代表张俊龙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应从提高运动表现上来看待测试内容,虽然深蹲、3000米等项目的成绩可以得到满分或者接近满分,但对于专项需求来说仍然不够,仍需要继续提高。另外我们教练员应注意青少年运动员的体能训练,这个阶段的运动员核心力量因为躯干的增长而降低,需要加强核心区域的力量训练和髋关节的力量训练,减少爆发力训练的重量和次数,重新建立跳跃类动作的动作模式。

庞晓健主任就中心前一阶段体能训练工作进行了总结,就体能训练对竞技训练基础作用的认识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体能训练如何进行科学管理、科学训练方面提了要求,就下一步工作计划做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总局40号文精神上来,加强体能训练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和培训;二是要把行动统一到省局体能训练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上来,结合运动项目特点进行针对性体训练;三是要开展定期体能测试。

孔祥瑞主任结合几届奥运会中国的金牌奖牌总数分析谈到,目前国内对基础体能的认识和训练缺乏导致竞技能力水平和奥运会成绩下降,必须狠抓基础体能训练,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基础和保证,对运动员提升训练效率、提高专项技术、加强赛前储备、预防伤病都有很大帮助。

冬季中心负责人刘杰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体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员参与、层层传导。特别提出“七要七不要”:不要争论,要思考;不要抱怨,要分析;不要盲从,要结合;不要固执,要创新;不要等待,要行动;不要抵触,要接受;不要被动,要主动。依据“无测试不参加训练,无测试不参加转训,无测试不参加比赛”的原则,取消体能测试不合格运动员的专项训练、转训和参加比赛的资格。要求各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和训练项目,做到基础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两不误,两促进,扎扎实实地搞好训练备战工作,中心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合理安排基础体能训练比例,深入把握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的关系,用实实在在的竞技效果检验体能训练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