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讲谋干做 > 最新资讯 >

水上中心召开第二次“诸葛亮务虚会议”

为深入落实体能训练工作,扎实推进“学讲谋干做”创建模范单位活动,水上中心集思广益,谋良策、寻良方,于6月28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第二次“诸葛亮务虚会议”。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同志参加会议,水上中心领导班子、竞训科全体人员、皮划艇教练员代表、学讲谋干做专班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河北师范大学体能训练专家赵焕彬教授、省局体能专班杨贤罡博士、结对单位体举柔中心主任刘钢、女柔教练员和竞训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赵志斌主持。

会上,皮划艇男队主教练翟东对皮划艇队根据局长张泽峰提出的体能训练的技术动作方面要求得不够严等问题,队伍近期调整情况进行了汇报。一是规范体能训练技术动作,要全部达到相关标准。二是采取针对性训练,提升体能弱项。三是加强躯干力量、快速伸缩复合训练、力量与爆发力、能量系统发展、恢复再生等五个板块训练,将基础体能有效转化为专项体能。同时,对目前我省在国家队训练的几名重点运动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全运会皮划艇的设项改革,分析了我省优劣势,尤其对短距离全能项目的配艇方案提出了应对思路。

针对划艇是单侧发力项目这一特点,教练李猛提出,在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的同时,要注重提高躯干核心肌群,并进一步提升运动员在不同运动状态下调整身体姿势的能力,进而提高动作的经济性与训练的效率。

对各队教练提出的爆发力、速度、力量等相关问题,赵焕彬和杨贤罡进行了相应解答。赵焕彬认为,做好体能工作,科学训练是关键。作为一线教练,要不断提升对体能训练的科学认识,积极思考如何科学管理、科学训练,如何将科学理念向下渗透;要多学习有关体能训练方面的科学知识,加强对体能训练的科学研究,遇到问题要多查文献资料,要向科学知识要办法,进一步提升体能教练的专业知识水平,打造专业的体能训练团队。

体举柔中心主任刘钢、女柔教练员、竞训科负责人对水上中心对开展体能训练的认识和措施表示赞同。并提出多项建议、举措,为我中心更好的实现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有机结合奠定理论基础。

何文革表示,水上项目训练条件虽然艰苦,但运动员们很好的继承了河北水上人坚忍不拔、不向困难低头的优秀品质。在体能训练攻坚战中,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多练、苦练,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要积极应对全运会竞赛规则的改变,时刻绷紧训练这根弦,以不变应万变;要将体能训练和专项技能有效结合,让体能训练更好的为专项训练服务,强大的体能做专项成绩的支撑。

最后,赵志斌客观分析了我省水上项目的现状和不足,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何文革副局长对水上项目体能训练提出的要求,及时制定有效举措并贯彻落实。对体能专家及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建议,要再学习再探究,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日常训练中去。要与结对单位体举柔中心在日常训练、技术指导、业务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互通有无、教学相长,以行动促落实,以指导补短板,以交流促提升,将两中心的体能训练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提高竞技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