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讲谋干做 > 最新资讯 >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有效方法手段 体举柔中心召开第三期诸葛亮务虚会议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有效方法手段
体举柔中心召开第三期诸葛亮务虚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2020年体育总局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促进省体育局《强化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工程实施方案》的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与强化体能训练工作,6月29日,体举柔中心召开以“强化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有效工作方法和手段”为主题的第三期诸葛亮务虚会议,中心领导班子、各运动队领队、科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并全部发言,中心主任刘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前,刘钢对会议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深入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运动队管理的重要环节,要不断增强做好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在经常性上下真功夫,努力推动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开展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围绕新时期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创新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体操队领队董珊提到通过做好运动员生活管理,从日常生活入手,加强与运动员的情感交流,及时了解运动员所思所想,并有针对性地帮助树立正确三观。艺术体操队领队马文菊结合自己几十年带队经验谈到与运动员建立紧密关系,强调领队、教练员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在训练和生活中通过与运动员交流交心来做好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举重队领队云艳红结合实践经验,讲述了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运动员从强迫训练到主动训练的转变的具体事例,阐述了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男柔队领队苗国华提出思想政治是队伍建设的根本,要充分发挥运动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运动队内树立标杆,培养运动员向榜样学习的意识。女柔队领队宁辉从培养运动员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角度,强调运动员训练之余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办公室尚磊提出通过组织仪式感、画面感、互动感等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来激发运动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和满足感。竞训科刘建广从发挥团组织作用角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团员活动给青年运动员归属感。经开科科长胡海芳提出将训练管理、生活管理、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提升运动队思想政治水平。

随后,中心副主任王臣就如何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发表意见,他提到,中心各运动队要始终坚持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培育良好心理素质为基础,着眼经常、寓教于乐,因人施教、注重治本,着力弘扬体育精神,着力磨练意志品质,着力增强感恩意识,着力提高全面素质,为培养造德智体全方位体育人才提供坚实基础。

会议最后,中心主任刘钢作总结发言,并就如何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注重并抓好运动员文化学习,强化运动员职业素质教育,着力提高运动员全面素质,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终生发展。二是要继承和发扬长期实践过程中积累的、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方法,同时,要结合实际需要,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以新的视角认识和对待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在方法手段上寻求新的突破。三是要把教育与管理置于同等地位,将教育融于管理之中,严格管理不忘思想教育,将二者并重,相互渗透。四是要认识和把握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普遍规律,做好大众化的工作,同时针对个体差异,区别不同对象和具体情况,采用不同工作方法。

中心主任刘钢作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务虚会,强化了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了对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拓宽了视野,学到了方法,增强了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表示要将会议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全面服务于十四运备战,争取在陕西全运会上再创佳绩。

中心封闭训练区将于近期由李向军副主任组织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召开务虚会议,深入探讨如何强化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