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打造“体教融合”新生态 构建“体育育人”新模式

为解决强智育、弱体育的现实问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把体育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初在全校启动了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五个一”工程,初步形成了大学生健康促进体系,建立了一套系统性的制度机制,使学生走出宿舍,跑向操场,放下手机,阳光运动,野蛮体魄,文明精神,健全人格,全面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把“健康第一”的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体育育人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不断强化“健康第一”理念,制定出台了《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系主导、部门协调、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组建了师生体质健康宣讲团;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五个一”工程网站,涌现出一批体育学生社团,分别开展了教师和学生的八段锦比赛,开展了学生排球锦标赛,确定每年的五月为全校体育艺术节。一年来,早起的多了,操场上的学生多了,熬夜玩手机的少了,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正在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改进体育教学,推进每名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体育技能

一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依据课程标准充分挖掘学校资源,通过教会、勤练、常赛,形成了“培养健康意识+体育理论知识+基础运动体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品德”的课程模式,构建起了学校“1+3+5”的体育课程体系,搭建规范化课堂教学平台、自主式实践教学平台和多元化俱乐部教学平台,形成了“课堂+实践+俱乐部”体育教学综合平台。二是丰富第二课堂,推出十大特色体育项目,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个性化选择,通过“健康之星”“体育达人”评选与展演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将课内学习与课外锻炼、个人运动与群体比赛有机融合。一年来,学校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提升,与2019年度相比,2020年度学校有效成绩人数增加193人,优秀人数增加9人(0.09%);良好人数增加187人(1.91%);及格人数增加485人(3.95%);总及格人数增加681人(5.97%)。

三、加强运动指导,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体育运动指导员

充分发挥体育系作用,从体育系选拔优秀学生骨干100余人,为2020级每个行政班级配备了一名体育运动指导员,以专业的体育运动指导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专业性;指导员根据各系专业特色、班级特点、学生需求制定具体指导训练、竞赛计划,建立锻炼档案,做好指导和督导工作。学校不断创新体育赛事项目与竞赛形式,为学生健体质、展特长、亮才艺搭建舞台,初步形成了三级竞赛制度。体育指导员通过校内实践教学,提升了岗前职业能力,掌握了教学应用型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弥补了体育师资不足的难题。

四、推进评价改革,建立一套学生体育评价机制

以评价为导向,建立了一套“四挂钩”评价机制。一是学生体质健康与学业挂钩,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在第二课堂设置2学分体育必选项。二是与学生综合评价挂钩,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体育课成绩、参与体育活动和比赛等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与学生工作考核挂钩,将体质健康及格率情况作为各系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四是与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将体育育人成效列入学校目标绩效考核指标。通过激励机制与评价导向,各二级单位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竞赛类活动明显增多,学生参与率显著增加,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分值不断提高,个人团体获奖比例也明显提升。

五、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建设“一”站式绿色文明健康社区

以生态文明教育特色为载体,在学生宿舍区进行了体育基础设施配备,绿色人文景观改造,体育艺术展演舞台建设;同时,围绕学生宿舍区与体育场周围规划打造“一小时体育健身路径园区”,让学生通过体验与感受健身路径与健身器材,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的。各体育社团为社区学生提供了“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赛”的体育运动保障,学生在赛事中可以是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也可以是组织者、志愿者,真正达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体育育人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