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邢台市马路街小学:用体育润泽生命 用运动开发智慧

邢台市马路街小学是邢台市一所品牌学校,学校拥有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活力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全国国际象棋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数项国家级荣誉。建校七十多年来,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始终坚持“这里是生命的摇篮,这里是智慧的港湾”的办学思想,经过数十年积淀,逐步确立了“用体育润泽生命,用运动开发智慧”的体育文化理念,制定了“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体教融合工作原则,“学会、勤练、常赛”是马路街小学体教融合模式,全面推进了“体教融合、以体育人”工作。近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健康身心、积极向上、快乐生活、聪明智慧的优秀学生。

一、创新教学,开设趣味体育课,让每个孩子都爱上体育。

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体能趣味体育课,主要以基本运动为基础,以游戏为载体,配合拓展乐园的练习,旨在让孩子们从入学开始,就能在体育课中收获运动快乐,初步培养运动意识。为弥补体育老师的不足,邢台市马路街小学与俱乐部开展合作,聘用俱乐部优秀教练,广泛开展体育各类学科教学,一、二年级每周增加一节轮滑课、一节国际象棋课和一节围棋课;三、四年级增设一节足球课和一节羽毛球课;五、六年级增设一节小篮球课。在体育教学中,学校推行赛练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学会一项技能,就比赛一项技能,以赛促练,以练促赛,形成良性循环,保证人人参与,全面展开,不但让孩子们在小学阶段能够掌握四项运动技能,而且培养了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使孩子们爱上体育课。

二、加大投入,建设特色活动设施,让每个孩子都有喜欢的体育器材。

体育场地及器材对于学校体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三年来,学校投入450余万元新建和改建了篮球场、足球场、田径场,尤其是新建了河北省唯一的阳光儿童拓展乐园(体能训练场地)、邢台市区唯一拥有2000名学生看台的300米跑道塑胶运动场和校园体育文化馆,目前全校建有3个标准塑胶运动场、4个篮球场、4个足球场,配有11个体育器材室,除常备体育器材外,还增加了蹦床、橄榄球、波速球、瑜伽球、健腹盘、飞盘、弓箭、反应球、摸高架、泡沫飞机等器材30余种,累计达2万余件。

学校坚持“不怕坏,怕不用”的原则,改革体育器材使用制度,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课间孩子们拿《文明校园学生星级胸卡》进行登记,可自由借用学校体育器材,自由在操场玩耍,坏了就及时补充,充分保障孩子们上课、训练、课间操等各项活动的使用。

学校每年设立20万元体育专项基金,用于体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业务学习、购置器材、修缮设施等,有力保证了学校体教融合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丰富社团,开展特色体育活动,让每个孩子都爱上运动。

作为连续三届全国活力校园,邢台市马路街小学目前拥有足球、篮球、武术、轮滑、趣味体能等10个体育社团,并在每周四下午与俱乐部合作,组织社团活动,在寒暑假组织开展游泳夏令营、滑雪冬令营等活动。邢台市马路街小学每年三月份的体育节拉开了年度体育比赛的序幕,成为了全校孩子们的节日,以“让运动成为习惯,将体育融入生活”为主题,创新传统田径运动会,并与亲子运动会、体育知识手抄报、“我身边的体育”摄影赛、“我是小小运动员”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体能运动会、校园吉尼斯、全民运动会、教师田径运动会、校长杯足球赛、篮球赛等进行整合,让全校师生都参与到体育中来,让运动慢慢的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和兴趣,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开发了《生命智慧》体育课程,编写了毽球、跳绳、田径等校本课程以及轮胎、瑜伽球、拓展训练等趣味体能训练丛书,在书中收录了器材的个人玩法、接力比赛、力量训练、多人游戏、拓展训练以及学生自编游戏等,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体育社团活动质量。以校田径队为中心,以体育社团为依托,邢台市马路街小学构建“1+N”课外业余体育训练活动,学校统筹组建田径、男足校队及田径预备队,兼任教练员组织女足校队,与金梦想篮球俱乐部、志翔足球俱乐部、红绣球轮滑俱乐部、尚德武术俱乐部、威卓网球俱乐部等8家俱乐部合作,加强专项运动技能训练,大幅度提高了孩子们的运动水平,学生参与人数达630余人。为保障体育队学生的专业发展,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先后与邢台市第五中学(河北省男篮冠军团队)建立人才输送梯队,与邢台市第二中学(邢台市女篮冠军)建立输送梯队,与邢台市第三中学、金华中学等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立足球、田径人才输送体系。

四、家校合力,以育人为本,让每个孩子都能因体育而茁壮成长。

邢台市马路街小学认真贯彻以体树人思想,在体育课上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定期布置体能作业和行为习惯作业,采用学生自主星级管理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并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作为评选“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的基础依据,使每个孩子因为体育而变得更加阳光、积极、勇敢、自信,活力满满,让他们懂得责任、使命和担当的意义。近三年来,学校还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至2030)为抓手,开展小手拉大手趣味运动会、亲子3人接力、七里河万米徒步等活动,每年四月份,学校开展“军歌嘹亮”少年军校军训和“生命之旅”、“红色之旅”等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让学生、老师和家长一起“动”起来,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宣传运动健康理念,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近三年来邢台市马路街小学体育工作除了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外,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学生也得到了健康成长,2018年以来,学校“小眼睛、小胖子”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体质健康检测连续上升,课间、课外活动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呆在教室的越来越少。学生学业质量成绩一直在全区乃至全市遥遥领先,尤其是体育队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是优秀。此外,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培养输送的孩子们,1人CUBA河北理工主力成员,2人出国留学,3人进入河北女足梯队,25人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有7个河北省冠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