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承德体育运动学校:创新体制 多元发展 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承德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承德体校”创建于1983年,是承德市唯一一所全日制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学校始终秉承“冠军的摇篮,升本的捷径”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向高校输送高素质体育专业人才。目前,学校设有3+2大专、中专、初中和小学部,以及业训网点19个、分校2所,在训人数1000余人。开设有射击、射箭、田径、滑冰、足球、轮滑、举重、摔跤、乒乓球等近20个项目,形成了以射击、滑冰、田径为优势特色项目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先后涌现出了奥运冠军蔡亚林、世界冠军金泳德、杨皓然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贡献奖先进单位”,被河北省体育局认定为“河北省冬季项目人才基地”。

近年来,学校以“学训并重,德艺兼修”为校训,在体教融合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多元化的体教融合发展模式。

一、理顺体制,建立政府主导、教体共管的体校体教融合新机制

为全面落实国办发〔2010〕2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及冀政办〔2012〕2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两个文件中要求的 “双纳入”工作。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3月,市政府召开落实“双纳入”工作暨体校发展专题工作会议。会议议定,体校的管理体制由体育局主管变为“教体共管,以体为主”的新模式。体校运动员文化教育正式纳入到了教育管理系列,体校生均教育经费和统筹的教育附加费纳入到了财政年度预算,体校职工能够参照市大中专院校享受绩效工资。同时,市教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体校招聘了12名文化教师,运动员臻选、学籍调动、教师培训进修等问题由市教育局下文,也得到了彻底解决。近几年,体校在全市中小学选拔有潜质、有天赋的运动员及运动员的学籍调动,各县区教体局和各中小学校完全做到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无缝衔接。

二、以人为本,畅通运动员输送、升学发展的体教融合新渠道

承德体校秉承“冠军的摇篮,升本的捷径”的办学宗旨,在倾力做好运动员选拔、培育、输送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升学和发展工作。让每一名运动员都能上大学,让每一名到体校训练的运动员都有出路的“1+N”人才培养模式是承德体校推进体教结合的新举措。“1”指:全力向上级专业队输送优秀运动员。“N”指:一是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的运动员参加体育单招和特招考试升入大学;二是体育特长生参加体育统招(四项)升入大学;三是学校与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建材职业学院等高校联合开办“3+2”大专,直接免试读大专;四是组织运动员参加普通高职院校单招;五是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拓学生国外升学途径。承德体校与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运动员可以通过3+4+2的形式完成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本硕连读。多种升学渠道畅通了人才培养体系,为运动员的学历教育提供了保障,为体校学生开辟了一条体育特长生上高校的通道,从而解除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实现了体教一体化,让体育与教育更深层次的融合。

今年,承德体校2021届毕业生共100人,8人已输送到省以上运动队,2人转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本硕连读;12人通过了体育四项测试,拟通过体育统招升入大学;4名运动健将和22名达级运动员通过体育特招和单招考入本科院校;24人免试转入河北建材体育系“3+2”大专班学习;28人通过高职单招被15所高职院校录取。除了向专业队输送的运动员外,其他都能接受到高等教育,无一流失。出口畅通必能引来优秀苗子,承德体校招生从原来的生源匮乏变成了优中选优,生源质量大大提高。

三、扩大规模,建立以体校为龙头、多点辐射的体教融合新体系

承德体校作为承德竞技体育的龙头学校,不断尝试体育系统与学校和社会力量合作培养模式,将专业训练与学校体育相结合、将体育教育与社会力量相链接,秉承多元办训的理念,创新后备力量培养途径。学校先后与承德市第十六中学共建冬季体育项目分校、与承德县第四小学共建传统体育项目分校,与承德一中共建体教融合校区,在承德奥体中心设立高新区分校,依托县(区)中小学设立了19个业余训练网点。体校为业训网点购置训练器材,派遣优秀教练员定期去网点学校指导训练,对业训网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训练网点优秀苗子队员输送到体校后再输送到省以上运动队。此举不但促进了承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还带动了网点学校的课余训练和竞赛活动,开发出了更多青少年的体育天分。

目前各分校各网点共建的训练队达70余个,直接带动参与体育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50000人,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县区的“体校+分校+业训网点”新模式,仅体校注册运动员人数达2000余人,承德体校跻身全省单一体校注册和在训人数较多行列。由此学校以校本部为龙头,两个分校为补充,19个业训网点为支撑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完全形成,为体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网点的建设,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得到了高水平的体育训练指导。近几年,仅冬季项目体校向省专业队输送运动员就达20余人。射击运动员杨皓然正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滑冰运动员黄余琳入选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国家集训队。

四、强强联合,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体教融合新模式

“2019年5月,在市政府的主导下,承德体校与承德第一中学就实现教体资源互补、联合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达成合作共建协议。承德一中将其校园北侧30余亩土地(毗邻奥体中心)、地上建筑物(6000)及相关场馆作为共建区域,交由体校使用,与体校共建“体教融合校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根据共建协议,体校在全市选拔具有运动潜质的学生可直接到承德一中的初中、高中插班学习,体校教练组常年进驻一中初中部和高中部承担训练任务,双方共同组建文化素质和竞技水平“双高”运动队。双方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上无缝对接、强强联合,形成“体教深度融合共育竞技体育人才”的新模式,在全省体校中开创先河。

2019年始,两校共建田径、篮球、足球、体操、射箭和轮滑六个运动队。参训学生400余人,同时带动了一中5000余名学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承德一中和体校的文化教师共同教研,带动了体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体校的教练员和一中的体育教师共同培训,提高了一中体育课的质量,两校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