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长安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着力构建新时代青少年全面发展新局面

石家庄市长安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着力构建新时代青少年全面发展新局面

一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始终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发展体育和教育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坚持把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逐步构建起了体育教育“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工作中,做到了“三个聚焦、三个坚持”

一、聚焦工作统筹,坚持强化领导抓好组织推动。

长安区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坚定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工作中,坚持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对照重点任务、完善工作举措,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特别是作为省级体教融合示范区之一,长安区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共同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安排部署,区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落实、定期专题调度,确保了相关工作始终高位组织、有序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聚焦工作重点,坚持细化举措抓好推进落实。

始终坚持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用融合发展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以同频共振开创青少年体育新局面。实施了“六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校园健身工程。坚持以课堂为主渠道,逐步建立了以课程为主导的健身运动模式,实现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场地实际情况、学生兴趣爱好,规划设计了形式多样、学生喜欢的“每1小时”阳光大课间活动,切实让学生在运动中体验快乐、建立自信。同时,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体育场地设施改造提升,目前建成标准化操73个。二是实施体育特色建设工程。坚持“基础+特色”,根据学校体育师资、教学设备条件、体育传统特色传承等情况,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体育项目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打造学校体育工作品牌。目前,全区72所学校开设体育特色课程,共有校园篮球、排球、武术、轮滑等10余个特色项目,做到了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三是实施校园足球建设工程。建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2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5所,居全省第一,并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四是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工程。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开展冰雪运动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全区各中小学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建成省级冰雪运动特色校学校3所,连续两年开展全区冰雪运动会,并积极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省市冰雪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五是实施师资力量提升工程。近三年累计招录专业体育教师54人,全部分配到教学一线,有效推进了校园体育向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六是实施体育赛事提质保量工程。每年开展全区校际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以及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毽球赛等各类特色项目比赛,进一步提升辖区学校参与体育运动的数量和质量。

三、聚焦常态长效,坚持积极稳妥推进纵深发展。

青少年是国家和家庭的未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进步,作为基层政府,我们责无旁贷。长安区将继续扎实推进体育和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一是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及学校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参与,积极对接辖区内体育场馆、试点学校,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目前辖区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体育场馆达20家。二是大力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坚持以体育人才分层培养、体育技能普及、运动员文化教育为抓手,健全完善青少年体育人才可持续培养机制。目前,全区共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级1个、省级3个,传统校省级9所、市级10三是精心打造体教融合项目。对接市游泳馆与育才小学协同合作,试点开办了“游泳进课堂”;13中、21中等学校发挥水上运动学校优势,每年组织近200学生参加皮艇、划艇、赛艇等项目训练,在各种大赛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