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保定市竞秀区:体教融合 百花竞秀 谱写新时代体育强区教育强区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保定市竞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在国家、省、市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创建体教融合省级示范区为抓手,强力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全力打造体育强区、教育强区。

一、突出顶层设计,用“四保障”夯基础,“双引领”提动力

竞秀区始终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位置,将体教融合作为基础性工程,坚持“体教融合育新苗、竞技体育上水平、群众体育促普惠”总基调,突出顶层设计,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的体教融合领导小组,一揽子统筹调度一杆到底,多部门联席互动多管齐下,完善体育教育体系,拓宽体教融合领域,丰富体教融合内涵,推动体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策保障。推进制度刚性引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竞秀区体教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体教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竞秀区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明确体教融合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畅通机制协同保障,对体教融合重点难点工作实行一事一议、随时上会、依法依规、绿灯通行,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保证优质高效的运行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三个评估,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施一票否决。

(二)强化经费保障。优先足额保障体教工作各项经费,确保政策全面落实,设施全面改善,师资全面提升,成效全面显现。全面保障硬件建设经费。全面保障师资人员经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区聘中小学体育教师,全面保证教师队伍配备。全面保障专项奖励经费。实施“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培优521计划”,建成体育传统学校,建成阳光体育学校基地,同时对取得优异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和个人给予特殊奖励。

(三)强化人员保障。全区范围推行体教双优人才建设工程,夯基础、引人才、创机制、抓培训,通过解决“人”的问题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上水平。夯基础,通过编制内岗位调剂、公开招聘等方式按课程需要配齐体育教师。引人才,招纳引入部属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体育专业人才105名,提升体育教师队伍水平。特别是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招聘冰球、速滑等项目专业运动员进入学校教师队伍。创机制,学校增设教练员岗位,每年安排省以上专业队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进入教师队伍,凡是具有一级以上运动员资格证书,适合教练员岗位工作的,经综合考核认定合格,直接进入学校教练员岗位,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抓培训,将学校体育教师列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开展体育教师专项业务培训,支持体育教师到优秀运动队学习,提升体育教育教学水平。2020年以来,全区317名体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培训。风帆学校教师苑新悦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足球专项技能大赛一等奖。

(四)强化场地保障。支持学校自建场馆,在加强七中篮球馆、举重馆、二十六中羽毛球馆、百花中学击剑馆、实验小学网球场等既有设施的管理维护的基础上,加大新建场馆的支持力度,在天鹅小学建成我省第一块小学校园内专业轮滑训练场地,新建7块校园草坪足球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提高新建学校体育场馆配置,新秀学校配建室内游泳馆、篮球馆、乒乓球馆、风雨操场、标准足球场、室外篮球场。目前,全区已具备开放条件的8所学校场地全部对社会开放。充分利用体育部门场馆,与省游泳跳水训练中心深度合作,学校与中心共享游泳场馆,实现了全区游泳课程全覆盖。与保定市体校合作,将体校场地与新秀学校体育场馆互补使用,丰富了学生体育课程内容。开发用好社会体育场馆,与真天地(保定)生态观光科普项目有限公司合作,在原有初级滑雪和戏雪基础上,增建1830平方米的标准滑冰场地,添补了竞秀区室内冰雪场馆的空白,为普及冰雪运动,提高业训能力提供了强大支撑。与狼牙山滑雪场、涞源七山滑雪场签订协议,完成从嬉雪戏冰培养兴趣、到初级训练掌握专项运动技能、再到高级训练成为专业运动人才的转换链条。

(五)强化冠军引领。竞秀区厚植体育基因,冠军文化氛围浓厚,培养出郭晶晶、钱红等7位世界冠军、14位亚洲冠军,拥有国家级运动健将23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50余人,是体育冠军成长的摇篮。与体操世界冠军范晔等体育冠军深度合作,发挥冠军专业优势和明星效应,推动体育教学提档升级,提升广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动力和兴趣。

(六)强化行动引领。定期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对全区中小学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家长代表进行专题健康体育理念培训,让每位教师选择一项以上体育运动,身体力行,做好榜样。组织引导各学校因校制宜,向上生长,与高校对接融合,利用高校体育资源充实本校体教融合内涵,竞秀体教融合“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全面开花。

二、坚持点面结合,打造“横向成块、纵向成链”的全方位、梯次型体教融合体系

破除定势思维,坚持点面集合,既谋一域,单体校园推进,更谋全局,板块集群发展,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既广覆盖,夯实体育训练基础,更通渠道,梯次递进培养,构建完整青训体系。

(一)横向成块,交融共进

“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成校际联合,形成板块模式,游泳、足球、啦啦操、冰雪、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击剑、田径、体操等优势项目多校联动,交融共进。校园足球区域品牌项目捷报频传,教育部命名特色学校14所,26名学生入选U13、U12国家队集训名单,沈庄小学入选全国体育活力校园100强,风帆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比赛第一名。冰雪项目异军突起,聚焦“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三大关键问题,坚持以赛事活动为载体,以校园冰雪为抓手,以场馆建设为重点,以冰雪产业为支撑,以全民参与为目的,建设冰雪运动强区。

2020年以来,全区继续打造区域品牌特色:游泳进校园实现全覆盖,辖区所有学生全部掌握游泳技能;快乐体操实现全覆盖,从幼儿园打基础为跳水项目培养后备人才;启动航空运动进校园,充分利用河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在辖区的优质资源开展合作,为广大学子插上圆梦航天的翅膀。

(二)纵向成链,梯次培养

构建“小学自培、初中对口、高中自主招生”的“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打造小、初、高各学段紧密相连的链条式人才培养结构,让学生训练不断档,成才有出路。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全面恢复田径队建设,风帆学校与保定一中足球“联姻”,第七中学实行高水平运动人才免试入学,河北花样滑冰队落户竞秀区实现队员就近入学。

用基础训练夯实参与面,提高参与度,用高端竞赛锤炼队伍,培养尖兵,实现学生广泛参与和竞技后备人才选拔同步进行,持续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保证体育课时,提升体育课质量,全区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全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二是定期开展校园体育赛事,以多层次、多领域的系列联赛激发体育动能,实现了学生“一人有多技,人人有一强”。三是承办高端赛事,搭建高水平竞赛平台。2019年以来,共承办国家级赛事3项、省级赛事3项、市级赛事4项,达到以赛事培养兴趣,用竞技培养人才的效果。

三、丰富融合内涵,拓宽融合路径,打造多维融合的竞秀体教融合模式

竞秀区早在1994年地市合并后就实行教体同局合署办公,始终把教育、体育、青少年业余训练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保证了工作的统一性和一贯性,为体育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拓宽融合路径,丰富融合模式,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形成全方面、立体式的多维融合“竞秀模式”。

(一)“班”“队”融合

各学校设立特色游泳、网球、乒乓球、击剑等特色训练,实现文化班与训练队的融合。一二年级打基础、抓普及,三四年级转业训、抓提高,合理安排文化课学习和业余训练时间。

(二)“校”“校”融合

为具备体育场地、教学资源条件突出的学校加挂业余体校的牌子,鼓励建设学校运动队,实现文化校与业余体校的融合。对挂牌业体校的学校进行政策资金扶持和训练支持。目前全区市级以上传统项目学校达到9所。

(三)“市”“区”融合

通过市队、校队联合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实现市级训练队与校级训练队的融合。市体育局派专业教练员到校队常驻带训,学校根据项目训练需要,招录选聘专业体育教师,达到从基层选材的需要。

(四)“内”“外”融合

积极盘活校内外资源,鼓励学校广拓发展渠道,共享社会资源,实现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组织的融合。与中体协篮球分会、保定篮球协会、保定一中足球俱乐部等多家协会和俱乐部开展合作,拓宽训练选才渠道,提升训练水平。旗舰体育俱乐部、西部阳光俱乐部获评示范性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乐凯小学、保定七中分获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五)“家”“校”融合

“家”“校”互动,实现家庭和学校的融合。通过邀请家长参与学校体育活动,由学校向家庭辐射,为校园体育运动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以校为点,连点成网,推进“校园体育+全民健身”共融共进,形成良性的竞秀体育生态

以校为点,通过校园体育引领社会体育;连点成网,利用群众运动反促学校体教工作,实现校园体育和全民健身共融共进,同促同升,形成良性的竞秀体育生态。

大手拉小手,教师带动孩子。规定每名教师必须选择1—2项常年坚持的体育项目,以教师运动健身带动学生健康运动全面开展。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长。通过学校组织亲子运动会,小手大手相牵,共享运动之趣。共融手牵手,学校社会互促。依托学校部署建立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网络,免费向市民开放。为乡镇街道修建健身广场,配备健身器材,满足群众健身需求。通过社会力量丰富教体资源,利用联合办赛反哺校园体育,2020年实现全区中小学游泳进校园、冰雪赛事、田径队全覆盖,国办幼儿园快乐体操全覆盖。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