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衡水:砥砺奋进,共谱体教融合新篇章

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冀体字〔2021〕2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顶层设计,强化组织

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发展,将体教融合纳入2021年重点改革事项,主管副市长亲自指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体教融合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衡水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召集人,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衡水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要求各部门厘清所辖领域涉及青少年体育的有关工作,积极支持和促进衡水市青少年体育发展。按照市政府部署,依照国家、省相关文件,起草了《衡水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体育局还会同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体教融合办公室,在学校体育开展、运动队建设、赛事活动举办、后备人才培养、场地设施共享等方面深化体教合作,形成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体育、教育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二、多措并举,系统推进

(一)推动“校办市队”建设。衡水市依托丰厚的教育资源,将学校作为发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阵地,积极促进市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与中小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在弥补师资配备不足、专业知识匮乏基础上,相继推动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滨湖新区志臻中学、桃城中学、新苑小学等中小学校建立了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轮滑、网球等项目的专项训练队伍,不断培育壮大“校办市队”规模,并从中选拔了一批优秀体育人才和运动队代表衡水市参加区域性体育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以衡水中学为典范,在特长生招录、学训并行、日常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可实行的管理体系和管理经验,并为国家雪车队输送了河北冬奥第一人李纯键,为河北省射击队输送了王一荻、解晓轩,为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了车雨璇、王学尧等多名优秀体育人才。

(二)构建“梯队化”人才培养体系。长期以来,为破解特长生升学断档、人才贮备不足、衔接不顺畅等难题,衡水市在保证学龄段体育人才接受优质教育前提下,积极探索构建对口体育项目升学机制。2018年7月,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市体育学校与市第五中学建立合作关系,体校毕业生可直接升五中高中,继续从事对口项目训练。2020年11月,将优质击剑俱乐部引入衡水,扎根滨湖新区志臻中学,仅半年时间在训人数已近200人,涵盖初、高中年龄段。今年4月,促成了新苑小学冰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泰华游泳俱乐部游泳队与滨湖志臻中学合作事项,学龄段优秀体育人才可直升滨湖新区志臻中学,在保证运动员文化课教育前提下,继续进行训练,延长了训练周期,扩大了年龄分组,为今后备战、参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衡水市正逐渐形成以品牌教育资源为依托,以特色体育项目为纽带的“梯队化”培养体系,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奠定了基础。

(三)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冰雪进校园”为抓手,大力推动校园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组织举办冬奥知识培训、冰雪项目赛事活动、冰雪项目师资培训等,截至2020年末,全市已开展冰雪运动的学校达800余所,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人数达70余万人,占全市学生总数的92.39%,充分带动了学校体育开展。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衡水市以9金4银4铜的成绩并列金牌榜第四名,实现了金牌零突破,参赛运动员均为在校学生。

(四)支持“学校+俱乐部”模式。衡水市积极支持和促进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通过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或与社会体育力量合作的形式,为在校生开展体育项目普及与推广,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其中,衡水中学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新苑小学被省体育局评为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另有一批在市体育局备案的社会优质俱乐部与中小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衡水市推行的课后1小时体育特色托管时间,义务进校园组织开展体育社团、体育兴趣小组等课后体育活动,保证了学生课后1小时锻炼时间,极大促进了学校体育开展。

(五)共建赛事组织体系。为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在学校体育开展和发掘体育后备人才中的杠杆作用,市体育局会同市教育局本着“共商、共议、共办”原则,共同谋划年度青少年体育赛事,统一制定报名办法和参赛标准,合作组织体育赛事活动,将运动员注册关系与学籍相结合制定竞赛规程。每年组织市、县级青少年赛事活动50余场。同时,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进一步丰富赛事组织形式、规范赛事组织流程、提升赛事组织标准,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

(六)完善体育场馆设施。近年来,衡水市在积极鼓励和支持全民健身的同时,尤为注重青少年人群需求,在全市兴建篮球场地110块、足球场地98块,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的课余锻炼场地。目前已建滑冰场馆17座,在建2座,均对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提高现有场馆使用率,部分场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进驻等方式极大盘活了场馆运营。今年3月份,促成了海宁国际轮滑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在场馆建设、轮滑进校园、人才培养、教练员培训、赛事举办、人才输送等方面展开合作,该建设项目被列为衡水市2021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项目和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了衡水市乃至全省轮滑运动开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