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保定:总结经验补短板 改革创新辟蹊径 ——以新型体校建设为抓手 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

保定:总结经验补短板  改革创新辟蹊径
——以新型体校建设为抓手 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

保定市地处河北省中部,现辖22个县(市、区)人口1000多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享有“体育之城、冠军摇篮”的美誉,先后培养了以郭晶晶、庞伟、钱红三位奥运冠军为代表的23名世界冠军,以史冬鹏为代表的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竞技体育成绩始终保持全省优势地位,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 “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业余训练先进单位”、“全国篮球城市”等称号。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一期工程并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主要做法

保定市开展体教结合始于十年前,十年来一直围绕打造体育强市,探求体教融合之路。

(一)加强领导。成立了以政府副市长为组长,体育局、教育局局长为副组长,主管副局长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体育、编办、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新型体校建设工作。建立起市、县乡三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体教融合工作落地落实。2019年在省局的积极推动下保定市各县(市、区)在机构改革中,组建了教育和体育局,真正让体育、教育工作融合为一体。

(二)深入调研。本地调研弄清制约因素症结所在,外地调研吸取先进经验用于指导工作。

2019年上半年,保定市政协副主席闫立英带队组织市政协教育、体育界委员和市体育局、教育局负责人,重点中小学校校长,专门考察体教融合工作。实地考察了保定市涞源县、竞秀区。2019年5月下旬,到杭州、绍兴、苏州、无锡四市考察体教融合工作,就创新体教融合发展工作,向市政府提出了意见。

2019年5月保定市体育局、竞秀区政府主管领导带领相关人员随省青训中心一起到山东、上海、江苏就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学习调研,学习先进地区好的政策和创新做法。

(三)确定目标。

依托普通中小学校挂牌成立新型体校。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在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挂牌成立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学校,明确一所幼儿园加挂体育幼儿园牌子,其中必须有冰雪运动体校。目前已经成立新型体校251所,其中36所冰雪体校。

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立足传统与创新,开展适合的体育运动项目,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运动兴趣,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自己喜欢的运动中去,至少掌握1—2项体育专业技能,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建立“一条龙”人才培养输送体系。在普及运动技能的基础上,学校组建运动队,将具有体育运动天赋的学生吸纳进来,进行专项业余训练,从中发现培养优秀体育苗子,为市级体校、省和国家专业队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真正建立起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市级体校、省局各训练中心的人才培养输送体系,实现了普及与提高的有效衔接。

(四)重点举措。

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国家、省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2020年6月保定市体育局联合保定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五部门编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体育运动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县级体育运动学校改革实现新突破。依托普通中小学校挂牌成立体校。

体校与学校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明确一位懂业务的副校长分管学校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体校同时承担上级教育、体育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按体育部门要求,落实国家体育政策,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设定体育项目,根据项目需求,经有关部门批准招聘专业教练员,与学校体育教师共同做好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工作;按教育部门要求,落实国家教育政策,负责学生的文化教育,包括学籍管理、课程设置、考试评价等工作。

、经验做法

(一)扎实推进实现学校体育和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的六个“融合”。

体教融合工作是系统化工程,经过多年实践,保定市实现了以下六个“融合”。一是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体育职能的“融合”。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市教育局和体育局行政主导作用,构建以体育、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以学校为依托,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发展及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消除体制、机制壁垒。二是学校和体校的“融合”。依托中小学挂牌体育运动学校。学校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设定体育项目。三是教练员和体育教师“融合”。学校在编制内既可聘用体育教师,也可聘用教练员。四是学校场馆和体育场馆“融合”。实现学校场馆和体育部门训练场馆的资源共享。五是学校体育和业余训练“融合”。实现学校体育项目和市级体校对接。六是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合”。发挥协会、俱乐部、私营体育场馆等社会力量在体教融合工作上的作用,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队伍组建、运动训练、赛事举办等,拓宽青少年体育发展渠道。

(二)典型引路,打造体教融合五种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保定市出现了保定七中、保定一中、涞源三中、河北保定师范附校学校、乐凯小学、天鹅小学等多种体教融合发展模式:一是市队校办模式。二是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模式。三是体校、学校、社会体育俱乐部联办模式。四是体育名人进校园推广体育项目模式。五是学校与总局单项协会、省专业队对接模式。

(三)政策突破。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普通中小学可以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学校体育教师可以从事业余训练活动,超出规定工作量部分可以领取适当补贴,参加业余训练中小学生升学可以不受划片招生限制,学校既可以招聘体育教师,也可以招聘教练员等。出台了《保定市体育局教练员管理办法》,明确了教练员的责任、义务、权利、奖惩标准,规范了教练员的工作职责。出台了《保定市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就省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优秀人才输送、破纪录成绩奖励标准进行了明确。

(四)经费扶持。每年列出专项经费用于新型体校的扶持。1.各县(市、区)建成的体校,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统一命名为 “保定市青少年XX项目训练基地”,对优秀的体校给予奖励、扶持。2. 准予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享受国家、省体育部门在政策、资金、场地设施、训练器材、科研设备等方面扶持的同时,市体育局予以配套补贴。3.体校场馆建设、设施维护、训练器材、参赛费用等由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市体育局对开展好的体校进行重点扶持。

(五)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体校根据项目训练需求配备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教练员进教师编制,需要增加教练员的,经编办、财政、人社部门同意,在编制限额内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省以上专业运动队退役并且有转岗培训合格证的优秀运动员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鼓励优先录用优秀退役专业运动员,招聘的编制内教练员享受学校同等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体校的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可以实现“一岗双职”,既担任学校体育课教学,也负责运动队日常训练,实现训练项目与学校体育校本课程的融合。对于从事训练的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其超出规定工作量的部分给予适当补贴。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必须承担输送、比赛任务,享受相应的输送人才奖金和比赛成绩奖励。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