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唐山:深化体教融合 推进全市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全市青少年体育的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起了“以市体校为龙头,县(市)区业余体校为支撑,体育传统校、特色校和社会力量举办的高水平体育俱乐部为基础”的体教深度融合发展体系,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切实加强体教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唐山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体育工作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牵头的体教融合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唐山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了由市政府办公室、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市直单位参加的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体教融合工作。唐山市委深改委把“推动市县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列入市县推进改革工作考核的20项指标之一,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对体教融合的重视程度,构建形成全市上下协同推进体教融合的工作合力。

二、着力发挥市级体校在促进体教融合中的龙头骨干作用。唐山市仅有一所市级体校,承担着全市23个竞技体育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职能,是国家级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唐山市体校不仅是一所省级体育重点中专学校,同时加挂了唐山市第五十中学牌子,受市体育、教育两部门的双重领导,实行双学籍管理方式,学生参加市教育部门初中生文化课统考,此办法在河北省同类学校中属于首创,有力地畅通了体教融合渠道。在体育、教育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市体校发挥高水平教练员专业优势,与裕华道二小、光明实验小学、唐师附小、第十一中学、第十二中学等多所中小学实现深度合作,市体校的田径、足球、排球、篮球、艺术体操等运动项目教练直接进校带队,合作开展体育教研项目,实现了校校联合培养后备人才的无缝衔接。2018年,唐山市体校加挂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牌子,唐山、北京、乌拉圭三方实现合作共建,成为国内首个中乌足球合作示范项目。唐山市体育、教育两部门统筹全市校园足球资源,共同开展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国际足校聘请的两名乌拉圭高水平教练深入各级各类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开展训练指导,进一步完善了全市足球项目竞赛体系。

三、全面提升县区业体校在促进体教融合中的支撑作用。在市县两级体育、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早在2012年,唐山市就投入200余万元在全市14个县(市、区)、1个管理区各恢复了1所业体校,这15所业体校均为教育系统学校,接受所在区域体育部门业务指导,也是所在区域体育项目水平最高的学校。经过近10年的发展,县区业体校已经成为促进体教融合的重要支撑力量,迁安、开平、古冶、丰南、滦南、乐亭等县区业体校已经成为拳击、篮球、羽毛球、橄榄球、手球、冰壶等8个市级体育项目的训练基地,这些业体校的招生范围从所在县区扩大到了全市,进一步提升了后备人才发现、培养、输送能力。迁安市业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重点示范基地”,开平区业体校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河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重点示范基地”。

四、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夯实体教融合基础。2010年以来,唐山市通过深入落实“345”社会办体育新模式,组建成立了67个单项体育协会、体育运动俱乐部。这些协会、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对其赋予了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服务体教融合的工作职能,协助体育、教育部门共同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经过10年来的发展,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单项体育协会、体育运动俱乐部,在服务体教融合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唐山市拳击运动协会与迁安市业体校合作开展了拳击特色项目,支持迁安市业体校向省专业队输送了14名后备人才;唐山市足球运动协会长年深入路北区龙华小学、路南区文北小学开展足球项目训练;唐山傲国击剑俱乐部面向路北区机场路小学等学校开设了击剑特色课,助力“一校一品”建设;唐山启航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与市十一中合作,推广普及健美操、啦啦操、艺术体操等项目,相继培养输送国家一级运动员20余名、二级运动员50余名;唐山泰悦冰上运动俱乐部面向路南区燕京小学、路北区幸福小学、西窑二小等学校开展免费冰上体育课,并在此基础上选拔组建了花样滑冰、冰球、速滑等项目青少年冰雪运动队,助力冬奥项目的开展。此外,在市体育、教育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唐山市文旅体育公司与路南区教育局、万达小学打造了体教融合“课程化”新模式,学生走出校园,将体育课搬到了文旅体育公司标准体育场馆内开展,已经吸引1000余名学生参与体育课堂体验。

五、健全完善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一方面,唐山市创造性提出了推进青少年体育训练的“4521”计划,即:将更多青少年运动队和优势项目下放到县区,每个县(市、区)至少推动设置4个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至少布局5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有效实现了体育特长生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一条龙”对口升学体系,同时推动更多运动项目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普及开展,优化县(市、区)级青少年体育训练布局,构建青少年体育训练新体系。另一方面,科学构建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全市已逐渐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三级竞赛体系。在综合性竞赛体系方面,唐山市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市性综合运动会,每年市体育、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运动会。在“三大球”竞赛体系方面,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学生篮球、排球布点工作,全市确定小学生篮球布点学校32所、小学生排球布点学校8所,每年开展市级联赛25项次,举办校际联赛400余场,参赛运动员达到8000余人;全市确定足球特色学校41所,每年举办“金凤凰杯”、“足协杯”、“市长杯”、“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1000场次以上。在冰雪运动竞赛体系方面,唐山市已连续举办两届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全市近1500所中小学参与冰雪运动会,有力地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广泛普及,为服务北京冬奥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