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冰雪进校园 >

河北省“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正式启动

为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全省校园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带动我省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10月13日,2021年河北省“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举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出席并宣布“2021年河北省‘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启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省冰雪运动协会主席、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峰珍,以及奥运冠军、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王涵出席仪式,仪式由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绰庵主持。

1634102213491078.jpg

启动仪式上,保定市阜平县八一小学学生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校长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就推广冰雪运动进行发言。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王涵宣读参与冰雪运动倡议书。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2021年校园冰雪之星”代表授牌,“2021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学校”代表授牌,“2021年河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优秀社会组织”代表授旗仪式等。

另外,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冰雪活动美术课程、冰雪活动音乐课;观摩了轮滑、滑轮、陆地冰球、陆地冰壶课程教学和竞赛展示活动;观摩了《河北省校园冰雪公开课(第一期)》,并参观了该校“冬之梦”冰雪长廊。

1634102238113681.jpg

据了解,校园冰雪季启动后,我省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冰雪季系列活动。

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组织制作了8集校园冰雪运动电子学习材料,每集30分钟,内容包括奥运文化、冬奥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知识、冰雪运动技能、冰雪赛事活动、奥运冠军风采等。校园冰雪季启动后,从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相关学校、幼儿园将结合体育课或课余活动时间,以视频形式组织收看学习。

1634102264138803.jpg

按照《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整体工作方案》,全省各大中小学从2021年9月—11月组织举办校园冰雪运动会。各地教育、体育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动实施。各学校要设立校园冰雪运动会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学校运动会模式和程序要求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安全。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宜冰则冰、宜雪则雪,科学设定竞赛项目。可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进校园的形式,发动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积极参与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以轮滑、滑轮、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四季冰雪运动为主,积极构建以“教会、勤练、常赛”为目标的冰雪运动体系。

1634102284754519.jpg

全省14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每校选派一名体育专业教师参加培训,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培养我省冰雪项目中小学体育教师,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全省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

各地各校推选出在全省校园冰雪运动中贡献突出、成绩优异的百名校长、千名教师、万名学生,通过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强化标杆示范引领,推广传播典型经验。

1634102308801337.jpg

举办河北省第五届“迎冬奥”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暨“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作品征集展览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加强奥林匹克教育。

组织开展“迎冬奥”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各市组建代表队参加线下决赛,适时在省电视台播出。推动冰雪知识普及,为冬奥会营造浓厚氛围。

1634102331621551.jpg

遴选命名第三批河北省冰雪运动特色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校园冰雪运动开展经验,带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