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四十人四十事 >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张胜阁:“举砖头”举出的世界冠军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
张胜阁:“举砖头”举出的世界冠军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 段涛)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枪。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把枪,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自己心爱的射击事业;虽然在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重大比赛中多次夺冠,但却两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留下不小的遗憾;他的弟子庞伟最终完成了他的心愿,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夺得金牌;他就是河北省首个射击世界冠军——张胜阁。

近日,张胜阁应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00302033195_c80efb33.jpg

张胜阁与原河北省射击队教练乔凤银(一)合影。张胜阁 供图

1969年,张胜阁出生在邢台县孔桥村,他的父亲是一名武警,父亲经常教他一些枪械的知识和射击技巧。张胜阁16岁那年,在会宁中学读初中。有一天,邢台市射击队教练王羽到学校挑苗子。出于喜爱,张胜阁和十几个小伙伴报了名。经过简单的测试,王羽觉得张胜阁身体保持能力、稳定性和心理素质都不错,便拿来气枪让他试射几发。端起枪的张胜阁如虎添翼,展示出了超乎常人的实力,一眼便被王羽相中了。张胜阁成为了当天会宁中学唯一一名入选邢台市射击队的学生。

00302033196_97364500.jpg

1990年,张胜阁在北京亚运会上独得两金。张胜阁供图

当时的训练条件特别艰苦,所谓靶场其实就是在老城墙上搭建一个简易的大棚,队员们吃、住、训练都在里面。夏天的酷热还能忍受,冬天就特别难熬了。大棚里没有暖气,只能靠生炉子取暖。“队员有一次还中了煤气,挺危险的。”王羽回忆说。在如此艰苦的训练环境里,张胜阁并没有打退堂鼓,认真地完成着每天的训练任务,甚至在休息时间也总是枪不离手,手不离枪,时不时的还举起枪瞄瞄准儿。射击项目对稳定性要求极高,为了增加握枪的稳定性,需要长时间进行单一的举重物练习,而张胜阁每天举的重物就是砖头,在别人看来十分枯燥乏味的动作,张胜阁却格外认真。但是每次练习结束后,手脚麻木是家常便饭,跟张胜阁同一批入队的十几个队员都中途放弃了,只有他留到了最后。王羽对爱徒评价很高:“他很有天赋,还能吃苦,从不轻言放弃,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00302033194_d62860bd.jpg

1991年,在第七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张胜阁和许海峰(中)、王义夫(左)搭档获团体冠军。张胜阁供图

“每天进步一点”,这是张胜阁从拿起枪的那天起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他也在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天赋、勤奋加上毅力,张胜阁的成绩一直稳步提升,两年以后,他顺利入选省队;又过了两年,他入选了国家队。“体育没有捷径,只能靠勤学苦练。”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1990年,张胜阁和许海峰、王义夫搭档参加了北京亚运会,并获得团体、个人两项金牌;1991年,在第七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他以585环打破世界青少年纪录;1992年,他斩获加拿大第十届克罗斯曼世界气枪锦标赛气手枪冠军;1994年,他在北京世界杯射击赛上荣获团体冠军,并超过世界纪录;1994年,他在第46届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折桂,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1994年,他荣获日本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男子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因贡献突出,张胜阁曾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优秀体育工作者。

00302033192_662ef80c.jpg

2017年,张胜阁与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中)、庞伟(左)合影。张胜阁供图

可惜的是,巅峰时期的张胜阁两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其中有一次已经入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失去了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的机会,留下不小的遗憾。2008年,张胜阁的弟子庞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夺冠,张胜阁欣喜若狂:“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动,我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像做梦一样!”提起往事,张胜阁仍然陶醉其中。庞伟对恩师感激万分:“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张教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那次夺冠是对他最好的回报,也替他实现了他的奥运梦。”

00302033352_d5cbe1f5.jpg

张胜阁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陈博 摄

2004年退役至今,张胜阁一直担任河北省射击队总教练一职。对于射击新人的培养,张胜阁表示,教练员要根据每个运动员的性格、特点进行课程设计,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如今,他的弟子也颇有建树,张杰、胡鹏琦等年轻队员已在全国锦标赛中崭露头角。曾夺得全国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张杰,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张胜阁:“张总教练是一个正直、积极向上、身上充满正能量的人。特别是在低谷的时候,张总教练会一直鼓励我,他的话总是让人感觉很舒服。”

“希望河北人才辈出,能够走出更多的射击世界冠军。”这是张胜阁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