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四十人四十事 >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李芳:育得桃李满芬芳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
李芳:育得桃李满芬芳

长城网11月10日讯(记者 段涛)跳水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在一代代优秀教练员的辛勤培育下,河北跳水健儿屡次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跳水皇后”郭晶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4枚奥运金牌,世锦赛双料五连冠,她在职业生涯中获得金牌数不胜数……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河北省跳水功勋教练李芳功不可没。

李芳曾经是跳水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她曾在1985年举办的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但她并不满足:“平时训练成绩挺好,就是在大赛中拿的冠军太少了。”

带着些许遗憾,也带着对冠军的渴望,1988年,22岁的李芳接过了恩师张秀伟的“衣钵”,成为河北跳水队的主教练,她唯一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要多培养几名能拿金牌的运动员。当时,李芳白天教专业队的孩子,晚上带业余队的小队员。业余队的第一批小队员都是李芳下到一线亲自挑选的,而郭晶晶就是其中一员。

李芳(左)和郭晶晶在一起。李芳供图

说起郭晶晶,李芳的话语多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当时,郭晶晶的条件在同龄孩子中并不是十分突出,许多教练都没有选择她,但是我第一印象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假小子的劲头儿,练体育的就需要有点个性,于是把她选进了跳水队。”

练跳水,就要先要学游泳。没想到这对7岁的郭晶晶来说就是一道坎儿。郭晶晶小时候被水淹过,见了水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李芳只能带着她从玩水开始,让她逐渐适应。“一般的孩子学三、五天就会了,她却学了20天,好在她有毅力,坚持过来了。”李芳说道。

郭晶晶陆上、水中的技术动作学得还算快,一上跳台她心里又开始打鼓了,第一次登上高高跳台的郭晶晶站在边上一动不敢动。为了帮助郭晶晶克服恐惧,正当她犹豫不决时,李芳轻轻推了她一下,郭晶晶顺势跳了下去。李芳马上跑到泳池边,急切地问:“怎么样,还想练吗?”郭晶晶点了点头。第二次,郭晶晶还是在李芳的“帮助”下跳下来的。李芳又问:“还练吗?”郭晶晶坚定地说:“练!”说完,郭晶晶又爬上了跳台。

凭借着对跳水事业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李芳的悉心指导下,郭晶晶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1992年,郭晶晶入选河北省跳水队,1993年,12岁的她又入选国家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段旅程。在2001年九运会上,郭晶晶勇夺女子1米板和女子3米板两个冠军。从那以后,郭晶晶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4枚奥运会金牌、30多个世界冠军、50多个全国冠军、世锦赛双料五连冠……“跳水皇后”的成绩让人望尘莫及。2004年,看着郭晶晶首次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李芳动情落泪,那闪闪的金牌背后,有着李芳多少的不易与辛酸。虽然不能每次都陪郭晶晶征战奥运赛场,但李芳时刻都关注着爱徒的表现,并经常与之沟通帮郭晶晶解决遇到的困难。

李芳在指导贾东瑾技术动作。李芳供图

2002年,李芳出任河北省体育局游跳中心副主任,兼任一线队教练。执教生涯中,她带队连续征战七届全运会,连续五届夺得金牌;李芳培养出的王克楠、王涵、贾东瑾、张蕊等优秀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以及世界冠军。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李芳曾被国家体委授予“世界冠军启蒙奖”,两次被河北省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立一等功。

河北省游跳中心主任王家刚说:“李芳的执教经验丰富、水平一流,30余年扎根一线,培养出许多优秀后备人才。如此优秀的教练员,至今还能踏踏实实地为新一代运动员的成长忘我工作,这种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李芳(中)与弟子在一起。李芳供图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李芳,对家人只有深深的愧疚。为了不耽误队员训练,李芳的产假只休了一个月便回到一线执教。2000年,李芳的女儿因为感冒发展成急性肾炎,已经血压升高,双眼模糊,当时带队员去珠海比赛的李芳急在心里却无法抽身。李芳说:“我不敢请假,我一歇,队员思想会松懈下来,会影响训练和比赛。”

队员们不仅仅把李芳看作教练,更把她当作朋友,甚至妈妈。每年的生日,李芳几乎都与队员们一起度过,小礼品、鲜花、蛋糕总会收到很多,令她十分感动。李芳总是戏称:“女儿都不记得我生日,这些队员们却记得很清楚。”其实,并不是家人不给她过生日,而是李芳的家人最清楚,能和队员们在一起,是给李芳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8年,弟子许智欢给李芳(右)庆祝生日。李芳供图

敢为天下先。2017年,年过半百的李芳主动辞去了河北省体育局游跳中心副主任职务,选择“自主择业”,创立了全国第一个跳水俱乐部——河北二零九国际跳水俱乐部。二零九,是一个向后翻腾四周半的跳水动作,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做到。李芳充满信心地说:“不管什么时候,我都要带领队员们朝着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去努力,力争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