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四十人四十事 >

[体育风雨四十年]何幼棣:三级跳远“最差教练”的辉煌历程

[体育风雨四十年]
何幼棣:三级跳远“最差教练”的辉煌历程

他,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他钟爱一生的三级跳远事业。由弱到强,他将河北三级跳远项目带到了亚洲之巅和奥运赛场。带队之初,他因带队成绩差,曾被别人戏称“最差教练”。潜心钻研,他用一个个记录证明了三级跳远何幼棣时代的到来。尘封28年的亚洲记录被他的弟子李延熙打破。连续四届全运会冠军的成绩在亚洲无人能及。他培养出队员赵本宏、郝桐、段岐峰、吴冀、李延熙等一批高水平的体育人才,这些队员成了河北三级跳远辉煌时代的见证人。他就是河北三级跳远功勋教练何幼棣。

00302029604_5623a473.jpg

2006年,何幼棣(中)与弟子李延熙(右)和谢荔梅(左)在卡塔尔多哈亚运村合影。何幼棣供图

近日,记者在何幼棣的家里采访了这位老教练。老人虽值花甲之年,但身板结实,声音洪亮。

情定三级跳


00302029599_3a2f68da.jpg

李延熙在比赛中。何幼棣供图

1955年,何幼棣出生在保定,年幼时跟随父母来到石家庄。他从小喜欢运动,排球场、篮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1971年,当时还在师大附中上学的何幼棣被河北省体工队教练郝建仁选中,进入河北田径队。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协调性,郝教练安排他主练三级跳远,而这一练就将近10年。

长期的训练使何幼棣身上的伤病越来越多,腰、膝盖、跟腱等都积累了不同程度的伤。1980年,越来越严重的伤病使何幼棣无法再坚持训练,但他对三级跳远这个项目的热情依然不减,转型出任河北体工队的助理教练,从事教学工作。经过自己的刻苦学习,三年后,28岁的何幼棣正式出任河北田径队男子三级跳远教练。

曾被人称为“最差教练”

通过总结自己练习三级跳远的经验,加上几年的专业学习,何幼棣采用了一些与众不同的训练方法,但队员的成绩并没有明显提升。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别人都不这样练,你为什么让队员这样练啊?”“训练方法不对才没出好成绩。”当时,河北队三级跳远的水平无法与其他传统优势项目相提并论,“全国比赛进不了前八名”的现实让何幼棣饱受质疑,更有甚者调侃他是“最差教练”。

闲言碎语何幼棣并不在意,队员不出成绩才是他最着急的。“那时候河北队水平很低,全国比赛前八都很少进,这导致队员们练的时候也没有信心,我也开始怀疑自己。”

00302029598_2269285b.jpg

弟子谢荔梅在比赛中。何幼棣供图

他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更加勤奋。又经过几年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地摸索,不断地向国家队老教练、老专家请教,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再经过理解、消化并融入到队员的训练中,队员们的成绩渐渐有了起色。“从1988年开始,孩子们整体成绩就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给了我和队员们很大的信心。”何幼棣始终坚信自己钻研、总结出的训练方法可以教出好队员。“当时有个梦想,我一定要让我的队员打破邹振先保持多年的亚洲纪录。”正是这份执着,使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注重选材因材施教

选材是训练的基础,何幼棣认为体育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为了选到好苗子,何幼棣常常下到县,因此,他与许多基层教练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为了选苗子,何幼棣唯一的孩子出生,他都没有陪在爱人身边。那是1984年,何幼棣听说唐山滦县要办中学生运动会,有一个学生条件不错,当地的教练找他过去看看。何幼棣的爱人正值预产期,他反复向医生确定“这几天不会生”后才上了路。谁知道,他刚到保定,爱人就生了。当年通讯不发达,连座机都不好找,家里也联系不上他,他回家之后才知道自己“升级”了。但何幼棣的爱人并没有埋怨,她对老何的工作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也就是这次去滦县,何幼棣收下了赵本宏——全国田径冠军赛金牌获得者。

00302029602_2d4e19ce.jpg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三级跳远前三名与颁奖领导合影。后排从左至右,亚军朱书靖、冠军李延熙、季军曹硕,

前排从左至右原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何幼棣。何幼棣供图

同时,何幼棣大量学习国外的先进训练方法。“比如前苏联的运动员属于力量型的,美国的则属于速度型的。我把两者有基结合,取长补短,合理地运用到运动员身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内行人从队员的一跑一跳就能看出来是河北的运动员。”何幼棣娓娓道来,“训练要因人而异,每个队员的训练内容都不同,一个队员的不同时期,训练内容也会不同,从而发挥出运动员的特长,弥补自身的弱点,一味去套用别人的训练方法是不可取的。”段岐峰说:“师傅给我们每个人都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一人一厚本,摞到一起能有一米多高。”

何幼棣从苗子上精挑细选,训练上讲究因材施教,经过十几年不懈的努力,河北省男子三级跳远项目的成绩发生了空前的变化,多年来在全国同行中始终处在排头兵的位置,并且接近了世界水平。

是严师也是慈父

训练严格,是何幼棣的每个徒弟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何幼棣与队员同吃同住,每个人都手把手的教,每个动作都必须达到他的要求。“特别严格,我们都怕他,只要他一瞪眼,我们大气都不敢出。”段岐峰现在说起来还心有余悸,“后来我们才理解了,特别是我当教练以后,其实就是恨铁不成钢,严师出高徒嘛,都是为队员好。”

“不严格练不出来,比如一个动作应该怎么去做,运动员做不到位很容易受伤,这也是为运动员考虑。”何幼棣解释说。

00302029603_3789ac10.jpg

2001年,何幼棣、吴冀(右)与原河北省副省长杨迁(中)合影。何幼棣供图

然而伤病是不可避免的,除了训练,何幼棣还要想各种办法给队员疗伤。1997年8月,吴冀在训练的时候出现失误致使胫骨骨裂。“当时心里很着急,怕他以后不能练了,我就问了一个上海朋友,这个朋友说可以扎针刀治疗。”得到大队领导同意后,何幼棣联系到了针刀鼻祖朱汉章,并专门带吴冀到北京治疗。“吴冀扎针的时候,不让我们进,都只能在外边等着,就听见吴冀‘啊,啊’叫,我挺心疼,但治疗效果特别好。”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吴冀再次站到了训练场上,这次成功的治疗也成为他在2001年全运会上夺冠的关键。

“他的执教水平是毋庸质疑,而且不仅仅是训练,还教我们如何做人,对我来说,他就像父亲一样。”段岐峰说。

为人低调成就辉煌

九运会,吴冀摘得男子三级跳远金牌;十运和十一运,李延熙连拿两届冠军;十二运会,何幼棣的徒孙曹硕成就了河北选手在全运会上该项目的四连冠霸业。特别是所培养的运动员谢荔梅在2007年全国冠军赛上以14米9的成绩打破当时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李延熙在2009年更是创造了17米59的亚洲纪录,同时打破了由邹振先保持了28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并获2009年CCTV体坛特别贡献奖,帮助何幼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00302029600_1c99fee1.jpg

2009年,李延熙荣获CCTV体坛特别贡献奖。何幼棣供图

虽然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但何幼棣为人十分低调。李延熙说:“恩师何幼棣是一名非常敬业又非常低调的教练,他为河北体育,特别是为河北的三级跳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何幼棣从不向他人炫耀自己的成绩,甚至都不跟自己的爱人提起。1990年,赵本宏夺冠,这是何幼棣的弟子在国内取得的第一个冠军。但他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也没有跟爱人说。当天晚上他们在院子里散步的时候,许多邻居都过来祝贺,何幼棣的爱人这才知道怎么回事。“好成绩的取得,跟队员们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何幼棣淡然地说。

00302029601_5f61a9a0.jpg

2005年,何幼棣、李延熙(左)与原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中)合影。何幼棣供图

2000年,何幼棣出任河北省田径队队委会主任;2002年出任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国家级教练;2004年,担任国家田径队三级跳远男、女主教练。

退休后的何幼棣还经常能接到外省的执教邀请,但他舍不得离开河北这块土地,都婉言谢绝了。为了发挥余热,他把目光转向了青少年训练和教练队伍的培养。“省队有吴冀我也放心了,现在我有时候还挺忙,全国各地哪儿都跑,主要当当顾问,给青年教练讲讲课,把我这么多年的经验和成果传下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